·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一路向南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黄 鹏

  一直往南方开,一直往南方开……

  ——题记

  我梦见南方。

  我梦见一辆油漆脱落的绿皮火车,轻盈地在万顷碧波上穿行。而我是车上唯一的乘客。

  我听见春风拂过岸边齐膝高的青草,和妇人利落的捣衣声。睁开眼睛的时候,我已经赤脚踩在那条泥泞的小路上。

  我像从前一样朝路的深处奔跑,松软的泥土也像从前一样呵护我的脚掌。许多那里的颜色,许多那里的气息,不自觉心已经轻轻飞起。

  路的尽头是一片开阔的芳草地,还有那比路更蜿蜒温和的柳月河。有两个孩子还在那里玩着我们儿时的游戏,举着长长的草茎,用力吹去上面的蒲公英,比谁能吹得更高更远。彼时,我们以为能陪对方度过生命中所有美好的时刻。小小的蒲公英,大大的梦想,最终还是失散。

  女人在雾气氤氲的河边谈笑,从容地洗净衣物上的尘土。我则趴在岸边,痴痴地拨弄水中的倒影。有一次竟太过出神掉下河去,近旁惊慌失措的阿姨立马用晾衣杆钩住我的衣服,大声呼唤村里人赶来帮忙。终归是被救上岸来,有惊无险。当时神志不清的我只记得村人扑通扑通的跳水声,和岸上嘈杂纷乱的吴侬软语,但那其中的善良和淳朴是我心中最美的宝藏。

  那棵大树分开的两条路,我像熟悉掌纹那样熟悉它们。记忆中的它是如此的短。傍晚,妈妈的一声“阿囡”能迅速找回满身是泥的我,而我也总是不消多时就跑回那栋两层小屋。如今的它是如此绵长。道旁的景观生动而有趣,缓缓牵引着我回到梦开始的地方。而两层小屋,早已变卖。可那些头枕蝉声入眠的日子,早就在我心中扎下了根。房前屋后的欢声笑语啊,仿佛回荡了整整一个世纪。

  我明白歌里唱的“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代替梦想的也只能是勉为其难。”黄昏的村庄,雨水的村庄,渐渐被迷离的雾气隐去。儿时乘轿车驶出大山的欣喜里,还不曾有这样复杂的情绪。

  在那些梦里,我的另一种人生一直在继续。我幻想自己手执铁锹在田间挥汗如雨,我幻想自己撑着竹筏在柳月河上游荡,我幻想我的第一次恋爱,甜蜜而忧伤。

  那种乡间的泥土的芳香就从梦里漫溢出来,弥合我与现实生活愈加断裂的鸿沟,使我一次次在梦醒之后,仍能昂首走进这样不完美的世界中去。

  梦中的列车仍旧不断地驶向南方,载着我,和我万里无云的回忆。

  心安处,是吾乡。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