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吃变质咸鸭蛋呕吐休克 有些隔夜菜堪比毒药 千万别吃!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3日 来源:来源:有医说医、海峡都市报、今日绍兴

  最近,福州2岁的男童小朗突然呕血,5小时呕了7次,被紧急送到医院时,他已经休克,很可能多脏器衰竭,危及生命。抢救8天,小朗才好转。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推断,小朗可能是吃了变质的咸鸭蛋,诱发了急性胃肠炎。入夏后,肠道疾病进入高发季,儿童的肠道较脆弱,家长应注意小孩的饮食卫生、手卫生。

  5小时呕血7次 奶奶也上吐下泻

  日前,小朗被送到医院时已休克,小脸蜡黄,体温飚升到38.5℃。

  “极其危重!”王主任仔细检查,发现小朗的眼窝凹陷、口唇干燥,已经中度脱水,还伴有代谢性酸中毒,可能进展为多脏器衰竭、危及生命,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抢救。医生用了导尿管,才导出一点黄褐色尿液,仅20毫升,又用了开塞露,他才拉出很多稀便,又腥又臭。

  咸鸭蛋没有冷藏 早餐吃了半个

  家人说,早饭后不久,小朗突然剧烈呕吐,呕吐物很多,像浓稠的咖啡,短短5小时就吐了7次。小朗还有点肚子疼,但又说不清是哪里疼,不吃也不喝。

  “早餐吃了啥?”王主任一再追问,家人才想起,小朗吃稀饭配咸鸭蛋,蛋是自家腌制的,放了一段时间,没用冰箱冷藏,敲开后,味道有点怪,小朗只吃了半个,剩下的半个被奶奶吃了。不久,小朗开始呕血,奶奶也上吐下泻。王主任推断,很可能是急性胃肠炎,引起了消化道出血等一系列并发症。果然,抢救5日后,儿科主任医师叶红给小朗做了胃镜,发现他的十二指肠球部还有炎症。

  “入夏后,肠道疾病进入高发季!”王主任说,天热,不少人没食欲,喜欢吃咸蛋,以为咸鸭蛋是腌制品,不容易腐坏,就没放入冰箱,有的吃完蛋黄,舍不得扔掉蛋白,搁了几天再吃,很容易吃出麻烦。因此,夏天吃腌制食品,特别是腌制的动物性食品前,最好充分加热。

  冰箱不是“保险箱” 食物冷藏也生菌

  “门诊中,上吐下泻的患儿占一半!”叶红主任也说,最近,不少患儿腹痛、腹泻、呕吐、发热。

  入夏后,气温升高,细菌活跃,食物极易腐败变质,市民在吃之前要仔细检查,一旦有气味、颜色等变化,不要轻易食用,避免吃未煮熟或变质的肉类。还要避免暴饮暴食;避免大量吃破坏肠道内蛋白水解酶的食物,如甘薯类食物,尤其是在进食生的海鲜、可能未完全熟制的烤肉时。

  “冰箱不是保险箱!”她指出,在冰箱里,有些嗜冷细菌仍可继续生长,尤其是李斯特菌,可在低温下长期存活,最容易污染瓜果、蔬菜、鱼类和乳制品,为此,冰箱要定期清洁,食品要生熟分开,食用前要煮熟煮透。

  熟食不要在冰箱里放太久,买回的半成品、成品食物,最好加热后再吃。吃不完的饭菜可放进冰箱,但再吃之前一定要充分加热。

  不少家庭的冰箱没定期清洁,各类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会在湿冷环境中滋生。取出冷藏食物,立即食用,细菌会入侵胃肠,引发“冰箱性胃肠炎”。因此,三个月左右,冰箱要做一次“大扫除”。一旦食物中毒,应停食可疑食品,轻微腹泻,如仅腹泻一次,可多喝淡盐水或口服补液,1到2天可痊愈;如又吐又泻,或一天腹泻3次以上、发热等,要尽快就医,不要自服药物治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