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温州人体质咋样?多少人体重达标了? 《温州健康白皮书》告诉你真相!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3日 来源:市卫计委、温州商报

  5月21日,温州市卫计委发布《温州健康白皮书》。根据白皮书显示,2016年,温州市居民健康管理状况总体较好,但影响我市居民健康状况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

  2016年,温州百岁老人数量居全省之首

  据市老龄办统计数据显示,温州百岁老人数量连续多年居浙江省之首,主要分布在生态环境好的农村地区,占到70%以上,仅永嘉县就有93位,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之乡”。

  2016年温州市国民体质检测公报,温州人体质整体上升了

  2017年4月,温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公布了《2016年国民体质检测公报》。该中心于去年对我市1567位20~85岁的居民(男867,女700)开展国民体质检测。检测项目包括身体形态指标、心肺功能素质、力量素质指标、柔韧素质指标、平衡指标、反应素质指标共六大类。从对市民体质健康状况评定结果显示,我市国民体质监测整体合格及以上(合格率)的比例为97.8%,比去年略有上升,但女性合格比例却略微下降。

  近20%的人属胖,摸着良心说这里有你吗?

  胖不胖,不能只看称,要看身高标准体重。

  有心拼步数,奈何心肺功能差。

  朋友圈有很多“晒步党”,对有些人来说日走万步不在话下,而有些人,走十分钟就喘粗气儿,然后得歇半天,为什么呢?本次检测发现,近10%肺活量差。

  现如今市民的衣食住行越来越便捷,但运动量也是急剧下降,这也导致一部分市民在台阶指数中得分较低。

  所有的手劲儿都用来刷手机了吗?

  在《检测公报》各项数据中,我市居民的力量素质较差,特别是在握力测试中,稍差和差的占了27.7%。市卫计委提醒市民,想要提高力量素质,必须坚持锻炼,可以一周坚持2至3次的锻炼,每次半小时以上。

  你要把办公椅坐穿吗?

  你的生活方式是什么?对部分坐在电脑前工作的上班族、部分宅男宅女来说,最表象的答案是——久坐!如果久坐可以涨工资,那么,你们赢了。但事实上久坐危害不小。长期坐办公室的市民,可以在每天工作间隙起身做下伸展运动或休息操。

  这些病要特别关注

  近日,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次发布《温州市居民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温州市居民健康管理状况总体较好,但影响我市居民健康状况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以下三点要引起特别关注:

  一是传染病依然威胁着市民的身心健康,肺结核、梅毒、病毒性肝炎等重点传染病发病率仍然较高,新发和输入性传染病仍要警惕;

  二是慢性病依然是影响城乡居民健康和生活质量的主要原因,由于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吸烟、过量饮酒、不合理饮食、活动不足等多重复杂因素的影响,慢性病流行形势会更加严峻,慢病防控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三是中小学生健康状况依然值得关注,学生视力不良率居常见病首位,而且低龄化越来越明显,在关注学生超重、肥胖的同时也不能忽视营养不良问题。

  预计到2020年,我市每千人拥有6张床位,达到国家标准

  温州近年医改围绕千人床位数、千人医师数、千人护士数这三方面工作做了大量探索。2011年,我市这三个数都居全省倒数第一,但去年,我市千人床位数从2.88张提高到4.36张(户籍),千人护士数达到2.88(户籍),千人医生数3.05(户籍),排名大大提高。预计到2020年,这三个数分别达到6、3.6、3.5。

  (来源:市卫计委、温州商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