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国内  -> 正文国内

北京网约车新政正式实施 非京牌车昨起不被派单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来源:北京日报

  21日起,北京网约车新政在结束5个月过渡期后正式实施,非“京人京车”从事网约车的行为被正式叫停。记者探访新政下的网约车市场发现,非京牌车辆已经不被派单,非京籍司机也在逐步退出市场,专车非高峰期加价成为常态,一度业绩下滑的巡游出租车市场回暖。专家认为,新政实施后,短期可能出现打车难现象,但合规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都还有提升运能的空间,另外也要给符合新规条件的车辆和司机一点进入市场的时间。

   非京籍司机拉活儿被罚

  昨天,记者在西城、东城、丰台、朝阳等不同区域用不同网约车平台叫车,成功派单的均为京牌车,多名网约车司机证实,公司已不向非京籍车辆派单。司机张师傅没有北京户籍,十几年前来北京工作时购车,上了京牌。两年前,为了开网约车,张师傅特意换了辆中档车,成为一名网约车平台的专车司机。“现在公司已经不给外地号牌司机派活儿了,非京籍的专车司机每天都有一些人被公司辞退。”张师傅说。

  就在几天前,张师傅在一商场附近拉活儿时,被交通执法部门查处,罚了他八千元。虽然已经快赶上他一个月的收入,但他并不着急,因为这笔钱公司会全额报销。张师傅坦言,公司能收留他到什么时候,他心里也没底,自己也快五十岁了,真被辞退就不干这行了。

  另一位网约车平台的专车司机透露,他们平台上仍有7成左右外地人开北京车,“我们签了一年的合同,公司也都嘱咐过,南苑机场、几个火车站查得比较严,让我们不要去。”至于合同到期后是否续约,这位司机说:“公司说只要业绩好,不影响。因为我们都是流动的,执法部门查车好查,查司机比较难。”

  记者从市交通委交通执法总队了解到,考虑到平台取得运营许可的先后时间不同,司机开展考试的程度不同,虽然现在过渡期结束,但执法人员不会“一刀切”式地要求驾驶员持证上岗,将慢慢推进。但对于根本就不符合本市网约车新政的司机和车辆,如外地牌照车辆、外埠户籍司机等,还是会查处。

   非高峰期加价渐成常态

  随着网约车新政落地,合规的车辆和司机少了,一度随叫随到的专车、快车也不好叫车了。

  上周六中午,记者在国瑞城附近打“滴滴快车”,系统直接提示“附近暂无车可用,请稍等”。同一时间,市民胡女士通过叫车软件在国贸附近也叫不到出租车和快车,最后只好选择了价格更贵的专车出行。专车司机告诉胡女士,她能打到车已算幸运,之前有位乘客在加价1.5倍的早高峰期间,等了20分钟才叫到车。

  记者发现,不仅是在高峰期,一些网约车平台在非高峰期也选择涨价。以神州专车为例,加价1.6倍成为“常态”。司机肖师傅说:“公司说就是要通过价格杠杆,合理分流一些人去坐公交车,所以几乎全程全时段都统一将倍数调到了1.6倍。以前只有高峰期、特殊地段才会有这种高倍数出现。”上周末,记者分别在柳芳、东直门、东单、崇文门、刘家窑等地段,不同时段尝试用神州专车叫车,确实价格都是1.6倍。

   网约车开始“减量提质”

  作为新政颁布后第一批参加考试的京籍司机,滴滴专车司机代师傅忍不住向记者吐槽,持证上岗考试难度非常高,其中最让他头疼的一门就是地理,比如会考从什刹海到后海要过几个胡同,某重要景点位于什么路多少号。另一门实操考试相对容易,考察司机订单服务流程、与乘客交流、路线选择之类。总之,就是逼着网约车司机提高服务水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政的实施将让整个网约车行业进入“减量提质”的新时代。首汽约车政府事务部副总裁周畅告诉记者,过去网约车平台无序竞争时,给消费者造成了一个误区,认为网约车就是廉价便宜、供给充足的,因此车况和服务差些也能够接受。随着新政实施,北京网约车的供给将会减少,但服务质量能得到进一步保证。

  关于新政对网约车市场的影响,记者还在街头采访了一些市民,虽然相当一部分人还不能接受翻倍的出行成本,但对于网约车服务水平的提升,大家都很期待。市民胡女士由于经常加班,夜里从市区回通州不得不约车,过去总是担心叫到不靠谱的司机,找不到路都是小问题,更重要的是人身安全。今后,网约车市场规范了,她也能更放心地约车了。

   巡游出租车市场逐渐回暖

  在网约车平台疯狂竞争时期,补贴力度很大,对在街上巡游的出租车造成猛烈冲击。的哥杨师傅说,那会儿,自己到手的月收入从六七千元降到三千多元。“大量北京周边省市牌照的车辆涌入北京,街上交通也糟糕了很多,在街上扫客的时间明显延长。”杨师傅说,他并不排斥网约车与巡游出租车的竞争,只是反对毫无管理、没有任何约束下的粗暴竞争,搅乱整个市场秩序。

  去年12月,北京网约车新政颁布,在随后的5个月过渡期中,杨师傅逐渐感受到了变化,最直观的就是巡游出租车的生意回暖了,他的到手收入涨回到五六千元。之所以没有完全回到过去的水平,杨师傅认为,原因在于一部分中高端用户还是被提供高端服务的专车分流了。

  专家观点

   短期可能打车难合规车运能还有提升空间

  交通部深化出租汽车改革首席专家徐康明认为,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的不合规经营,对整个市场是不公平的,新规就是要创造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

  随着新政实施,不合规的车辆和人员被剔除出网约车队伍,短期可能会出现打车难,但徐康明表示,目前巡游出租车和合规网约车的运能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巡游出租车至少还有10%至15%的潜能,部分从业人员还在观望等待,合规网约车也至少还有20%的潜能可以发挥,这其中的原因之一也是受到不合规手段的挤压。

  同时,要给符合新规的车辆和人员进入市场一些时间。等市场稳定后,政府能够判断是否存在系统性的运能短缺。如果存在短缺,首选发展的肯定是公共交通。此外,如果判断出租车运能还有不足时,就要考虑增加巡游出租车或者网约车。徐康明向记者介绍了一组数据,目前巡游出租车一天能够承担40单的运次,而网约车一天只能有十几单,因此,从提升出租车运能的角度来看,还是首选巡游出租车,如果再投入5000辆巡游出租车,即可新增每日20万人次的运能。此外,巡游出租车由政府管控价格,市民可以更多地享用低价出租汽车服务。

  徐康明介绍,当前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替代了一些短途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的需求,能够从一定程度上缓解打车难。此外,共享汽车、辅助公交等新的交通方式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规模化运营,也能够分流一部分出租汽车的需求。他认为,随着不合规网约车退出市场,各个平台应该推广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约车合乘服务,这项举措将倍增北京出租汽车市场的总体运能,实现多赢。

  徐康明还表示,对于违规网约车,除了传统的路面查处,还可以采取互联网的手段,比如直接调查网约车平台的派单数据以及算法等,以更有效地保证执法力度和保护乘客权益。

  相关新闻

   首汽约车

   开放社会车辆加盟

  昨日,记者从首汽约车了解到,该公司成立了“首汽约车品质出行学院”,在北京面向社会招募合规的司机和车辆,扩充司机队伍。目前已有130位持证司机加盟。

  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介绍,招募标准比较严格,司机和车辆不仅要符合北京网约车新政“京人京车”的条件,并要求驾驶员具有三年以上的从业经历,且无重大责任交通事故、无重大服务投诉和违反行业法规的行为,同时要求司机无犯罪记录,在历史工作单位无劣迹。首汽约车将会与公安机关合作审查司机是否有刑事治安处罚记录等。

  据介绍,首汽约车计划第一批在北京培养至少上千名社会加盟的合规网约车司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