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工业“活遗址”福德湾矿工村入选《中国古村镇年鉴》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18日消息:最近,矾山镇福德湾矿工村作为温州地区唯一村落入选《中国古村镇年鉴》。

  福德湾矿工村是一座历史上因采矾、炼矾而生、而盛的村落,整个村落沿鸡笼山而建,坐南朝北。福德湾矿工村集古矿硐、古街、传统民居、古老的生产技艺、近现代工业遗址于一体,被誉为“山地采炼矾古村落” 。域内占地21.39公顷、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停产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矾山矾矿遗址是浙江省文保单位,被认为是浙江省文保单位的工业“活遗址” ,也是矾矿采炼技术发展、工艺变迁“活的教科书” 。独特的浙南山地民居特色与独特的采炼矾工业文化使福德湾矿工村于2013年2月成功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2014年3月被列为笫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6年9月获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同年12月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中国古村镇年鉴》是国内首部全面记录、总结和宣传中国古村镇保护发展状况的大型工具书,主要刊载地域特征浓郁、建筑特色鲜明、人文积淀丰富、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原生态保护良好的古村镇保护发展状况,全书共选取120余古村镇予以表述。(通讯员 邱新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