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南山佛教文化园游览偶得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图片来自网络)

  吴笔建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到达三亚上空。导游突然说了一声:“下面就是大家熟知的南海观音佛像,也是本次旅程的最后一站。位于南山佛教文化园景区,主要有享誉世界的海上观音和金玉观音。”

  透过舷窗,在翡翠绿的海面上,有一座巨大的白色佛像映入眼帘。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南海观音菩萨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在南海上空,俯视的佛像,平生第一次。

  三亚之旅的最后一天,导游带领我们游览期待已久的南山佛教文化园。气势宏伟的大门上横挂着两块匾,正面写着“不二”,反面写着“一实”,相互对应。一实之理,如如平等,而无彼此之别,谓之不二。菩萨悟入一实平等之理,谓之入不二法门,此乃佛教八万多法门中的最高境界。

  穿过此门便进入了吉祥清静的南山佛教圣地。整个寺院占地面积400亩,仿唐风格的殿宇依山傍海而立,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暮鼓晨钟,梵音缭绕,气势恢宏。

  沿着浓郁佛教气息的大道,我们先到达金玉观世音寺院。举世闻名的“金玉观音”供奉在金碧辉煌的“得在自在观音阁”里。这尊观世音雕像内镶释迦牟尼舍利子,通身像高3.8米,由观音金身、佛光、千叶宝莲、紫檀木雕须弥底座四部分组成,耗用黄金100多公斤、120多克拉南非钻石、数千粒红蓝宝石、祖母绿、珊瑚、松石、珍珠及100多公斤翠玉等奇珍异宝,采用中国传统“宫廷金细工”手工艺制造。据说,金玉观世音像总价值约为1.92亿人民币,是一尊具民族风格和时代精神的造像珍品,是当代工艺美术史和佛教造像艺术史上的稀世瑰宝。排队等候许久,我们才得以进入寺庙,瞻仰了金玉观音佛像和金刚舍利,礼拜一番。

  来到广场逗留片刻,一面悬挂着的大铜锣引起我的注意,旁边一副对联: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导游问我们:”你们知道南山在哪里吗?”驴友茫然以对,我内心思忖着:“应该是一座高耸入云的大山吧?”环顾四周未觅其果。导游揭晓答案:“顺着我手指方向,那座不高的山峰,就是著名的南山,古称鳌山。海拔只有487米,山上终年祥云缭绕,气象万千!……”

  沿着宽敞的大道,我们来到南海观音菩提园。在一棵矮小的草丛前停了下来:“这就是对联里面所写的不老松,据考证,这棵不老松生长了6000多年。菩提园里,也有几棵不老松,高达四五米,树龄在5000年左右,刚刚步入中年。不老松寿命长达10000多岁呢……”这简直颠覆了我们的想象。随着驴友的阵阵惊叹,相机快门声响成了一片,人们想把这健康和长寿的信息带回与家人共享!

  菩提树与佛教渊源悠久,传说在2000多年前,佛祖释迦牟尼就是在菩提树下修成正果的,在印度,无论是印度教、佛教还是耆那教都将菩提树视为“神圣之树”。高大的菩提树,与南海观音相伴,再适当不过了。在导游的提示下,我们发现菩提树的叶子有如心形,树干上还有不少的“慧眼”呢!我不由想起六祖慧能大师的四句偈语:“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穿过南山海上观音文化苑,沿着近三百米的普济桥,我们终于来到海上金刚洲(观音岛)上,驻足于南海观音菩萨脚下。

  这是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大的白衣观音像,高达108米,全部以不锈钢锻造而成。设计为正观音的一体化三尊造型,从每尊的正面看均是一尊观音圣像,三尊观音手中分别持珠、持箧、持莲,代表“慈悲”、“智慧”与“和平”。佛像宝相庄严,脚踏108瓣莲花宝座,莲花宝座高10米,共4层,每层有形状相同的27瓣莲花,共108瓣。莲花座下为金刚台,内设圆通宝殿。仰视慈眉善目的观音菩萨,一切喧嚣顿时寂静下来,所有的浮躁在菩萨安详的神情中得以平复,我们默默地祈福菩萨,保佑健康平安!

  突然传来一阵“南无阿弥陀佛”的声音,循声而望,一群信众双手合掌胸前念诵经书,列队前行。旁边有一行者,衣衫褴褛,背着一个诵经音响,头顶烈日,在滚烫的大理石地面上赤脚而行,三步一叩首,五体投地,顶礼膜拜。其满脸虔诚和坚定专注的形象,不正如《为学》中凭借“一瓶一钵”不畏艰难到达南海的贫僧吗?

  导游告诉我们:“每年都有无数的行者、香客、游客,从世界各地汇聚于此,络绎不绝,前来朝拜南海观音。寻找一方清净,回归内心宁静。这里早已成为人们的心灵净土!”

  回程时,忽见观音文化苑一面巨大的墙壁上镌刻着:“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这是佛法的基本道理,又何尝不是做人的准则呢!有偈语道出真谛:“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就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