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摔跤吧,兄弟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孟 想

  1988年前后,新析出而建县不到十年的县城,有一曲轻快的《路灯下的小姑娘》,在低矮的老街小巷木屋瓦房间萦绕欢跳,让许多青春紧绷的年轻人听着听着就忍不住想跳起舞来。这是印度电影《超级舞星》(Dance Dance)插曲,通过录音机磁带播放。当年,我是一个小小少年,和几位异性小小少年一起观看了这部印度电影,记忆深刻。

  30年,一晃间。这一天,我带着儿子,新时代的小小少年,一起观看《摔跤吧,爸爸》。如果记忆没有发生错误,这应该是我进入影院里正式观看的印度电影第二部。中间错过了哪些印度电影?我不知道。我对印度电影一直充满好感,有如对印度始终保持敬畏。

  兑票时,善良而友好的售票员告诉我,《摔跤吧,爸爸》是一部很励志的电影,感人处,催人落泪,最好准备纸巾。我手上刚好抓着一包备用纸巾,因此绝不怀疑售票员兼有推销意味。

  果然,电影有励志意味。

  1988年汉城奥运会期间,已经退出赛场的全国冠军爸爸(这时候还未结婚或还未生育),在一个与1980年代中国乡村环境十分相似的印度乡村小饭店,为了收看摔跤比赛,让他人爬上屋顶调整天线。老旧的黑白电视上终于有了画面。冠军爸爸边看边唠叨,他的心里藏着一个梦想。这时,一位高大的摔跤手出现在小饭店,最终激起各自斗志,小饭店腾空为赛场,两人一决高低。冠军爸爸连胜。高大的摔跤手说:“你赢的可是邦级冠军。”邦级比赛相当于中国的区域比赛吧,比如华东赛区,或一个省份比赛。冠军爸爸告诉他:“你输的是全国冠军。”冠军爸爸的梦想是世界冠军,为国家争光。

  抱着为国争光的世界冠军梦想,冠军爸爸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不料,他的妻子为他生了一个又一个女儿,让他想要一个儿子继承世界冠军梦想的梦想,几乎无望。

  终有一日,梦想有了意料之外的转机。已是豆蔻少女的俩姐妹把俩男孩打得鼻青脸肿屁股痛,邻居家长领着孩子到冠军家讨要一句道歉。冠军爸爸在孩子担惊的情形下,看到了天生的摔跤手。于是,各种训练,各种比赛,各种获奖,邦级冠军,全国冠军,波折之后的为国争夺世界冠军梦想,一一实现。

  所谓励志,大致如此。

  影片里的时间跨度,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到2010年代,最终实现世界冠军梦想的,是冠军爸爸的大女儿吉塔。但是,在影片中,在吉塔姐妹的成长时间节点与重大赛事的国际背景中,始终没有中国因素。2008年北京奥运,是有摔跤比赛项目的,被直接跳过。

  这一天,正是西方舶来的母亲节,我和儿子的母亲说,这部印度电影不应该只看到励志,应该看到更多,教育、体育、文化、信仰、民族性格以及中印关系。

  应该注意一些细节。比如吉塔的堂兄,在冠军爸爸前往英国前哀求一同前往,到了英国,吉塔问他怎么也来了,他说“是叔叔非要我来的” 。吉塔的堂兄耍了小滑头,但并无恶意。现实中,我们的身边有一些喜欢“正话反说”的人,却十分令人厌嫌。比如国家队教练,固执平庸略带傲慢又好功自居,官僚做派十足,还耍印度式的可爱小暗算,多少也令人鄙夷。

  高大的冠军爸爸,在吉塔绝地反击中获得世界冠军的那场比赛前,轻信国家队教练安排的工作人员之言,被反锁在一间仓库。应该说,他完全可以破门而出,但是他并没有这样做。这时候,我看见一个男人好胜但并不动辄使用暴力的印度风度。

  从古典里阅读到的印度,是神秘而美好的。丝绸之路,佛教,诗歌,唐僧取经,泰戈尔。中国与印度友好,数千年不曾发生过战争,直到1950年代,两国发生了边界冲突。当时,印度经历了长达几百年的日不落帝国的殖民统治,中国也经历了数百年的异族统治。现在,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栏目每谈及有关印度,普通话流利的小伙子高兴,总能说出一些欢乐的道道来,让我对印度印象疑惑不已。

  我想,印度和中国情如兄弟,虽有过节和猜疑,也不至于动干戈。

  所以呢,还是摔跤吧,兄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