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非遗”进校园 小学生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16日消息:近日上午,2017年苍南县“非遗进校园”大型公益活动在灵溪镇第四小学正式启动,单档布袋戏、提线木偶戏等十余个非遗技艺在校园里大放异彩。

  舞台上,布袋戏、提线木偶戏、渔鼓对唱、流水长调、花鼓、马灯舞等节目依次精彩上演,现场气氛热烈,让师生们大饱眼福。非遗手工技艺展位区,外形精美、栩栩如生的“非遗”手工艺品勾起了学生们的好奇心,大家蜂拥而至并辗转于各展示区观看体验,与手艺人互动,接触传统手工艺的精妙。

  在吹糖人区,手艺人用一个竹篾挖出一小团麦芽糖,放在手里揉捏拉扯。很快,一只活灵活现的小公鸡就“吹”了出来。在点色剪纸区,几名小学生在剪纸老师的指导下,拿起刻刀小心翼翼地点刻起来。“挺好的,挺新奇的,它有很多都是我以前没有见过的,而且它的工艺做得特别好,特别细致,比平时见的都好很多。”看着惟妙惟肖的剪纸作品,一名小学生说。

  “我们在周一周三下午开展了一些三十几门拓展性的课程,有剪纸,泥塑,还有绘画等等,今天所展示的非遗项目刚好让我们的学生大饱眼福,从中得到艺术的熏陶。”灵溪四小校长陈裕华表示,“非遗”进校园活动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对学生成长和传承传统文化大有裨益。

  此次“非遗”进校园活动将为期6天,计划走进12所学校,开展舞台表演、手工艺展示、图片展览等系列活动,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非遗独特魅力的同时,增强广大广大青少年对非遗保护的重视,共同促进苍南非遗保护事业的发展。(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