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陈晶晶:在浙江电视台“玩转”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从苍南走出的红人比比皆是,有商界精英,有艺术天才,也有名导演员,而在浙江电视台的大舞台上,也有一份属于苍南的荣耀。陈晶晶,“80”后美女主持,土生土长的苍南人,2006年签约浙江广电集团,那年她才大二,已被看好为浙江电视台最具潜力的女主持人,经过多年的历练,现在的陈晶晶俨然已成为电视荧屏上最闪亮的那颗星。而家乡,始终在这儿,默默地注视着她,看着她成长、成熟,在耀眼的聚光灯下玩转她的精彩人生。

  女主播是这样炼成的

  约到陈晶晶,是她回苍南中学做半席演讲时。清新的装扮,爽快地接受采访,很自然地谈天说地,处处展示着她的真实,倒让记者在这位“专业人士”面前有些怯场。在一般人看来,明星总是光鲜亮丽、光彩照人的,尤其是女主持人,化着精致的妆,穿着华丽的礼服,美美地站在那里。可不为人知的是,这美丽背后,凝聚的是更多的酸甜苦辣。

  “我们主持晚会经常都是在很恶劣的条件下,无论天冷还是天热,无论刮风下雨,即使在身体很不舒服的状态下,也得穿着礼服踩着高跟鞋,坚持到最后。有时候自己也会很心疼自己。”在陈晶晶看来,身体上的挑战只是小困难,心理的强大才是让自己越变越强的秘密武器。2006年,她参加了浙江广电集团的一场名为“未来主打星”的比赛,原本“打酱油”的她却意外过五关暂六将获得了亚军。正是这场比赛,让她在大二那年就签约了浙江广电集团,提前收获了一份让人羡慕的工作。

  “其实太早参加工作,太早接触社会,并没有别人想象的那么美好。”陈晶晶说,“那时候还没学会怎样主持,怎样跟身边的人去打交道,处理社会上的人际关系。我至少有3~5年的时间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台上讲些什么。”初出茅庐的陈晶晶在事业初期,处处遭受打击。2006年“美丽A计划”开播,陈晶晶是四位主持人之一,有一次她在二级平台主持“幸运大转盘”环节,很简单的流程,就几句台词,但是她就是怎么也说不好。当时的导演就当着所有人的面,非常严厉地对她吼道:“台上已经有4根柱子了,不差你一个!给你5秒钟的时间,说不好就下去!”倔强的陈晶晶强忍着委屈,就这么微笑地看着导演就是不下去,最后还是被编导拉了下去。“后来我在楼道里大哭了一场,我觉得那时内心还没修炼到足够强大,却要面对1200平米的大演播厅,真的很想逃离。”陈晶晶说。此后的两年时间,她甚至被否定,不让上节目。

  “后来有一次,可能是实在找不到主持人了,导演就给了我一个2分钟的介绍嘉宾的时间。当时我就暗下决心:我一定让导演对我之前的行为感到后悔。”不服输的陈晶晶为了准备这2分钟,花了大量的时间,做了大量的功课,引经据典,反复斟酌修改。“录完节目后,跟我搭档的主持人跟我说:你这2分钟主持的很好。我当时回答他说:对,我就是不让他们把我这2分钟剪掉。”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坚持,一次又一次的跌倒重来,当初那个自嘲只靠“颜值”的女主持慢慢有了改变,强大了内心,丰富了自身,也成就了自己。

  就如陈晶晶在演讲时分享的:“我觉得人最重要的是内心的修炼,要始终相信自己是最好的,遇事冷静。而等你慢慢变强了之后,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觉得你很好,大家会对你越来越信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也会越来越高。只有我自己知道曾经经历的一些不可言说的苦辣和挫折,但这些挫折对人生是有帮助的,现在的我依然感激曾经坚持的自己。”近年来,陈晶晶以亲和的形象,优异的表现活跃在浙江台的各档节目中,成为名副其实的“台柱子”。其主持作品获得了浙江省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一等奖,她个人也被评选为浙江省防震减灾平安大使、杭州市西湖区旅游警察志愿者形象代言人。现在,她还有了一档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新闻节目叫“新闻亮晶晶”。

  民宿主人变身记

  十年,足够改变一个人,也足够改变一个时代。2016年,一则题为《温州85后美女是浙江卫视当家花旦她开了间诗意民宿》的报道为这个在主持界正风生水起的陈晶晶又增添了一把火。而这一次,她的身份不是知名主播,而是杭州龙井乡间一间民宿的主理人,她还为这间民宿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御墅。

  谈起是怎样的机遇让她涉足民宿,陈晶晶却俏皮地说:“一切缘于玩。”“因为我特别爱玩。我去过很多地方,有些是放松心情去的,有些是工作的时候去的,很多时候,我不会去名胜景点,而是去住民宿,逛一些小街小巷,感受当地的民俗风情。”提起玩,陈晶晶颇有心得。“有一次我住在清迈的一间民宿,老板是泰国当地人,和他聊天时发现泰国人的生活态度和理念跟我们非常不一样,在他们看来开心、幸福是第一位的,而不是你的房子有多大,赚了多少钱。这让我非常羡慕,也特别希望有一间自己的民宿,在那里接待从四面八方来的客人,听一听他们的故事,因为交换故事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充实。”就像许多人梦想有一间咖啡屋一样,陈晶晶的民宿梦就从这里开始。

  开民宿的想法得到家人的支持后,陈晶晶便着手将梦想变为现实。她和她父亲在龙井找了间农民房,租了12年。“我们把原来的房子全拆了,包括地基也挖掉了,重新建起了三层楼。一扇木质的门,推开门就有一些白色的小石子,瞬间让人从一个城市到一个放慢了的空间。进门还有一个院子,是日式庭院的风格,原本不做院子能建好几个房间,但我觉得院子很有必要,那是一个安放身心的地方。御墅前面还有一大片的茶园,空气非常清新。御墅装修完的时候,我觉得这是我想要的样子。”陈晶晶描述着她的御墅,让人迫不及待地想去看一看,住一住。

  2016年5月20日御墅正式开业,来来往往的住客有身边浙江电视台的团队,有远道而来的朋友,有高端的经济学家,有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甚至也有职场受挫、生活失意的普通人。“前段时间有个刚刚辞职的姑娘来住了7天,她原先是打算在西湖周边每天换一个地方,去体验不同的民宿,但后来就只住在我这了。”陈晶晶介绍说,“我爸爸看她心情不好,也不吃东西,就主动给她准备了些吃的。是御墅的温度拯救了这个姑娘,至少给她提供了一个散心或者说缓解压力的地方,也算是一种功德吧,让我们很自豪很欣慰。”

  对陈晶晶而言,与其说民宿是一门生意,倒不如说御墅是一种情怀,给陈晶晶自己,也给他人带来新的视野和心境。“御墅做得挺成功,很多人认可我们的创作理念和它存在的价值。现在我和我父亲希望杭州的御墅逐渐成熟之后,可以开些分店,或许有一天,我们也会将御墅开到家乡来,分享家乡的美丽。”

  “大明星”也有家乡情

  家乡是一个人成长的根,尽管陈晶晶在外有一份红火的事业,尽管她也才是刚过而立之年的年轻人,但对于家乡,陈晶晶始终保持着一份难以割舍的家乡情。“我其实每年都有回来,尽管每次回来的时间很短,但是都能发现苍南的巨大变化。就像这座文化馆,每次经过都觉得是个好绚丽的地方,今天终于走进来了,还能在这里做演讲也是挺荣幸的事情。”陈晶晶说。

  跟许多青年人一样,在外打拼,已有了第二故乡,但每个人对家乡的理解却不尽相同。对于家乡,陈晶晶这样形容:“家乡对我来说,是一个家,一个港湾,就比如你有一个房子,你去朋友家玩好了回来,可以在自己的客厅里撒泼,穿得衣衫不整,即使不是很光鲜,也不会有人嫌弃你,而同时在你饿的时候会有人给你饭吃,他永远张开双臂欢迎你回来。你在外面觉得冷了,你就回来,在外面觉得困了就回来睡觉,家乡就是这样永远在后面推着你,是你温暖的依靠。”

  家乡情源于家乡有情。在陈晶晶的朋友圈里曾经发过这么一句话:“走遍天涯海角还是老乡最好。”这是一句由衷的感恩。陈晶晶告诉记者,在她的事业发展过程中,有很多的老乡帮助过她,包括现在的御墅,他们也会经常来光顾和推荐朋友来。而且老乡的帮助是不求回报的,你跟他们说声谢谢他们还觉得你见外了,会不高兴了。“我觉得我们苍南人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团结互助、乐善好施,爱护本地人的性格,就是那种我可以说你不好,但不允许别人说你不好的豪迈。我认为正是因为大家这样的团结,我们的家乡才会变得越来越好。”“同时,我也非常感激,很多家乡的领导和商界的朋友对我的支持都很大,每当我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会第一时间来帮助我,所以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家乡是永远的牵挂。作为“80”后的一代,回报家乡的方式已不同以往,在陈晶晶看来即使错过了一趟高铁也要赶下一趟列车一路站着回来,只为短短20分钟的演讲,便是一份情谊。“如果家乡有什么文艺演出和活动,我是很愿意回来的。还有我的御墅,希望有一天能开到家乡来。”对于家乡,陈晶晶怀抱着浓浓深情……(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