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旅游  -> 正文旅游

厦门:下好集美旅游产业一盘棋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6日 来源:福建日报

  4A级景区——厦门老院子景区

  4A级景区——厦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本报记者施辰静摄

  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

  闽南文化、马戏文化、科技体验……在鳌园、园博苑等老景区基础上,集美区近年来引进、建设了多个新兴旅游项目。集美区如何下好旅游这盘棋,让老牌景区与后起之秀致力于各自特色,呈现百花齐放局面?

  去年以来,在厦门市全面建设“五大发展理念”示范市之际,紧紧围绕市旅游局提出的“旅游+”三年行动计划,集美区以“跨界融合”的创新思维打造全域旅游格局,全区旅游呈现出个性化、差异化、高端化趋势,形成文化旅游项目培育与城市营销战略高度融合的“集美模式”。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从去年开始、集美区全力打造的“集美节”。

  “集美节”品牌的推出,折射出了集美区大力发展辖区旅游产业的全新理念。集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吴吉堂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作为一次“集成”和“创新”,集美节是基于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整合集美区内各项旅游资源,面向到集美旅游的广泛人群而进行的旅游供给侧改革尝试,将带动集美乃至厦门地区全域旅游发展。

  通过形式创新,集美区在展现集美山水之美、建筑之美以及人文之美的同时,统筹区域内旅游资源共同发力,充分有效利用各自资源,体现了“绿色”发展理念。与此同时,面向来集美旅游停留的广泛人群,集美区更加注重细节服务,旨在提升他们的体验感和舒适度。

  笔者留意到,通过报纸、电视、户外广告及动车媒体立体宣传,集美区线上线下的全方位营销令市民游客可以及时了解集美区各大景区近期活动和优惠。而事实上,“玩得尽兴”不仅可以让来集美旅游的市民游客收益颇丰,对于运营企业来说,集美区搭建平台推动企业合力发展的做法,也为企业自身提供了更多的服务保障和发展空间。

  “政府大力支持旅游产业发展,通过‘旅游+’形式,把我们每一个独具特色的景区融合在一起共同发展。”厦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总监林捷兴生动地将这一现象比喻为“就像把珍珠串成了项链”。

  各景区负责人不约而同表示,集美区在为旅游产品运营企业“搭台唱戏”“呐喊助威”的同时,也同步关注各旅游景区负责企业自身的提升,比如,由区领导牵头开设微信群,将景区负责人召集到一起,及时共同、策划各大项目,组团发展。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促进集美区全域旅游的发展,集美区政府在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的同时,推出《集美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扶持奖励办法》,鼓励当地企事业单位及民众共同加入到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队伍中,助力集美全域旅游发展。

  可以说,大力发展旅游业,集美区可谓动力不竭、信心满满。围绕“一盘棋”理念,集美区也将继续搭好服务平台,与辖区企业共同推进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