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健康  -> 正文健康

急救知识传播也需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来源:健康报

  近日,一幅《医生妈妈画给女儿的急救漫画》在网上火了。“医生妈妈”被人们“顺藤摸瓜”找了出来。漫画的作者是解放军第306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周玲,是一名17岁女孩的妈妈。而这幅漫画只是她120多幅医学科普漫画之一。(5月7日《重庆时报》)

  其实,《医生妈妈画给女儿的急救漫画》与周玲的妇产科专业并不相关,其热衷于医学科普漫画的创作也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源于“身边人”的深深触动。她说,有两件事对她触动很大,一件是几年前,周玲一个朋友的儿子猝死在家中,朋友问她:“如果我会做心肺复苏,他是不是还能活着?”另一件是周玲的母亲因为心脏病去世,她想,如果自己也遇到了心脏骤停的状况,女儿是否知道该怎么做?

  急救知识的重要性自不必言。“如果每个人都能掌握最基本的急救知识,肯定能够挽救许多生命。”正是基于这样的初衷,加上医生救死扶伤的责任心,周玲开始了医学科普漫画的创作,并上传到自己的微信公众号。

  急救知识并非医务人员的“专利”,也是公众在关键时刻挽救生命的“法宝”。如今的新媒体平台为急救知识传播,提供了更多元、更开放、更场景化的便利条件。《医生妈妈画给女儿的急救漫画》走红的事实告诉我们,急救知识的传播方式也需与时俱进。不但要加强急救知识的宣传、培训、演练等制度建设,包括将急救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提高全民急救普及率,以便在“身边人”发病或遇险的现场发挥作用。同时,希望更多像周玲这样的医务工作者,利用自己的专长,积极创作医学科普作品,为公众补足急救知识。相关政府部门也可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将急救知识等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源源不断地推送给每一个人。(付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