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石聚堂随想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浦 子/文 吴正闻/摄影

  石聚堂在苍南灵溪境内。我们到时,它与山珍一般,被主人捧了出来。

  往远了说,它西接玉苍山,北接南雁荡山。往近了说,处在白石坑山与鱼池山之间。

  循着石块铺成的山径往上走,平缓的山势。放眼四周,多山草树木,风起则乱,风停则静,不奇。奇在“堂”里,不大,只有百米方圆。因它巨石垒垒,杂树竞出于石缝之中,仿佛人的头发间长满了疙瘩,无风则乱,有风更乱。传说仙人在晚间赶羊,遇鸡啼,仙人遗下羊群就走。这是一群迷途的羔羊么?这就奇了,珍了。

  先是见一大片黑乎乎的巨石,像是一头巨兽在那里匍匐起伏。同行的主人就说,这是九折龙。

  好一条九折龙!为何不叫九折蚯蚓或九折蟮鱼?甚至九折长蛇?这些相近形态的东西,偏偏就选择了九折龙。

  一路上,巨石散落各处,像是被贪玩的孩童随手扔的石子。有的苍苍然立于我的视线之上,有的悠悠然横卧斜坡上,有的作嬉戏状勾肩搭背,有的恶作剧似以屁股相对,但都没有让我们停下脚步来。

  偏偏有人在一个竖立着的巨石之前立住了脚步。竖石分上下两截。下截如一个伟岸的身子,上截却如一尊冠帽,船形的两头有些翘起。“济公帽!”有人叫。

  济公么?就是那个半神半仙疯疯癫癫却善于打抱不平劝人为善的济公么?

  济公济公!

  一众人等纷纷嬉笑着,骨子里却是崇拜得很。

  过了“济公帽”,人们远远的就看到巨石间有一只头,悠悠的伸出来,伸出来。“龟头,龟头!”大家都笑起来。有眼力的一个人说,这里还有一个呢。走近了细看,果然那个大龟头的旁边,有一个小龟头。其形俏俏,其势咄咄。

  果然,有“双头龟”的铭牌竖着。

  就在距“双头龟”不远,两块巨石凌空斜起,相倚相扶,缺一不可,上小下大,稳如磐石。看岩下竖着“合掌岩”的铭牌,这是最恰当不过的名称了。

  合掌岩前人们纷纷合掌。连我这个从不摆姿拍照的人,也抵不住诱惑,照了一个合掌相。然后,在其下不远的一线天观音阁里,把这一份虔诚推向了一个高潮。

  这何尝不是这个景点的精彩处?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这是南方常见的一座小山丘,却盘卧着“九折龙”,晃荡着“济公帽”,双头灵龟悠哉游哉,合掌礼佛,佛光普照。试问,有哪一座山有如此多的神灵相聚?而神灵居处,不是凡间。

  地不在偏,有文则明。石出天然,名自人心。人兽相别,在于人伦。苍南地处浙江南大门,古时候也是山陬海隅,但自西晋太康年间建县(原为平阳县,近年析出),1700多年的文明之风吹拂,早已经与中华大地融为一体。就算是迷途的羔羊,也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小小一景,集聚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龙文化、善文化、养生文化和外来的佛教文化。一景如此,一镇如此,一县如此,一省如此,一国如此,美不大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