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开博客作诗词写回忆录 耄耋老人汤建治以诗话今昔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汤建治参加志愿军时旧照

  

  汤建治近照

  陈又陈

  汤建治,1927年8月生于今龙港镇江山社区都口村,早年先就读瑞安中学,后毕业于浙江大学。1949年5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曾任志愿军第62师政治部文教干事、宣传助理员,荣立三等功4次。抗美援朝胜利回国,转业后历任江西萍矿劳动大学、萍矿工学院教师。五十年代被错划为“右派”,拨乱反正平反后,先在湖前中学任教,后为平阳县教育局第一任物理及英语教研员直至离休。

  汤先生文字功底厚,擅长诗词艺术的研究与探索,现为中华诗词学会成员、中国国际文学艺术家协会会员、赤壁文学院楹联研究所终身研究员、中国回忆录研究会终身会员等,著有诗集《乱弹琴》散文诗歌选《悠悠偶集》。曾获孔子金像奖金奖等荣誉。

  83岁开博客,坚持自学英语、作诗词、写回忆录,与战友联系至今,晚年人生,其乐无穷。

  好学孝母 几经苦雨凄风

  他出生于书香门弟,其祖父是清末的一位饱学儒生,创办家乡第一所小学(都口小学),为首任校长。其父毕业于杭州测绘学校,为旧式的书香门弟带回一丝新风。母亲原籍为现龙港镇平等社区希贤村,是个勤劳殷实农家人。汤建治早年读书时深受勤劳节俭的母亲影响,生活清苦,却学业优良。他刚上小学时就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用功读书。母亲在灯下纺织,他常伴随在旁做作业。他曾在母亲的提示下,竟在一夜之间背熟了九九乘法表。从小学到大学,学业成绩一直上进。他在回忆母亲文中说:“母亲节俭、朴素的品德直接薰陶了我们。在年复一年的学习中,我们从未乱花过一分钱,几乎没有买过零食。”那时从江山农村到瑞安读书并非容易,路途偏远,交通不便,又正值战火纷飞时期,几年读书间他曾经历了不少艰难困苦。

  1991年,母亲去世,他悲痛欲绝。他在《悠悠哀思情无限》文中说:“母爱是人间第一爱,是最深、最诚、最无私、最完美、最伟大的爱。任凭生花妙笔也难以把她充分表达,任凭千言万语也无法对她作贴切描述。万古流传、中外齐声,数不尽,唱不完。”“母爱往往是偏于单向的付出――母爱大于爱母。我对母亲的一生累积下一笔笔无法偿还的恩情慈爱债。”他还写了一首《声声慢》纪念:“思思忆忆、愧愧哀哀,前前后后悔悔,寡母生平超苦,孝心该最,三颗四片丸药,怎可能,一齐来配?亲去也,太糊涂,真是罪深无对。满屋书刊丢弃,衔恨甚,如今有谁堪记?瞻仰遗容,独自中宵坐立,音容更思教益,到天明,血泪滴滴,这次第,怎一个哀字了得?”

  五十年代初,当他从抗美援朝战场回国后,因多说了几句实话,被扣上“右派”的大帽。他才学丰厚,聪慧勤奋,数理与国文均有一定的学识水平,却在那个年代非但没一点用处,反而成了“罪人”。在老家无法从事农业劳动糊口,走投无路中离家到了福建深山一带,过原始人般的苦难生活。他采过松脂、煎过樟油、修过马路、做过泥水工、拉过独轮车、加工过粉丝、补过鞋、种过田等。

  22年历经千辛万苦,汤建治心中总怀有一种“总会有雨停天晴时”的信念。当他在绝望想轻生之时,老母亲的话挽救了他。母亲说:“一根小草有一滴露珠滋养”“天无绝人之路”、“咱们鱼帮水,水帮鱼,总可以把日子对付过去”。他一直记着母亲的叮咛,风雨中不低头。

  在后来的岁月中,他有时虽然也流露出对当年受屈的不满情绪,但在晚年有其所乐,心境平淡。仍以“心里明白,脑海干净。放宽尺度,化牢骚为笑谈,不亦乐乎?笑容淡淡,自我融融”的宽阔胸怀自慰。

  战友情深 追忆诗诉衷肠

  在艰苦岁月中,汤建治曾向部队战友求助,一位在新疆定居的老战友曾给他留下话:实在过不下去,可以奔新疆,保证可以找到生计。可是那时他正飘泊在八闽山区,糊口尚且困难,哪来路费?

  离休后的2008年5月,他在“苍南平阳原21军战友08年联谊会”上作了一首《沁园春》:“鳌水风光,金鼠当班,战友一堂。有月明今夕,新潮澎湃,桥牵两岸,快浪铿锵。圣火冲天,北京耀世,世界大同梦也香。军旅忆,古稀耄耋健,信马由缰……痛悉前非,自由平等,百子诸家待发扬。公民责,惜黄昏落照,直诉衷肠。”

  在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时,他作了《抗美援朝60周年军旅忆》:

  “跨江越岭献青春,抗美援朝泣鬼神。炮口余生今有幸,沧桑甲子诉童真。保家卫国过安东,携手并肩战火红。虎胆龙心抒壮志,枪林弹雨展雄风。千征百战难真得,屈膝弯腰岂万全?是是非非终感悟,前程变幻少平川。”

  每当“八一”节,便会唤起对当年的回忆。2010年“八一”前,他写下:“时光匆匆,关山重重;风雨阵阵,你我西东;思念依依,心气相通;八一军魂,夕阳分外红。不须夸:烽火硝烟,跨江入朝,南疆北国,日日夜夜。总铭刻:共荣辱、同生死,完全奉献,不凋的战友情谊化彩虹。时空流转,新潮奔腾急,大梦当觉醒!先知先觉不易,不知不觉,枉生人世;后知后觉,理所当然。大浪淘沙,应从似是而非中,求真、求实、求正道。东隅虽已逝,莫道桑榆晚。”

  2010年10月,他与战友们聚集在上海。作了《诉衷情——战友幸聚上海世博年》:“忆青春热火朝天,举解放烽烟。舟山辗转奔赴,洒血汗朝鲜。风紧拂,水长流,夕阳年。此生谁料?世博遥牵,战友情绵。”

  2011年秋,当得知自己的老首长去世时,十分悲痛,写了两对长挽联:“少出延安险历战火硝烟枪笔口并举敏于事慎于言临拂晓耕拂晓追求拂晓洒热血酬壮志”“老归北京荣登国门高台诗书画齐辉诚对人严对己沐晚晴撰晚晴欢度晚晴昭丹心谱华章”。

  “寿有尽时,无奈!唯有理性对待;追念生前正直言行藏心底。

  情无了日,难得!必须竭诚珍惜;思盼别后真挚教诲来梦中”。

  同学义重 难忘峥嵘岁月

  他时常怀念解放初期的那段美好岁月。2009年8月,他在回忆60年前的校友时写下纪念文:“新中国成立的前夕,百万雄师已过大江,美丽杭州的天空已是明朗的解放区的天。我们当代一批大学生热情如潮,争先奔赴革命,我们从杭州起步。当时,杭州办起了一所浙江干部学校。谭震林兼任校长······我们第10班和第9班都住在原国立艺专的校舍里。坐落在白堤上,门对西湖、背靠孤山,人处画图中。湖光山色、青春热情,人与物、情与景,水乳交融。那时我们是20刚出头的青年大学生,风华正茂,豪情如虹。我们听课要整队步行去大世界。一路上‘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的歌声此起彼伏。”并写了《如梦令》两阕:

  (一)五月杭州相熟,甲子忆青春睦。风雨炼沧桑,夕照招平安福。心路,心路,回干校西湖住。

  (二)第一期新开步,大学生争先赴。谭校长诤诤,真出口成章赋。人去,人去,望四海茫茫顾。

  2009年5月29日,当他得知《小马过河》作者彭文席离世,十分沉痛,写文悼念:“彭君是我中学时代(初、高中)的同班同学。抗战烽火中,我们一起就读于瑞安中学。高中毕业后劳燕分飞,各经坎坷,在狂风住、暴雨停、天转晴的日子,我们分手半个多世纪,终于重聚首于母校。每年一度的级友会,铁定在清明翌日举行。我们诉衷肠、叙旧情,老而忘忧,的确是暮年的难得乐事。纯真的友谊,从少年开始,历两个世纪,经风、霜、雨、雪,分隔多年,幸能得到老友相聚,天大的好运,我们十分珍惜,十年来,级友真情深更深、浓更浓。彭兄在初中阶段曾随父母在我的故乡江南宜山居住(当时其父在宜山任职).。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华大地,疯狂的专制暴虐,他失去了升学的机会,也无法就业,幸亏一篇《小马过河》拯救了他,得了奖、扬了名,也获得一份工作。2006年我赠他一本拙作《悠悠偶集》,感谢他给以热情的评点。今年在级友会上,我看他红光满面,精神、心态都属上佳。我建议:现在两岸已经三通,可以去台湾探亲。这与他的预想吻合。他在会后果然很快就去了,谁又料得到回家没多久就急症住院,这是他生平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住院,就此走上不归路。呜呼!”

  老有所乐 闲居淡泊抒情

  虽然他早年与晚年没有住在苍南故乡,但对故乡的感情还是比较深的。因为他毕竟出生于苍南,他的童年、少年与中年相当一段时间生活在故乡,所以对故乡的怀念还是特别真情的。他曾多次为故乡作诗,有不少的诗词中抒发着深深的情感。

  他在《忆故居》中说:风岗迎面翠,曲水绕门庭。世纪家乡变,废墟基础明。晨曦童子梦,夕照老翁情。默默自承受,良禽择木呜。

  在《鹊桥仙·龙港外滩行》写道:滩堤纵展,江潮奔涌。数艘轮船对渡。散心漫步数行人,指日待,“瓯南”飞卧。东场太极,西园舞剑。一路轻松归去。长空俯瞰浪花淘,老非老,清风无语。

  他的《预祝鳌江、龙港融合亮新星》诗流露出对家乡发展的希望:龙港农民第一城,鳌江古镇领头兵。腾天合璧双强组,拔地高楼两岸擎。海道通洋新市起,江桥引玉富源生。浙南闽北中心建,星耀神州映月明。

  2008年,他83周岁时开了个博客。从此电脑就成了他乐学的天地,从2008年5月注册到2016年9月共写1230多篇文章,平均每二三天就有一文。写的最多的是诗词,还有实用英语、励志格言、社会新闻与评论等。改革开放后,他重新恢复当了教师,对教师生涯的情感更深。 2009年教师节时,他收到一批学生的祝贺短信特别高兴,作《湖前中学忆旧踪》,诗道:三博士,巾帼赛须眉。学海无涯前又进,书山多荆斩加披,情智两商奇。思明月,后浪逐前波。云卷云舒天上景,潮去潮来水中歌。沐浴闯天河。

  一生坎坷的人,到了晚年特有感悟。从他的二则“忆江南”词中,可以看出一种淡泊、清幽、闲情之感:闲居好,吾爱百科书。细问元芳深探究,漫敲键盘广驰驱。老马惜寒庐。天晴好,阴雨隐无踪。日出鲜花舒玉体,月来繁星闪银空。客旅步从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