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温州将在未来三年重点推进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或许,这个苍南人还能培养出10个世界冠军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是今年温州体育一项重要的改革任务。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表示,未来三年,我市计划重点推进社会力量办全民健身、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社会力量办体育产业,在健全完善社会力量办体育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政策体系等几个方面进行探索创新,打造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主体的温州体育发展模式。目前,温州正在紧锣密鼓申请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城市。

  这一消息,令我县一些民间体育人都兴奋不已,充满期待,尤其是龙港兴华羽毛球俱乐部总教练赵兴华。日前,他兴奋地告诉记者:等了十年,终于等来政府推进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的好消息,他的羽毛球事业的春天要来了!他以前能为国家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林贵埔,以后也能培养出五个、甚至十个林贵埔!

  国家体育局副局长赵勇考察赵兴华羽毛球俱乐部

国家体育局副局长赵勇和赵兴华学生合影

  样板:浙南闽东民间羽球“总教头”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在温州考察期间,对我县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举措和经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给予充分的肯定。其中,以兴华羽毛球俱乐部为代表的“协会+公司+俱乐部”发展模式,更是被多次提及,成为了温州申请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工作的主要亮点之一。

  在兴华俱乐部所属的基地里,每天都能看到不少孩子正在接受专业的训练。据悉,1998年,赵兴华从上海体院毕业,他和一群羽毛球爱好者在宜山镇建立了苍南首家室内羽毛球场馆,随即成立宜山镇羽毛球协会。2000年,赵兴华又和龙港镇羽毛球爱好者一同成立了龙港镇羽毛球协会。2007年,他建起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羽毛球馆。

  10多年来,赵兴华以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一直在坚持他的羽毛球事业。他利用放学后、节假日,尤其是寒暑假的时间,致力于培养青少年球员。2003年至今举办少儿培训班30多期,参训学员总计约2万余人次,其中在训学员近千人。

  如今,赵兴华不光在苍南拥有两座球馆,还把“分号”开到了周边城市——温州、宁波乃至福建宁德,总共有16个教学点、400余片球场,是个名副其实的民间“总教头”。

  赵兴华是个有“野心”的人。他在俱乐部的基础上,成立了专业从事体育文化推广、体育培训及活动策划的浙江华宸实业有限公司。未来,赵兴华打算依托县体育馆和龙港镇体育馆,共同组建华宸国际羽毛球交流中心和羽毛球启蒙教练员培训基地。建成后,不仅有条件进行以羽毛球为主项的各类球类运动项目的国际、国家级集训、比赛,更加便于为浙闽地区培养输送体育后备人才。

  如今,借着温州申请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城市、创建国家运动休闲城市等机遇,以赵兴华为代表的“协会+公司+俱乐部”发展模式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样板”作用。 

赵兴华带领学生训练
  梦想:组建“赵家军”走进大赛场

  过去讲到“举国体制”,首先想到的是“专业队”。但在当前,将社会力量引入竞技体育获得广泛认同。赵兴华说:“社会力量进入竞技体育,正是对举国体制的补充、完善、延伸和探索。”

  赵兴华是个有实力的人。赵兴华培养的学生在省市常规赛事中频频夺牌,引起了多方关注。省羽毛球队总教练王小明曾经在一次省体工队教练员会议上提出一个课题:苍南少儿羽毛球水平为何突飞猛进?基层教练培养的选手为何能打败省队的专业苗子?

  2005年,杭州市少儿羽毛球队专门组织20余人前往龙港进行交流,对龙港少儿羽毛球整体水平大为赞叹。2006年,赵兴华的学生在浙江省第13届运动会上一举拿下男子丙组3块金牌,这也是苍南县羽毛球选手在省级大赛中第一次拿到羽毛球金牌,成了赛场上真正的“黑马”。此后至2016年间,在国际级、国家级、省级赛事中,他的学生拿下了30余枚金牌。

  目前,国家队的林贵埔以及国家二队的董宇轩、郑斌斌,这些国家级羽毛球人才都是赵兴华亲自培养,从他的俱乐部走向全国乃至世界赛场。至今,他输送到省队及以上的球员,前后已经不止30人。赵兴华已经向中国羽坛充分印证了一个基层教练的实力。

  现在,赵兴华已经不满足于单纯的向省队甚至国家队输送羽毛球人才,他的梦想是组建“赵家军”,他培养的优秀苗子将不再向上级输送,而是留在“赵家军”,由他带领直接驰骋在国内外赛场。那时,赵兴华将坐在国际大赛赛场的教练席上,而不是在电视机前。

  这不是天真的梦想,赵兴华告诉记者,伴随着温州申报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工作紧锣密鼓的脚步,让他看到了希望,充满了期盼,梦想或许很快就会成真。

学生在比赛中

  学生在比赛中

  底气:博采众长自成体系

  组建“赵家军”,赵兴华“底气”在哪里?赵兴华有什么法宝?他告诉记者:

  一是训练方法。赵兴华的羽毛球训练方法雏形来自上海体院。他在那读的是网羽专业,5年的深造,让赵兴华接触了国内顶尖羽毛球人才和教练,也让他学到了正统和先进的羽毛球技术训练和战术运用的方法。

  然而,赵兴华并不满足已学到的东西。2003年至2007年,他每年暑假都邀请苏州女子羽毛球队来龙港集训,学习观摩对方的训练方式和技战术,取长补短,完善自己的训练体系。

  慢慢的,赵兴华琢磨出了一套自己的羽毛球训练体系,他根据学生不同的能力和素质,因材施教,量身打造个体训练方案,大家称之为“赵氏训练法”。

  二是专业团队。相比其他民间训练俱乐部,专业化的教练团队是兴华羽毛球俱乐部最核心的技术力量,也是赵兴华以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有别于其他民间组织最显著的特征。“所有的教练都是由我一手带出,目前已有42位专业教练”。赵兴华总是自豪的如是说。赵兴华的俱乐部就像是教练孵化基地。

  三是“广筑巢、选好苗”。赵兴华在浙闽两省拥有众多羽毛球教学点,形成了一张宠大的选苗网络,这大大扩大了他的选苗范围,增加他的选苗视野,有助他发掘更多更好的苗子。

  选苗子,赵兴华有一套。他善于发现有天赋的苗子,善于动员家长支持孩子进行训练。林贵埔是赵兴华“火眼金睛”相中的一个好苗子代表,也是现在他最大的“招牌”。2004年,林贵埔从零基础开始跟赵兴华学羽毛球,经过三年的精心“打磨”,赵兴华为林贵埔以后的冠军之路奠定了扎实基础。据悉,2016年4月,林贵埔小脚趾骨裂,手术后一直在家进行恢复性训练。目前林贵浦已完全康复,在国家队正常训练,不日将重返赛场。

  省羽毛球队总教练王小明对赵兴华说,“将来像林贵埔这样的好苗子要多送点”。现在,不止王小明,好多省队教练都在向赵兴华要人。

  赵兴华指导学生训练

  雏形:开疆拓土崭露头角

  赵兴华告诉记者,组建“赵家军”是他长期为之奋斗的终极目标,而不只仅仅是“梦想”。为了实现这一目标,2011年,赵兴华带领他的教练团队转战毗邻的福建宁德,为“赵家军”“开疆扩土”。彼时的宁德,羽毛球竞技还是“一穷二白”,在八闽大地,闽东的少儿羽毛球竞技是个被人“遗忘的角落”,福建羽毛球竞技大赛前三,宁德选手还无人问津。

  到宁德的第一年,赵兴华的宁德学生便在福建年度锦标赛上夺魁,实现了宁德在少儿羽毛球竞技项目上零的突破。2012年、2013年、2014年,连续三年赵兴华学生均在福建羽毛球重大赛事上频频夺冠,2014年在福建省第十五届省运会上,“赵家军”更是力斩五金。

  入闽仅4年,赵兴华的民间团队与“吃皇粮”的“正规军”频频交手,让零基础的宁德奇迹般的跻身于福建少儿羽毛球的先进行列,与老牌劲旅厦门、福州、龙岩形成鼎足之势,为福建体工队、厦门体工队培养输送了多名羽毛球优秀选手。“赵家军”军团在福建崭露头角。

  一个基层教练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似乎是个神话,但是在兴华羽毛球俱乐部已经是一个真实的故事。现在,赵兴华要创造的不只是一个神话,他想借着温州大力发展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有利东风,再培养出3个、5个乃至10个世界冠军林贵埔。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在赵兴华羽毛球俱乐部实地考察时,曾充满期待的对赵兴华说:“希望你能培养出更多的世界冠军,赵兴华羽毛球俱乐部成为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记者 陈绍晓)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