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百鸟戏耕春光闹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笔建

  阴沉了好几天,老天终于露出笑脸,趁着难得一见的阳光,带着几位学生,外出踏青。一路欢歌笑语,一路欢蹦乱跳,学生如出笼的小鸟,如脱缰之野马。习习春风迎面扑来,带来一股青草的气息,夹杂着一些五颜六色的野花发出的淡淡清香,格外沁人心脾,心旷神怡!

  田野里,到处是忙碌的人们,有的在拔秧苗,有的在插秧,还有的在耕地,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群群漫天飞舞的白鹭。“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这种意境曾迷倒了无数文人骚客,我们不由地驻足欣赏着那令人着迷的白色小精灵。

  春天的脚步唤醒了沉睡的大地,一些酣睡中的小昆虫,不知今昔是何时,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乡中。坚硬的铁犁,毫不理会这一切,一股脑儿地把泥土给翻转过来,这些小昆虫就这样得以重见天日。也许在阳光下,还没睁开惺松的眼睛,就被静候多时的白鹭们尽囊其中,成了它们的美味佳肴。

  在农夫的吆喝声中,老牛迈着沉稳的脚步,拖着沉重的铁犁辛勤地耕作着,每到拐弯时,老牛总会很默契地停下来,等待农夫调整铁犁的位置,再继续前行。老农手中的竹鞭俨然成了音乐会的指挥棒,在空中挥舞摆动,却舍不得打到忠实的老伙伴身上,灵性的老牛旋即悟出农夫的意图,调整步伐,发出“哗、哗、哗”的节奏声,激起一道道漂亮的水纹,向两边田埂慢慢荡漾。紧围身边的那一群群白鹭,时而疾飞,拍打着翅膀,直冲天空;时而展翅滑翔,然后轻轻落在地上,犹如机场时升时降的飞机,有条不紊。在水田里,它们迈着细长的双足,胜似闲庭信步。修长的脖子,灵活地转动着;犀利的小眼睛,洞察秋毫,连一只小虫子也别想从它的眼底下溜过。一系列优雅娴熟的动作,低头、张嘴、轻啄,小虫子早成了口之中物。

  小燕子也加入争食的行列中,缘于形单影只,体弱力薄,被白鹭挤到了外围,勉强有块立足之地。凭着灵巧的身姿,在低空盘旋,一旦发现猎物,疾速俯冲,如流星划过天空,留下一道美丽的弧线,水面泛起阵阵涟漪。此起彼伏,蔚为壮观。

  麻雀似乎没有燕子那么灵巧,为数不多的小麻雀,站在刚被翻过的泥块上,当作安全岛,寻找着他的食物。从一个“小岛”跃到另一“小岛”上,搜索着眼皮底下的猎物……

  呼吸着大自然清鲜的空气,一路的鸟语花香,令人陶醉,令人沉迷,学生不由大声叫喊着、呼唤着。连平时内敛的学生,也忘乎所以,尽情地抒发内心的情感,给自己身心放一个假!

  不知啥时候,旁边走来一位资深摄像师,对着眼前这美妙的景色,得意地按下快门。据他介绍,去年他的一幅作品《春耕图》在省里摄影比赛中获二等奖。他很自信地说:“随着小镇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这里的山更清了,水更绿了,这样的作品将会越来越多!”

  “老师,老师,刚好这次语文老师布置我们写作文,现在我知道怎么写了!”“现在我们肚里有货了,不需要抓耳挠腮,胡编乱造了!”几位学生忽然有了灵感,兴奋地告诉我。是呀,平时我们一直感慨学生作文内容空洞,废话连篇,何不让学生走向社会、亲近大自然呢?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摄影师用镜头来捕捉生活,学生写作何尝不是此理呢?我不由地拿起手中的数码相机,拍下几张难忘的照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