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财经  -> 正文财经

“免费促销”背后几多“空头支票”?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5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四川的周女士在凉山某家具城举办“购家具全额返款”活动期间订购了2.3万元的家具,商家承诺每月返款345元直至返还全部价款,然而几个月后,商家开始拖延返款,最后竟不知所踪。和周女士一同落入这个“免费陷阱”的还有35名消费者,涉案金额高达50万元。

  这是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以下简称“四川消委”)近日曝光的一起典型案例。四川消委提醒消费者,“全额返款”“免费送”近年来成为一种新的促销模式,部分经营者利用这种方式吸引消费者,却在合同中设置消费陷阱,导致经营者的承诺成为“空头支票”,消费者维权也陷入困境,甚至出现信用方面的风险。

   “免费领”变“贷款买”

  据四川消委副秘书长肖勇介绍,近期,在四川南充、德阳、凉山等地陆续发生了多起类似的“免费馅饼变陷阱”的典型案例。

  今年2月13日,德阳市消委会接到30余名消费者投诉,称今年1月份以来,德阳某通讯经营部在广告中宣称“参与分享活动免费领手机”,吸引了消费者前来参与活动,后因承诺的返还金额不能兑现,消费者需自行承担所购手机分期贷款,免费领手机变成了贷款买手机。

  经调查,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了三种可选择的参与方式:一是消费者先购手机并分期15个月还手机款,如果能每月带一位消费者购买手机或参加分期购机活动,那么当月的分期手机款由经营者承担,否则由消费者自行承担;二是消费者预先缴纳2800元的保证金,分期15个月还手机款,每月发展一位有效客户参与此项活动,则返现三个月分期还款金额给消费者,如果未发展有效客户则须按时还款并结清分期应还金额,店方返还保证金;三是消费者分期15个月还款,消费者须发展5位客户参与该活动,由小额贷款平台每日返现给消费者。

  在调查中发现,消费者通过分期贷款消费的手机价格高于市场价格15%以上,消费者实际多支付了1400元左右的成本。经营者宣称的免费领手机活动,实际上是通过让消费者现场办理手机贷款消费,并以介绍客户平台才返现为附加条件,作为充抵分期还款金额的方式诱导贷款消费,一旦平台返现无法兑现,消费者介绍客户未达到协议要求,那么消费者应承担贷款的利息和本金,所谓的免费活动便化为泡影,同时消费者还将面临个人信用评价被降低的风险。

  无独有偶,南充市消委会也调处了一起在校园内以提供推销帮助还款为由,吸引学生分期贷款高价购买笔记本电脑等,让学生承受高额利息的校园贷纠纷。

   “馅饼”暗藏四重风险

  “天上掉下的馅饼必然隐藏着不可预知的风险。”四川消委秘书长肖向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这些风险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是免费领取商品难兑现,双方权利不对等的风险。经营者宣称的免费领取商品,实际上是将高于市场价格的商品或者服务,以附加条件的形式销售给消费者以转嫁自身的经营成本。在南充的校园贷纠纷中,学生支付的价格比市场价平均高出1500元以上,德阳的“免费领手机”、凉山的“家具款全返”等案例中,商家所销售的商品价格往往高于市场同类商品价格。同时,协议中还约定了消费者购买商品后,不能退货等许多不合理条款。如果遇到商品质量问题,即使符合法定退货条件,消费者也不能按照“三包”规定进行维权,从而免除了经营者责任。

  其次,约定不明成隐患,贷款消费藏风险。消费者办理分期贷款购买商品,便与小额贷款平台构成了借贷合同关系,消费者应承担的贷款金额、贷款利率、违约责任往往由该平台单方面约定。在此环节中,消费者贷款购买商品的价格往往都高于该商品的市场价格、贷款利率高于商业银行同期利率,从而产生了加重消费者负担的风险。“一旦消费者违约,未按期还款,还将面临个人信誉损失风险,影响今后的个人信用评价。”肖向荣说。

  再次是协议规则迷雾重重,平台返现随时终止的风险。消费者如果参加小额贷款平台返现活动,也将面临返现随时终止的风险。一是平台返现一般未明确约定每月返现数额和返现期限,一旦平台未及时返现或者返现数额不足以偿还贷款,消费者必须自掏腰包还贷;二是平台的存续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平台方时常以系统维护为由关闭平台,即使消费者符合平台返现的要求,也会面临平台关闭“跑路”,无法返现的局面。

  此外,消费者还需面对“全额返现”未兑现,商家跑路维权难的风险。全额返现模式须以经营者有足够的资金周转为前提,其本质上是通过后人的消费来支付前人的返现,这好比击鼓传花游戏,一旦无人参与此类活动,经营者在“免费领取”“全额返款”活动光环下所作出的承诺就成为“空头支票”,经营者通过诱惑误导、虚假宣传、暗设陷阱的真面目就会露馅,特别是当经营者资金链断裂或卷款潜逃时,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就难以保障。

   慎重理性面对“免费”

  肖向荣说,消费者参与这类“全额返款”“免费送”活动都是有条件的,要么要求消费者先办理消费贷款,且贷款利率一般高于银行利率;要么要求消费者加入小额贷款平台,在指定时间内成功介绍一定数量且符合条件的“客户”参与此类活动。如果消费者不满足上述条件,则不能参与免费领取商品的活动。在这些活动规则中附加了许多不合理的条件,加重了消费者责任,减轻了经营者义务,将消费者强制捆绑在整个活动中。

  如何才能有效避开陷阱、降低风险?肖向荣建议:消费者应秉持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都应有成本的消费理念,天上掉下的馅饼必然隐藏着不可预知的风险;经营者开展“全额返款”“免费送”活动,消费者要保持头脑冷静,泰然处之,不要轻信具有诱惑力的广告宣传,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及消费能力,从容、淡定选购满足自己需要的商品或服务,不冲动,不跟风,不盲从;消费者在参加这类活动时,不要轻信经营者的承诺,在签订合同条款时要仔细阅读,明确自己所承担的责任,评估自己的承受能力。(记者吕庆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