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梆声铛铛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华夏雪

  寒冷的夜空中走来一个人,那人影越来越近,由小变大,渐渐清晰。他没什么特别,只是在胸前横挂着一个大竹梆,左手拿着手电筒,右手拿着一根短棒,有节奏地敲打竹梆,竹梆发出铛铛的声音,这声音在古城的大街小巷传出,一阵阵,一声声,响彻整个夜空。

  梆声铛铛,一直以来,古城里的人早已习惯这简单又有节奏的梆声,却敲开了我童年的记忆。小时候的我不知道打梆是为了什么,更不知道是什么人在打梆。曾多次问母亲,母亲说谁家孩子不乖就抓谁,是个打梆贼,母亲这样说也许是吓唬我,却在我幼小的心灵蒙上一层迷雾。每次听到梆声,都害怕得躲藏起来,然而又急切地想知道打梆人到底是个怎样神秘的人物。是天上派下来的哪路神仙?我常常这样想,可我始终不敢跑到街上目睹一切,看一眼那神奇的人。这样的心理一直延续到我长大,明白了一切之后,才摆脱掉那种害怕心理,敢正视的面对。原来打梆人和我们一样,也只是个人,并非什么贼,什么神仙。能够接这行当活儿的一般是生活比较困难的人,但身体要健康,才有能力在寒冷的夜晚多次起床,为人们打梆。

  打梆,一般是有规律的。9时,敲的是头梆,梆声为铛——铛,这时候,人们大都还没睡。那次,我特意在敲头梆时往街上走,想看看我多年来一直不敢看的打梆人,他就是很普通的人,只是胸前横着的大竹梆让我感兴趣,很想从他手里夺过短棒也来敲一下,试一试我能敲多响,可我不敢这样做。打梆人根本就不瞧你,只顾自己敲,一声又一声,像是唱一首古老的歌,唱了一代又一代,一唱就是几百年,风也过,雨也过。12时,是二梆,梆声为铛——铛铛,二梆,人们一般都已入睡,我常常会被这响亮的梆声敲醒,然后,和着这单调而又有节奏的梆声慢慢入睡。2时,为三梆,梆声为铛——铛铛铛,三梆,人们还在梦乡中做着美丽的梦。

  为什么要打梆呢?在以前,打梆并不稀奇,打梆是为了防火防盗,有时还报时,人们利用梆声来确定现在的时间。打梆能延续至今,也真不容易,只是偶尔会担心今年会不会没人接这行当。其实我这担心是没必要的,母亲说总会有人接,梆声是不会断的,是的,梆声不能断,这梆声,就如一盏明灯,照亮了多少夜行的人,也给了多少夜行人的勇气。

  我们经常在电视里看到打梆人,嘴里念念有词:“天干物燥,小心火烛。”一边敲梆,一边说,一路走,一路巡逻。然而,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打梆,只是敲打,并不念词。打梆一般都是在农历十月初一到十二月二十四结束,以前只是在城内的大街小巷上敲,如今范围扩大到城外。有这梆声,蒲城人也就感到安全了。

  有城就有梆,那么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一般是听不到这梆声的,如果你留恋这梆声,不勉在这古城里留宿一夜,享受这独特而又单调梆声的风味吧!梆声铛——铛,在古老的蒲城上空悠然回荡,历经数百年的风雨,依然梆声不断,铛——铛,铛——铛,铛——铛,让人回味,让人激荡,让人魂牵梦绕,也让人思绪万千……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