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教育  -> 正文教育

教师批"作品前摆花像上坟"引争议 回应:绝不道歉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2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教师薛燕平在自己的微博上连发两条微博,认为北京服装学院毕业作品展台前摆上鲜花像上坟,并称“带研究生观摩毕业展,研究生眼睛看瞎了”。不少北服学生对此表示不满,认为这位老师的说辞太过激烈,有损北服形象,希望能公开道歉。薛燕平回应,他只是质疑学生间给作品送花的方式,而没对北服学生毕业作品作任何评论。

  事件

   中传教师发微博称

   北服毕业作品前放花像“上坟”

  北青报记者通过薛燕平的微博看到,4月27日,薛燕平应北京服装学院新媒体系老师邀请,参加北京服装学院动画专业毕业展映与答辩。在活动结束后,他散步至学校的一个展厅,观摩全校所有专业的毕业展览。然而,作品前摆上的鲜花让他感到十分诧异,他便拍下这些照片发微博称“这是上坟的节奏吗,你们搞艺术的真会玩,看谁死的最有人缘……”随后,薛燕平还回复网友的评论说:“我看到还有送果篮、鸡腿的,一桌子吃的再配上这鲜花就更清明节style(风格)了。”当天,薛燕平还发了一张眼睛上贴着纱布的女生的照片,他称:“带我研究生来观摩,顺便现场上导师课,结果,研究生眼睛看瞎了……”

  反响

   北服学生认为中传教师言论不当

  这两条微博“点燃”了北服学生,认为“上坟”、“死”、“看瞎”这样的字眼是对北服学生作品的否定,更是对北服的不尊重,不少学生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进行“反攻”,有人发微信公众号称“薛燕平教授,您欠我们一句道歉!”。

  几位北服学子认为,这些与生死有关的说辞并不幽默,大家学习四年,送花只是一种鼓励和祝福的方式,而说“研究生眼睛看瞎”则是对学校学生作品的讽刺和否定。“薛老师不应在公众平台发表不正当评论,公开讽刺诋毁学生作品,这有失教师基本素质。”还有学生在薛老师的微博上评论说:“不想来北服看毕业展就别看,何必说这种话。”

  回应

   薛燕平昨日回复北青报记者专访时称——

   “此事我毫无过错,绝不会道歉”

  这件事情“火”起来后,薛燕平在微博上就事情的前因后果发表了声明,并接受了北青报记者的采访。

  为何要对学生作品前摆满鲜花进行抨击?薛燕平认为,这种献花方式不妥,会严重影响观众看作品的感受,“你见过哪个美术馆、博物馆的作品前摆满鲜花?而且还有果篮、鸡腿、辣条,该校一个学生也回复说自己的白色陶瓷作品与鲜花配合在一起瞬间成了骨灰盒。”

  那又为何使用“上坟”这样的敏感字样?薛燕平给北青报记者解释说:“你去现场看就明白了,那场景和上坟祭奠一模一样,我当时只是即兴创作,没想那么多。”在声明文里,薛燕平也表示,毕业展览是拿作品征服观众而不是看谁面前摆的花多,不然整个展览现场给外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祭祀、上坟”,与“专业、尊重”毫无关系。

  有学生说送花是学生情谊的表现,薛燕平认为,作为对献花者的尊重,接受花的人会把花妥善处理(比如带回家),而他们的做法是把花留在现场,这是对献花者的不尊重,也反映出接受花的人的显摆心态,“我自始至终没有说一句该校毕业作业水平如何,只是质疑献花方式太low(低端)。”

  就有学生要求薛燕平公开道歉,薛燕平说:“此事我毫无错误,绝不会道歉,现在有学生不知道从哪儿弄到我的号码,给我打断骚扰电话,发诅咒短信,这件事谁应该道歉?”

  最后,薛燕平表示,近年来艺术院校过分鼓捣、外在浮夸的风气愈演愈烈。“走红毯,摆花篮,穿燕尾服,而相比之下,对作品本身的重视反而降低了。这绝不是他们一家的问题,很多学校都有。”薛燕平称,作为老师看到这种现象痛心疾首,希望学生还是做好本分。

  北京服装学院向北青报记者表示——

   教师个人言行

   不关乎两校关系

  就此事,北京服装学院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这是中传教师的个人言行,不是两个学校之间的事,北服不便做出回应。

  此外,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按照惯例,北京服装学院的多个院系在每年春夏都会举办毕业生设计作品展,展览的方式根据设计作品的类型而定,同学之间为朋友的毕业作品送花也时有发生,中传教师拍的毕业作品前放花的照片确实属实。

  记者李梦婷雷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