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返“乡”:探寻爷爷的足迹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近日,世界银行高级信息数据科学家徐来到苍南寻根,所到之处则“碧波荡漾”,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她的爷爷徐用,曾在民国时期担任平阳县长,期间为民生福祉作出诸多贡献,令苍平两地群众感恩铭记。

  徐来是4月23日中午到达苍南,当天巧遇我县城市文化客厅开业。参加开业启动仪式的县委书记黄荣定得知徐来返“乡”寻根,特地陪同徐来参观了城市文化客厅、中心湖公园、体育馆等。虽然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是那么陌生,但在徐来眼中却又那么亲切——她称这里为“故乡”。

  “这应该算我第二次来苍南,上次去平阳,曾到矾矿做短暂的参观,这里人们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心怀感恩。”谈起在苍平两县探寻祖辈足迹的见闻,徐来感慨道,“当年爷爷任县长时为了救济旱情,勘测水源、拨出专款,开凿水井‘通济泉’,直到现在还有人在用井水洗衣做饭,甚至都还记得爷爷的名字,记得他做的好事,让我非常感动。”

  

  参观龙六中厚庄教史馆

  厚庄日记,记录徐用政绩

  今年是温籍教育家刘绍宽诞辰150周年,刘绍宽教育史馆近日在龙港镇白沙中学(龙港六中)揭幕。听说刘绍宽的厚庄日记里有她爷爷徐用的记录,徐来等一行专程到龙港六中参观。

  龙港六中由刘绍宽先生于1903年创建的白沙蒙学堂发展而来,学校借鉴刘绍宽当时的办学理念:潜心玩索、身体力行、德行道义、交修并进,通过多年努力,已建成厚庄铜像广场、厚庄诗词走廊、厚庄图书馆、厚庄教育史馆。

  在厚庄教育史馆里,徐来翻阅了厚庄日记:民国二十九年十月一日,旧历八月十九辛未,阴。新任县长张韶舞本日上午十时到,徐用县长于本日十一时乘河轮离平,送行者甚众。

  徐用(1887-1956),缙云黄碧村人。他19岁离开家乡,先入绍兴大通学堂求学,后转入浙江省弁目学堂,在这里系统学习近代军事知识。1909年徐用从军,从此踏上军旅生涯。辛亥革命后,又远奔广西省讲武堂求学。毕业后返浙军服务,作战勇敢,身先士卒,得到上司的赏识,职位不断提升。在军中历任排长、连长、少校副官、中校营长。1932年返浙任省保安处司令部第一科上校科长,1933年调省会戒严司令部任少将参谋长。1933年,徐用卸去了军职,出任地方官员,先后出任镇海、永嘉、平阳、黄岩县长,励精图治、革旧鼎新、关心民生,为百姓所敬仰。尤其是1935年至1939年他任平阳县长期间,留下了许多佳话。

  到任平阳之初,正值大旱,县城内居民饮水困难,徐用派人勘测水源,拨出专款,开凿水井“通济泉”。此井井深径大,为城内之冠,加上水清源好,汲之不竭。在当时来说,犹如今日之建自来水厂一样,解决了一方居民饮水问题。一些劳动人民还在此井挑水供应绅商之家,籍之卖钱度日。此井至今已历七十年,仍被附近群众所汲用。当时社会上吸毒之风很盛,处处有暗设的烟馆。徐用了解情况以后,明令严禁。他布告全县,阐明吸食鸦片之害,力劝戒烟,毒瘾重的则强制戒烟。同时派员清查烟馆,收缴烟枪、烟灯等吸毒器具,连同烟膏等,一并公开焚烧;对贩毒而抗拒禁毒的首要分子,则处以极刑。  

  苍南中学学生提问

  开明县长,治仁政荫后人

  民国短短38年,在平阳任县知事或县长的有24人,徐用是任职时间比较长的一位,也是文史界公认的一位开明县长。特别当时正逢抗战,他积极组织成立平阳县抗日自卫委员会,创办刊物《活力》,宣传抗日,创办《平报》,亲为题词“抗日利器”,树立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以祭奠英灵,激励百姓。粟裕率领的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和抗日救亡干部学校部分学员共四百余人,编入新四军,从平阳山门出发奔赴皖南前线时,徐用还为他们饯行,并从县财政中拨出2000元作为北上的经费。

  民国年间金乡人袁廷槐遗命儿子建千圹义冢,用以埋葬明代抗倭将士的骸骨、暴尸野外的难民以及无名枯骨。当年善行被县长徐用表彰,上报后还得到当时国民党政要蒋介石、汪精卫、林森、于右任、何应钦等的亲笔题字,以示褒扬。汇集了这众多珍贵题字的册页后来被袁家子孙在上海购得,其中也有徐用的墨迹。袁家和徐家第三代人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平阳是当时茶叶主产地,从徐用发表于《浙江建设月刊》《改良平阳茶叶之管见》一文中看出,徐用提出发展平阳茶叶作为经济支柱产业。并对发展平阳茶叶产业的技术、组织、统制等三方面思路,提出详细的见解,要制茶技术统一培训,统一检验标准,创造品牌,销售国外。当时在徐用“振兴经济”的对策下,桥墩吴源发茶厂的茶业生产得到迅速发展,茶厂大量收购福鼎、泰顺等地初制茶叶,经加工精制,远销地中海沿岸国家。

  解放前矾山的矾业经历三次盛衰,其中第二次兴盛是在民国27年至29年(1938-1940),正是徐用担任县长期间,明矾生产又得以恢复和发展,矾山的30多家矾窑,年均产量2.5万吨。

  平阳中学筹办于1938年,这是徐用力推的结果。1939年,徐用创办平阳县立医院。是年适值平阳境内霍乱流行,民众死者无数。徐用不顾自身安危,亲临一线,慰问指挥,并拨款成立临时性的“时疫医院”,收治霍乱病人……

  徐用青年时期曾受到革命的教育熏陶,富有爱国心和正义感。仁厚治政,荫及后代。大儿子徐明光,1945年考取战后国民党政府第一批公派留美,学习农业工程,是我国第一代农业专家。二儿子自从参加共产党后,解放后出任第一任缙云县副县长,孙辈徐及是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副代表。  

  为苍南中学题字

  自己的路,再困难都要坚持

  说话轻声细语的徐来,怎么看都和她的年龄联系不起来。一头短发映衬着白皙的面容,精致的服装凸显着苗条的身材。一路寻访中,她始终精神头十足,有说有笑。她有这个底气。45岁才开始学打网球,结果就和队友联手打进了全美非职业选手比赛的第二名。

  生在济南的她中学毕业后,因为家庭出身无缘大学,只得到农场工作。她干过很多活,“你们想到的和没想到的,我都干过。”但她不甘心这样的生活。1981年,也就是父亲去世的第二年,她有机会去美国留学,就读马里兰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听都没听过计算机,就这样口袋里揣着60元钱,脑袋里揣着不多的英语单词,出国了。当时飞机上乘客一共就两个人。徐来告诉自己,必须走下去,没有后路。”

  在美国,她一边修习英文,一边打工养活自己。别人都说大学生活是最美好的,可她早上六点就开始打工,到八点赶去上课,下午放学后继续打工。艰苦的异国求学生涯没有压垮她,倒反而激发出了纤弱身体里蕴含的巨大能量。

  “英文学完后,物理第一次专业考试。在国内我物理学的并不好。考试发卷子的时候,我的手都在发抖。教授说最差的30分,最高的90分。结果第一个就叫到了我的名字,我到现在都记得,那阶梯教室里通向讲台的路,我觉得是那么漫长……我心里一直想,如果我是最差的30分,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多丢脸啊!结果老师说我是最高分!

  三年级时,选学计算机课程,当时班上也有很多研究生来读。一次考试班级平均分是五六十,发卷时,有学生提出能否重考一次,因为这次题目太难了。但教授指着坐在前排的徐来说:这个来美国才三年的中国女孩考了95分,你们还有什么理由要重考呢?教授没有说我的名字,只是说‘这个中国女孩’。

  那个瞬间,我突然领悟了,我们不管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代表的都不是一个个体,而是我们的中华民族。”

  普及知识,阐述大数据

  4月24日下午,徐来到苍南中学,参观校史馆,随后来到“苍中大讲坛”为苍中学子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放飞梦想,走向世界舞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进入世界银行的经历以及作为母亲对儿女的期盼。

  1985年,徐来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还未毕业时,她就收到了美国最大的两家计算机公司的邀请。但她很想去世界银行试试,周围人都说你做梦吧,世界银行多少人想进啊!

  “可是我梦想成真了。我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后,最早进入世界银行工作的中国人之一。我先后得到世行副总裁超过三十次的嘉奖,包括白宫首席信息技术官员的提名嘉奖。”

  在讲座现场,徐来介绍了世界银行、大数据及其应用,大数据揭示华人在美国的生存状况并提出了“网络改变社会,数据改变生活”“共享文明”等理念。最后她还分享了她与她的家庭的故事,她说,“不管是做学问还是做企业,都应怀有感恩”,“中国人无论在哪里,都要展现自己最好的面貌”。

  徐来有两个孩子。女儿大爱无边,在美国华盛顿成立了名为“孩子们的梦”的慈善机构,力所能及地帮助残疾儿童。儿子是一名高水平的眼科医生。说到儿女时,她流露出母亲特有的爱和幸福。

  互动过程中,徐来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业余生活。最后,徐来意味深长地告诉同学们在专攻术业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锻炼身体,健康的身体才是快乐幸福的保障。讲座尾声,现场同学积极提问,徐来女士耐心地一一解答,言辞恳切,赢得了全场同学多次掌声。

  在世行的三十年中,徐来一直做数据库的建设、系统平台的建立,四年前她的职称升为高级数据科学家。近些年她多次受高校和研究机构邀请,回国做有关大数据应用方面的讲座。她告诉同学们,爷爷当年做的那些事,和她所在的世界银行的宗旨,消除贫困、投资基础建设等,都是相一致的。(剑竹 林勇/文  朱建德/摄影)

  参考文章:金丹霞《返“乡”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