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三条溪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有为

  有时候触动我对于故乡和过去岁月怀念的,经常是一些诸如三条溪这样的地名。诗人高崎生前对于这些或优美或奇诡的地名,有前往探究的渴望,他想写一本《故乡的细节》,已经写成或者已知他去过的有吊壁灯、三条溪、桥墩门、浮水莲花……其中“浮水莲花”指的是我出生的那个村庄。不幸的是,几年前他意外死亡了,多少细节再度归于苍茫。

  三条溪,顾名思义就是三条溪汇流之地,影友叶怀欣曾探访那里并这样写道:“村庄坐落在四面高山环绕的一块平地上,北、南、西三向的山谷有三条溪流奔腾而下,汇聚成一条自西北流向东南的大溪。”这一段话简洁,清晰,并充满对于过往岁月的想象力。平地是脚板的感受,山谷上三条溪流奔腾而下,是飞鸟的视角,汇聚成一条大溪,则是他的想象。在他的图片中那是干涸的一个河床,古老的矴步像咀嚼过一世五谷杂粮即将衰败的臼齿。

  20年前我去过那里,风和日丽的日子,从藻溪镇出发步行去吴家园水库,我们爬上高高大坝,看到翡翠般的水面,对面的山丘、茂林,和裸露出来的一小段黄色地表,一条农家的木船晃晃悠悠而来,那是朋友事先约定的,载我们前往洞桥。一路上的快乐,是此刻中年的我无法重现的,那是年轻的雀跃,即使忧伤也那么快乐,把手插入水中,感受水向后的拉力,钝钝的,滑滑的。洞桥不多久就到了,一个披着各种绿植的石桥,我们在那里休憩,再前往三条溪村。

  当时所见的三条溪,是一样的荒僻村庄,蓝天和白云,孤独许久的山路,和有点忘形的两岸草木,溪水倒是常有,但对于从藻溪来的客人,那并不算什么稀奇,对于水的清澈和洁净,我们并不在意,因为那时候的水到处都是那样的。三条溪,只存在于我们的想象中,我们没有飞鸟的高度,看不见溪水的过往履历,凡人总是无法参透造物安排下的精妙格局。除非我们登上高山,才能获悉点滴。

  三条溪曾经是自古以来挑矾古道的一个必经村落,有诸多乡人在此流下汗滴,留下脚印和笑声,却已经荡然无存。如同我们重访青春故地,只有在出神的片刻,才零星能捕捉一点笑声和叹息。星移斗转,物是人非,时空的各种转换,总是让人慨叹。

  那时候,我是一个乡镇的中学教师,工作简朴而纯粹,生命力却出奇的旺盛。小镇很小,风和日丽的日子,我们会往郊外远足,一切所遇都是美好。20年后的我们居住的城市比小镇要大几十上百倍,在城市的街区巷弄,我们却很少离开,即使离开也无非是失望,今天的乡村已经不是20年前的我所见的乡村,比乡村改变更大的是我们自己。 三条溪,是我的故乡——非行政区意义上的故乡,此时我说的故乡是年轻时曾经在那漫步过的一方南方乡土——一个非常普通的地方,就在这一天,我看到它,想到了我的故乡,和那已不复来的岁月。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