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2017,建言温州市“两会”:听听来自苍南的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两会”之所以引人关注,就在于会议能够传递民声、体现民意,影响着温州当年乃至今后的政治、经济、民生发展方向。“两会”的提案、建议代表着你、我、他的声音,两会是大家的!今年的市“两会”上,从4月17日下午开始,78位来自苍南的市人大代表们撸起袖子尽心履职,连日来认真审议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为苍南和温州的发展提出了一个个颇有见地的“金点子”。记者对此做了部分简单的梳理,看看这些“金点子”说到你心坎上了吗?

  金点子一:把市域铁路S3线向南延伸至苍南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开工建设杭温高铁一期,启动市域铁路S1线铺轨,加快建设S2线,统筹抓好配套路网、场站及周边物业开发。”原先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的S3线在报告中不见踪影。因此,“加快市域铁路S3线建设,并把S3线延伸至苍南”的建议被频频提及,成为会场出现率最高的热点议题。

  在市人大代表黄荣定看来,温州大都市区的建设打造,S3线是温州中心城向南拓展的关键所在,是温州打造大都市区的重要支撑。将S3线延伸至苍南可以极大方便苍南、平阳等地市民往来温州,还能有助于苍南加快融入温州大都市区,有效促进苍南的发展。

  黄荣定、郑建忠、黄锦耀、温兴华、兰准凯、杨雷、凌勇、黄友良、黄友良、陈立启等市人大代表强烈建议,要加快推进S3线建设,并将S3线向南延伸至苍南,和甬台温高速复线形成联动,共同推动温州南部地区与温州城区融合发展。

  郑达齐代表则建议,要成立专门机构,抽调专业人员,专门解决交通项目审批慢、推进难问题;要抓住“南连高速”契机,建设甬台温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的横向连接线。

  金点子二:大力推进海洋经济发展

  代表郑建忠建议,市委市政府要支持苍南建设最美海岸线,申报设立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黄金海岸带整治修复工程项目。

  代表陈志群、陈显宏表示,要将龙港纳入温州国家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将一些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在龙港新城,支持龙港海洋经济发展先行先试。

  代表林晓峰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造向东面海的沿海经济带,开展国家海域管理创新试点。苍南要抢抓机遇,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最大的优势、最大的潜力抓紧抓好。一要坚持以交通圈带动海洋经济圈发展,加快沿海交通大动脉建设;二要坚持产城融合,放大龙港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红利,大力推进龙港新城等产业大平台建设,加大选商引资力度,培育新兴海洋产业;三要坚持海洋生态环境再造,实施“蓝色海湾”工程,大力发展海洋旅游,统筹推进海洋资源科学利用。

  金点子三:做强做大产业平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强,则经济强。”发展实体经济是实现一个地方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根本之策。

  代表苗伟伦说,市政府要积极打造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诚信包容的商务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充分集聚更多有利于创新发展的要素,全面提升温州的城市竞争力。苍南要更加注重产业提升,抓好印刷包装纺织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核电产业的谋划,以产业兴县、以产业富民。

  针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问题,林增标代表建议,市政府要积极营造支持传统制造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下更大的决心,出更多的实招,支持制造业发展。要着力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在政策上鼓励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和管理创新,鼓励奖励企业提高产品档次和技术含量,从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提升;全力支持和帮助制造业降低成本,合理降低企业职工社保率高的成本。

  黄友良、赵有力代表提出,市政府要继续关注和重视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加大防范化解力度,抓好两链风险化解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大科技投入,促进创新驱动发展;规划做好产业园区建设,提升产业集聚能力。同时,加强培育扶持优质企业上市,提升企业发展水平,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代表孟建新表示,要进一步激发温州人的创业激情,更加关心、支持企业家的发展成长,切实帮助解决困难,积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崇尚创业”的社会氛围,在关注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本土企业的培育发展。

  杨素叶代表说,要在人才政策、科技研发、上市指导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

  金点子四:加快推进地方立法工作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

  李满玉、叶连友、陈立启等多位代表建议,市人常委会要大力加强温州地方立法工作,进一步加大立法人才队伍建设,增加立法专业人员的数量,提高律师、法官、法学专家、检察官等法律专业人士在人大代表中的比例,更有利地推进温州地方立法工作。要不断提高立法人员的专业水平,让立法人员用法制思维和方式去思考和解决问题,更有利于温州巩固铁三角地位提供国家机关应有的保障。要在建立健全监督平台、扩大立法覆盖面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地方立法工作,让各项工作有法可依。

  针对群众信访不信法的思想观念,刘盛华提出,要加大执法宣传力度,让老百姓知法懂法。加大法律援助力度,让群众能够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叶连友代表还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方面要加强对律师的职业道德的培养和监管,对律师职业权益保障要举旗,对律师的不规范行为要亮剑。

  在社会法治建设过程中,为了破解执行难问题,法院做了大量工作,但执行难问题解决依然任务艰巨,这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陈立启代表建议,法院要多管齐下,通过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实施力度、强化司法拘留手段、加大推进追究拒不执行判决裁判的人员的刑事责任、增加对法院办案人员的人数的配置问题、法院加大财产查询的力度等手段逐步破解执行难这一难题。还有代表建议,市中院要在加强社会宣传、严厉打击规避抗拒执行、加强执行队伍建设、深化部门联动、加强信息共享、推进执行信息公开、清理执行积案等方面综合施策,全面发力,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市检察院要加强立案监督、逮捕案件审查、非法证据排除等工作。

  金点子五:全力推进“大拆大整” 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坚定不移推进“大拆大整”,精心谋划实施“大建大美”是今年我市的一项重点工作内容。时下这两项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目的是为了改善城市环境,促进大美温州建设与城市转型升级。代表吴光福表示,“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行动是温州巩固铁三角的重要举措之一。政府要高度重视“大建大美”工作,做到规划精准、建设精致、工程精品,联动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打开城市转型的广阔空间,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代表吴锡雕表示,要将大拆大整进行到底抓出成效,在拆的过程中也要注重保护有价值的文化民居和生态环境。

  杨雷和叶连友代表则说,市政府要统筹运用行政和法律两种手段,依法推进大拆大整,并制定一个让群众、企业和政府可接受、可承受的政策,让社会、市场、群众共同参与整个城市的“大拆大整”“大建大美”。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大拆大整’‘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方面的工作,但其中还存在着立法滞后的问题,这几块是很迫切的,现在强调立法先行,这样才有法可依。如果没有法律,行政先推,那么很多行政行为都无法可依。”陈立启、刘盛华等代表还希望,市人大要加快推进“五水共治”“大拆大整”等方面的立法工作,以便政府能够更有效更有序的开展各项工作。(记者 朱笑颖 刘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