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苍南农商行扎根本土服务“三农” 演奏“支农便农惠农”最美乐章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支农支小、银企合作、精准扶贫、服务建设,日前,记者从苍南农商银行了解到,该行始终坚持“扎根本土,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了自身效益及社会效益双丰收。截至3月底,该行存款余额达251.1亿元,新增32.96亿元,贷款余额达176.14亿元,新增7.15亿元,发放涉农贷款140亿元,占全县涉农贷款比例95%以上,存贷款规模突破400亿元,达427亿元,打造了“支农便农惠农”苍南样板。

  信用贷款“最多跑一趟”

  “以前贷款10万元需要2个担保人,贷款一办就是好几天,现在好了,农商行工作人员主动到村里了解情况,只要本人带着身份证,跑一次银行,签一份合同,当天贷款就办好了,而且能循环使用三年,方便多了”,这是种粮大户江裕普的肺腑之言。

  由于农村资产估值低,农户缺少抵押物,农户向银行借钱一直以来都是难事。为更好地服务三农,解决农户担保难、贷款难问题,农商行以农户信用档案为抓手,秉承“农户有劳动力就是生产力”的价值理念,通过建立农户“信用数据库”,破解农户担保难、贷款难等问题,让广大农户都能享有“普惠式、接地气”的金融服务。

  “通过实地走访、村公议联评等措施,我们会收集农户各方面信息,并录入农户电子档案。每建立一户信用档案,就授信一户。只要农户的贷款需求在授信范围之内,就不用再找担保人了。”该行工作人员介绍说,“下一步将完善网上贷款系统,打造具有苍南农商行特色的线上金融、数字金融,真正做到做好全民普惠金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底,该行已成功建立农户授信电子档案约32万户,授信金额约300亿元,农户电子授信户数排名浙江农信第一。目前支持农户近11万户,带动近36万人就业,每年多增收近30亿元。

  金融生态圈惠民便民

  “以前存个钱、取个钱都要跑几里路到镇上,现在好了,不用出村就能办理”这是记者在宜山镇东跳村采访时,听到一个刚通过自助服务终端办完业务的青年农户的真实声音。

  记者了解到,苍南农商银行近年来通过积极构建县域金融服务生态圈,努力让全县老百姓共享该行的改革发展红利,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方便广大参保人员,该行积极与县社保局沟通对接,在全县14家支行均开设市民卡专窗,使市民卡补换卡工作延伸到乡镇,减小客户来回跑的麻烦。同时该行以丰收驿站作为物理网点的延伸和补充,以ATM机、POS机终端及助农机具布放为依托,将小额金融服务向偏远乡村和社区延伸,构建农村金融服务网络体系,努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已累计建设丰收驿站11家,布放ATM机347台、POS机721台,5550台助农机具,为偏远山区农户提供了一站式、多功能、接地气的金融便民服务,打造了“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金融服务体系。

  精准扶贫铺好增收路

  “这个贷款产品好啊,解决了农户前期投入资金的困难,安装成功后,老百姓以后在家晒晒太阳就能获得些收益,可真是件惠民的大好事!”藻溪镇兴文村的叶书记说道。

  为进一步支持节能减排,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苍南农商行以金融为纽带,围绕“扶真贫、真扶贫”,推行“光伏贷款”,与藻溪镇合作开展“光伏扶贫”项目。截至3月底,已为该镇340户低收入农户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光伏电站建设,金额近3100万元,贷款还清后农户能够实现收入翻番。

  记者获悉,该行还充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通过推行“整村扶贫”“助学扶贫”创新“统购统销”等一系列扶贫举措,大力支持全县低收入农户真正实现脱贫致富。(记者 方耀星 通讯员 郑恩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