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美食美景 爱上矾都——“新媒体看苍南”系列活动之走进矾山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4月18日,由中新网、温州日报、温州晚报、温州都市报等媒体的记者、“温州发布”特约摄影师以及苍南新媒体代表和网络文化工作者代表组成采风队伍,乘车前往有着“世界矾都”之称的矾山镇探寻美食美景。一路上,大家发挥技术优势和传播优势,发现、定格、宣扬美丽矾山。  

  矾山美食 藏于巷陌

  寻找矾山美食是此次采风活动中的令人垂涎的内容。矾山人对于卤味尤为偏爱,是餐桌上常见的一道凉菜,而他们的卤制手艺更是传承已久。“阿希公”埔坪卤鹅从李新虎传到李敏凤这已是第三代,眼前香浓美味的卤鹅从卤水中卤制到成品上桌,看似简单,里面却有很深门道,是辛勤劳动、经验积累的结晶。无论是选材还是卤制手艺,都有着严格的要求。令在场人惊讶的是,这家看似不大的店铺,在苍南其他地方已开了4家分店,一年的营业额达到1000万左右。李敏凤的妹妹李文文告诉我们,过去这家店的顾客多是对深爱卤味的苍南人,而随着近年矾山旅游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外来游客来品尝购买这地道的矾山美食。

  “手打鸡胗丸”是同属矾山埔坪社区内的另一美食。当新媒体队伍来到一家店门口时,发现这里竟没有任何招牌,但听说有不少人因鸡胗丸慕名而来。队伍中许多人以为鸡胗丸是由鸡胗做成,其实并不然,它真正的食材是猪腿肉,只是肉质经敲打后,口感上Q爽有韧劲,与鸡胗相类而已。“这个鸡胗丸有40年左右历史了,像这样纯手工的鸡胗丸是没有任何的添加剂的。”身穿白色工作服,面带口罩,负责人王素女一边解说,一边为大家演示鸡胗丸的烧制过程。

  除了埔坪卤鹅、鸡胗丸,戚光饼(简称光饼)对于矾山人来说也并不陌生。在新华街柴桥头奋进巷里,王师傅夫妇制作光饼已有40多年了。新媒体朋友们围着店铺亲眼观看了戚光饼的制作过程。只见妻子娴熟地擀着面饼,再用小木棒压面饼中心形成小孔。王师傅就负责将做好的面饼放入预先加热的锅炉中,用盖掩灭碳火后,用指尖拖着面饼轻巧地贴在炉壁上,直到贴满内炉。“这个戚光饼相传是五百年前戚继光带队抗倭时,让战士们烤制了带在身上的干粮哩”。人群中,有人道出了戚光饼的由来。只是如今经过后人改良的戚光饼,口味上有了更多选择,有甜有咸。甜的饼中加入了薄荷,咸的饼中则可加入葱花、肉末等。不一会儿,一炉子的饼就烤好了。打开盖子,一阵饼香扑面而来。师傅用长柄铁勺深入炉内,再用铲刀刮下紧贴炉壁的光饼,倒入一旁的米筛中就算完成了。刚出炉的光饼吃起来十分香脆。

  

  说起矾山小吃,最有名的还当数肉燕。肉燕外表看起来像馄饨,皮是肉加淀粉敲打出的,再包入肉馅,形状圆头散尾似飞燕,由此得名。作为矾山主打的特色小吃之一,至2016年初,该镇共有61家肉燕加工点,年产值约5000多万元。之后矾山镇结合“四无”企业整治,对肉燕行业进行整治提升,除了有经营执照的10家外,关停11家,整改40家,并建成了多家肉燕文化展示中心。新媒体一行来到南堡社区内的一家矿上人家肉燕文化体验园,身着消毒服进入加工区内,观摩生产加工过程,并品尝了这家的“矾山肉燕”。据了解,矾山镇还计划借鉴“沙县小吃“的模式,把肉燕作为矾山旅游业的有一张新名片来打造。同时还计划利用原矿山酒厂旧厂房打造肉燕文化产业园,预计3年内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解决5000人以上就业问题。

  除此之外,矾山美食中还有莲花根、油炸春卷、油炸豆饼、拌面、扁面等等。遇到一时半会儿品尝不下又或是觉得味道不错的,新媒体的朋友们索性买了一些带回去与家人朋友分享。

  

  矾山美景 古韵花香

  人间四月芳菲尽。当各地的桃李芳菲还未来得及凋谢,矾山的野生杜鹃已争先绽放笑颜。沿着小路徒步走进笔架山,新媒体朋友们的“长枪短炮”始终紧对着山间鲜红的野生杜鹃,这里一团,那边一簇,尽收于镜头下。同样不被“放过”的还有鹤顶山的风车,伫立在风力发电场的35根风力发电机犹如擎天巨柱,与挺拔的鹤顶山浑然一体,点缀着小镇广袤的天与地。

  欣赏过秀美的自然风光,在前往下一站福德湾的路上,大家“扒”起了矾山的历史——矾山镇有着640多年的明矾采炼历史,是浙江最为悠久的矿山集镇之一,明矾矿石储量占全球的60%,且明矾采炼历史为当地留下了100多处矿业遗址,其中福德湾是重要的明矾采炼点之一。

  当新媒体队伍来到福德湾,就被这里别具特色的石头屋所吸引。见几位摄影家围对着入口处的一间石头屋拍照时,边上的居民告诉大家:“这条老街上去多的是这些石头屋。”因早时采矾业盛行,很多人就搬到这里,利用废弃的矿石建成各种石头屋居住,为当地炼矾厂和挑矾工人提供各种服务,之后渐渐形成古村。据说这里最早的石屋和石墙已有百余年的历史。

  沿着石道拾阶而上,经过重新包装开发的福德湾较过去更显热闹。“以前10分钟就能逛完了,现在有看头多了。”这是大家对福德湾印象的转变。近年福德湾“为唐公”矾山肉燕展示中心、朱善贤家庭微公园、柴锅土灶、音乐酒吧、古道民宿等相继运营,且开起了茶书院,设立免费阅读区、免费摄影区,并对所有矾矿矿工提供免费“大碗茶”,平时有不少游客来会到这里小坐休息。

  在福德湾内穿行,虽然还能看到些炼矾窑砖石结构的煅烧炉烟囱,但因受台风影响,最显眼的一对大烟囱如今只剩下了一根。随着明矾矿业的衰落,面对城镇建设和生态保护等转型发展的现实问题,矾山镇围绕“文化立镇、旅游兴镇”的发展战略,全力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希望通过对数百年的工业遗存有效保护、开发和利用,走上一条工业旅游之路。

  “温州发布”走进苍南  

  为首批特约摄影师颁发聘书

  4月18日,“温州发布”走进苍南活动在行政中心举行。启动仪式上,市网信办专职副主任孙祥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子建等为首批特约摄影师颁发聘书。其中有一位是来自苍南的摄影爱好者。

  据了解,“温州发布”特约摄影师是由“温州发布”政务微博平台工作领导小组发起,邀请我市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省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及媒体摄影记者组成。温州发布编辑部将通过约稿及各位自主投稿的形式采用作品。通过鼓励创作越来越多的优秀网络文章,更好的展示各地各部门发展建设的成就,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当天“温州发布”特约摄影师还与其他媒体记者、新媒体代表和网络文化工作者等一起参加由县委宣传部主办的新媒体看苍南系列活动之走进矾山。(李静静/文 李士明 李甫仓/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