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首届世界矾都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高峰论坛举行 凝心聚智 复兴矾都 看看知名专家学者都有哪些“金点子”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4月9日下午,矾山镇鹤顶山茶通天下体验中心会议室可谓“星光熠熠”。参加在此举办的、以“凝心聚智、复兴矾都”为主题的首届世界矾都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高峰论坛的专家学者普遍规格很高,他们当中既有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的专家教授,又有国家工信部、浙江省文物局、浙江省旅游局等机构部门的业务“能手”,也不乏浙江古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的知名专业人士。这十余位来自国内的申遗、文保、城建、旅游、民宿等方面专家和学者聚首矾山镇,进行互动交流。他们都提出了哪些“金点子”,助推矾矿转型、矾都工业遗产保护、开发、利用及申遗工作再上新台阶呢?

  ◎郑建华(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

  矾矿遗址的申遗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有比较好的氛围和机制,但依然有比较艰巨的任务,任重而道远。我觉得推进矾矿工业遗产申遗工作第一,要继续推进各项基础工作,如继续推进我们的研究工作,深入推进各项资源价值的挖掘,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提炼遗产价值,这是所有申遗工作的基础。

  第二,要加强与国际组织的交流,通过交流我们既能了解国际工业遗产保护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又能在国际上将我们与其他工业遗产做个对比,不做对比,很难体现出我们矾矿遗产的独特价值。

  第三,要走官方的、政治申报的路径,因为世界工业遗产的申报其实也是政府间的行为。苍南和矾山要把握今年的大好机会,进一步提炼价值,争取矾矿工业遗址列入世界工业遗产预备名录,这样才有可能被国家高层决策的时候纳入决策的名单。

  ◎张雄文(浙江省旅游局规划处长)

  矾山要加快科学规划,尽快把一流资源转化成一流产品,同时通过很好的市场营销,转化成旅游商品,从而产生明显的社会效应、环境效应、经济效应,做到灵气、人气、财气三气齐旺。

  矾山要申报世界工业遗产,不能为保护而保护,而要有全域的理念,着重考虑整个旅游目的地如何转型升级,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关系。

  首先,要做好体制,由温州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乡镇积极参与,充分利用民间组织,建立一支相互配合、齐心协力、运转有效的申报或者打造旅游目的地的机制,这样才能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第二,做大体量,要放大打造区域,打造风俗风貌风味独特的旅游风景小镇,打造一批像福德湾这样的旅游示范村,以绿道、自行车骑行道、旅游风景道等点,串成线、形成带、连成面、形成群。

  第三,创新体系,树立新的资源观、产品观,跳出传统的概念,想方设法把乡村民居改造成特色民宿,重视果蔬采摘,增加茶馆、咖啡馆、书吧休闲设施,增加酒吧、歌厅等娱乐设施,引导原住民参与旅游建设开发,利用好矾矿的环境和资源,让游客能够多停留一会儿。

  一定要秉承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倡导资源保护性的旅游开发、资源节约型的旅游经营、环境友好型的旅游消费理念,矾矿工业遗产才能得到永久的保护和有序的利用。

  ◎潜伟(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院长)

  要积极借鉴对比英国、美国、德国等国外矿业类遗产的优秀案例,我们工业遗产研究与保护,基础工作一定要扎实多做文献调查,需要有工业史专业人员的记录。矾矿保留下来的史料是我们进一步开发与保护的非常好的基础。要做好文物保护工作,要注重田野调查,在重点区域做一些考古,保护规划要建立在充分的田野调查基础上。

  申遗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进一步挖掘矾矿的资源价值,打造更加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城镇。

  ◎阙维民(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暨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

  工业革命以后的工业遗产我们没有优势,中国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的优势在于我们传统的工业遗产,传统工业遗产中最重要的是矿业遗产,这个矿业遗产我们中国可以远远超过西方。矾山的炼矾历史悠久,从明朝洪武年间开始矾矿开采,至今已有640多年开采史,开采历时之长是全国独有,在这一点上矾矿代表我们中国是没有争议的。矾矿的优势还在于它是中国唯一的一个矿种,这是其他地方没有的。矾矿至今还保留沿用的半机械、半体力的采炼技术在明矾工艺史上具有“活化石”的意义,所以它还具有生产工艺、采炼技术的独特性,具备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的条件。

  申遗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历代集体的贡献。我们应该感谢历史时期为矾矿矿洞发展做出努力贡献的所有矾矿人,是他们留给我们今天的矾矿物质遗存和非物质遗存,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矾矿遗产。矾矿遗产价值远远高于黄石,这一点大家要增强信心,走出一条具备矾山特色的申遗之路。

  ◎赵辰(南京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院长)

  矾山古村落聚落空间的形成、变迁与矾矿业是有联系的,整个区域经历了融合、分离、再融合的过程。其中福德湾是工业文明与乡土文明有机融合的古村落,非常特殊,非常有价值。我们要把工业遗产再生与乡镇复兴结合起来,将工艺流程作为乡镇复兴计划的组织关系。

  矾都复兴已具备一定的优势条件,物质形的、非物质形的资源非常丰富。但这么多资源完全没有凝聚起来,完全是散的,最根本的原因是缺少科学的规划,比如在当地博物馆里符合这个地方真正特色的东西没有真正展示出来,矾都复兴需要一个整体的规划。

  矾山的省道交通条件太差,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旅游开发,因此要改善交通条件,增加停车场,扩大容量。另外,要把民间人才的力量组织起来,发挥人的积极性。

  

  ◎戴湘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后)

  从互联网搜索引擎搜索数据分析来看,矾山大多数矾矿遗址没有得到恰当利用,在行为形象方面,炼矾工艺展示手段非常单一,游客不能参与不能体验;有一些核心要素难以接近,比如矿洞、煅烧炉并未对外开放;一些重要文化遗产并未被人感知;部分地域空间形象甚少被人提及,地域空间载体没有被重视。矾山旅游有非常多的地域空间可以去扩展,比如水尾山、南宋啊,这些地方有着丰富的矿业资源。我们应该考虑下一步如何将丰富的矿业遗产资源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旅游资源。

  ◎叶存政(中国旅行自媒体联盟理事长)

  一、我们要直面痛点。矾都还是存在很多一系列问题的,其中最特别的是存在体制机制问题,尽管资源很丰富。体制机制如何解决,统一规划谁来牵头,是我们必须要直面的痛点。

  二、全程保护与利用开发的问题,哪些区域是国宝可以去申请的,哪些区域可以去开发利用的要进行区分。

  三、生态环境修复问题,生态如何修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要找准自身特点,定好位、打好牌、提升知名度。不能为申遗而申遗,最终目的是要促消费、惠民生。矾山最大的特点就是稀缺性,要将特点无限放大,找准定位。

  四、要复活矾都矾史、矿史、矿村等矾山独有的遗存下来的亮点,以坐火箭的心态和火箭的速度积极地推进。

  五、要借地申遗打响品牌,扩大影响。做足乡愁,规划好招商项目,建议还是要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做一些小而美、小而精的项目,打好回乡投资的感情牌。 六、要逐步开展全媒体全网络全覆盖的目的地营销,如事件营销、体验式营销、互动营销等,打响矾山矾都的名气。(记者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