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捉蟋蟀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苏传墙

  已好几年没有玩赏过蟋蟀科昆虫动物了,能在办公室的亮灯下,无意中捕捉到两只蟋蟀,说真的,我确是太高兴了。

  提起蟋蟀,一直以来,我都错误地以为它已十分稀少和罕见,可没想到的是,事实而言,如今的它根本不少,它的整个家族正处在前所未有的繁殖和生息期间。

  据桥墩古树村老农解释,近年来,蟋蟀这种小动物越来越多,不仅四处的山野时常可见,就是任何一处的田间小道及村前庄后,都能领略到它的繁殖生息和活动踪影,只要你有心,懂得它的特性,有方法,随时都可以通过努力成功捕捉到它。

  他还继续解释说,论起蟋蟀的稀少及罕见,二十世纪末期,确确实实出现过这样的境况。那个年代,由于液化石油气还没有从根本上迈进千家万户,人们的日常起居和三餐饮食的烹饪,主要燃料都是依靠山上森林资源以及田间的稻禾和植被野草。森林资源大面积遭到砍伐作燃料,田间荒野所有的植被又再受到漫无休止的人为掠夺破坏,毫无疑问地直接威胁到了蟋蟀的整个栖息地,理所当然地,它们整个家族遭遇生存危机。

  另外一个造成临近毁灭蟋蟀家族的重大问题不得不提,这个问题即是在农业生产中因虫口夺粮,大量剧毒甲胺磷农药和甲基一六零五的普遍使用,这又是酿成蟋蟀王国,许多无辜子民惨遭意外无端毒杀的无可辩剥的现实。

  他接之又再解释,近年来蟋蟀家族的进一步兴盛,四处可以听到它的震翼声和随时能见到踪影,其原因主要是液化汽灶已全面进入了每个家庭。人们既然普遍使用了液化汽作燃料,自然而然,山上所有森林资源便全面少去了砍伐;森林资源少去砍伐,封山育林就起到了实际作用,山林芳草茂密了,不但蟋蟀科蟋蟀这种昆虫小动物大量繁殖数量剧增,就是其他许多即将濒临绝种的动物也获得了更多的属于各自生存的无限空间。

  老农解释完了,可此时的我,面对捕捉到的两只蟋蟀,又陷入了一片深深的沉思。我在有关史书的阅读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到了历朝历代,我们中华民族的许多上至朝廷的达官贵人,下至布衣黔首的平头百姓,曾经都有特别钟爱结缘过蟋蟀的可查历史依据。

  据史书记载,我们人类对蟋蟀的喜爱,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就开始了,到了唐代,不但有人斗鸡,更还有人普遍斗玩过此种小动物,玩赏赛斗此种小动物,不但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了无穷无尽的乐趣,同时还不可避免地给极少数人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家破人亡悲剧。

  我十分爱听蟋蟀的震翼音,每当夜间出去散步,特别是途经附近的公园以及田间小道,我总感之,这种小动物所处震翼发音的地域和领地简直是太广阔了,不但随处可以耳闻,而且还可在你细听到其震翼发出声音的时候,深深地感之却是那样的清脆、悦耳,无不是一时令人每条神经得到松弛,五脏六腑感之舒适……

  值得强调的是,蟋蟀这种昆虫是一种玩赏率相当高的动物,它不但体肤和生性特别干净,不带任何寄生虫,并且还是有史以来深得公认的一种吉祥宠物,当你在捕捉之后,千万不要随便进行扑杀和不加以投料饲养而导致其饿死,在饲养的过程中,不但要喂给少量洁净的水,并且还要再投饲些花生米、虾仁、蔬菜、嫩草和水果片等。

  养殖蟋蟀,最首要的条件是要将蟋蟀笼养在专门的笼舍中,就笼舍而言,也千万不能体质太小太狭;反之,太大了也很不必要,只要满足了一对蟋蟀的生活起居和活动范围空间也就足够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