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长风猎猎古耸寨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汉莉

  泽雅,他们说,其实并不是你的名字。然而这寨口就这样临风而立,深情凝望中,为我们等候了千年。

  这个秋日阳光灿烂,我们一行人,秋风中仆仆而来,捡拾起琦君遗落的足音,沿着古道,奔赴那一个传说中的古耸寨。

  那时候长风猎猎,就如今日。寨下风烟滚滚,战鼓声声。南宋年间,女英雄陈献英从青田南下来到这里,她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历史没有记载,我们已经无从得知。但她英姿飒爽行走在田野山间,和这寨上寨下,多少硝烟弥漫的日子,她忘了自己曾是一个贤良的妻子和慈爱的娘,现实和生活将她捆绑成弓上的箭。凝眸,后山往西南方向是故乡的路,峥嵘乱世却不容她有丝毫遐想。俯视,四面八方的所有动向尽入眼底。她巡逻在这寨上,就像一个将军在检阅她的兵马。修筑、建寨、防御、守卫、反攻,她就站在那里,仿佛要立成一尊雕像。

  风那么大,这么猛,吹弯了我们的腰,把漫山疯长的茅草拂成无边无际的柔波。我们匍匐前进,在羊肠古道中穿行。樟树站在高岗上,风声一起,满树的叶子就应声而落,如暗器般射向四周。剑麻固执地站成一排,如剑如戟,却又出其不意地捧出一串串花穗来,犹如冰冷的面容后绽开的笑脸。这也是属于你吧,一树的侠骨柔情,石头寨乱石岗上开出的铿锵玫瑰。

  穿过“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关隘口,风势越发让人立不住脚,我们手脚并用,终于爬到山顶。曾经叱咤风云、令过往的官商闻风丧胆的古耸寨,如今只留下一堆黑黑的乱石岗,一段残破不堪的古城墙。掩埋在岁月尘土中的那段历史,带队大哥以调侃的口气规整这被风吹乱的思绪,博友海澜山人的故事随编随演,这是绿林好汉的地界,一行人的爽朗笑声里就有了江湖儿女的豪气云天。

  天长岭曲折蜿蜒,古双村的瓦片被风捡走,悄悄丢在庙后小学的遗址上,这是琦君魂牵梦绕的故乡,她的童年曾经层层覆着飘零的落叶与白雪,还有庭院里瓦缝间漏下的阳光。当年,在课间课后的闲暇,她一定也听说了那崇山峻岭间的侠女故事,等到千年的时光褪尽了传说中的硝烟,老人们依然将一个干巴巴的故事津津咀嚼下饭:陈献英带着她的兄弟们在避难,建寨,劫贫济富。不日,声威渐盛,周边的山民纷纷投靠,日益强大。于是官兵前来进剿,却屡攻不克。为巩固山寨,陈献英指挥部下开始修筑工事,寨墙砌成后,他们在墙头布置了防御设施擂石。在墙头外方搭一排木架,固定好木架后放置上巨石,每当遇敌人来攻寨,砍断麻绳,巨石就顺着山势滚下去,因此,数次打败官兵的围剿。终于又一次,官府决定再次出兵围剿古寨,依然攻打数日不克,正当他们在寨下进退两难,一筹莫展之时,想出悬赏征集妙计,有钱能使鬼推磨,一个山民献上一条妙招……于是选择在一个黑夜,点起数百盏灯笼,一一挂上山羊的头颈,然后驱赶山羊往古耸寨上爬。山寨人看见灯笼潮水般从山角涌上来,只道是官兵乘夜攻寨,惊慌中赶忙施放擂石,于是,风声鹤唳,漫山滚石,呐喊震天……到天明,坡上风平浪静,羊尸遍野。坡下旌旗摇曳,喊声震天。山寨人措手不及,官兵乘机攻寨,山寨遂破。一把火烧了古寨的从前和未来,也毁了一个女人的全部生活和所有梦想。如今,这寨上只遗留下这黑黑的一堆乱石岗,每一块石头都弥漫着硝烟的气息,每一阵风过都留下一声轻轻的叹息。

  琦君的桂花雨适时飘落在风中,我是个异客,就随这一缕来自寨上的风去追寻那些往事,千年穿越,已眷恋太多。秋风中牵马,一步步出寨,回望来路,漫山茅草,在向我们点头致意,“山羊攻寨”和“草木皆兵”同样也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吧,这一刻不禁让人浮想联翩。驻留在这样的山间,该有多好。但我不能,只能用一眼深情的回眸,回报那千年的等候。

  寨上和寨下,来了就打马游走吧,去看看庙后,去看看泽雅水库,再去看看四连碓。石桥村豆腐鲞扑鼻喷香,古城墙铁马叮当,泽雅水库清波澄冽,琦君纪念堂——庙后小学遗址古朴幽静。一路走来,踏落青烟,踏落秋花,再回首,长风猎猎处,又该是怎样的百年沧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