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春在溪头油菜花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孝标

  连日的阴雨,似都落进了我的心里,有种莫名的糟心。

  日日走过的紫藤架,丝毫没有动静,几棵老藤,顶着一簇簇枯枝,就像调皮男生理的“锅盖”头,到现在,别说花,连芽也没有冒出一丁点。我想,它压根就没有开花的意思,甚至连开花的心思都没动过。往年这时节,早就开上了一串一串长长的花穗招蜂引蝶了,今年这是怎么了?是春天姗姗来迟,还是春天压根就忘了还有个叫苍南的地方?

  昨天,朋友圈摄友们发的照片,那一片片菜花,很是诱人。我想,再不出去走走,眼看着这花就要烂了或者谢了。

  下了班,已是晚上九点二十分。地面虽还湿着,天上已没落雨,路灯周围有一圈朦胧的黄晕。那可能是雾,我心想,就跟老天赌一把,便开了车回马站。

  上了观美岭,果真有雾,不由大喜。“久晴大雾必阴,久雨大雾必晴。”也不记得这是爷爷告诉我的,还是我自己悟出来的生活经验,反正下了这么多天的雨,起了雾,定会变天。

  清晨,人尚未醒,阳光已早早从窗外射进。早起的老彬在阳台喊:“好天了!好天了!”

  我急急起来,草草吃了碗紫菜烧粉干,就开车去了岱岭找那一片油菜花。

  经过桥头村,只见公路两边,人家房前屋后处处都是菜花、豆花,这里一丛、那里一簇的,多为金黄色。最美的当属豌豆花,如一只只飞舞的花蝴蝶,艳丽至极。

  到了岱岭村,村委会办公楼边上的那株我过年时去拍过红叶的老枫树,已换上了一身嫩绿的新装,老叶一张无存。田野里金黄的菜花这里一片那里一片,没有菜花的地方都铺着一层绿色。偶见一座低矮的老旧房子,就伏在那片田地中间,在一片菜花中,显得古朴又带着点沧桑。几个农人正在锄地,他们挥锄虽是懒洋洋的,却一点也没有干农活的劳累样子。他们也像是在享受这春日暖暖的阳光吧。

  突然想起宋人辛弃疾的诗句:“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

  马站,现在差不多也只有岱岭这一块田野还算是田野吧。出了云遮隧道口,往霞关方向,直到沿浦那一带,目力所及,都是种西红柿的塑料大棚,那还能叫什么田野。

  还没多想,已到了富源村的畲族风情文化园,停了车,也懒得背上摄影包,抓起相机便“开工”。

  穿过文化广场,我就找到了那片油菜花。

  油菜花开得很热烈,金黄金黄的一大片,最近连续的阴雨天,都阻挡不了它们开花的热情。浓烈的花香,扑鼻而来,我不喜欢太浓的香味,但对油菜花香却是例外。这花香虽浓,但并不妖冶,它浓得朴实,花香中似含有农人的那份质朴和执着。闻着这花香,我却想起了小时候在爷爷怀里闻到的那种同样浓浓的汗水味,也许你们会觉得可笑,但我却真真切切地闻到了。

  “城中桃李愁风雨”,为什么油菜花就不愁风雨,能冲破层层阴雨的阻拦开得这样盛?也许油菜花就是花中的农人吧。

  蜜蜂嗡嗡地闹着。看到蜜蜂,我又后悔自己因偷懒而不带长焦镜头了,虽然就算带了长焦也不见得就能拍到好照片,但人往往这样:“顶块桌看下块桌肉大块。”(呵呵,这是闽南话,这里就不翻译了。)

  这片油菜花,不算很大片。但美,是不需要很大片的。我喜欢它把周围那一片黛青色的远山抹上了艳丽一笔;我喜欢它把旁边朴素的农舍烘托得一片辉煌;我更喜欢它,就生长在那一坎坎古老的石砌田坎旁边,用自己的灿烂让那古老的田坎重见天光。

  我觉得,整个“畲族风情文化园”里,最能代表畲族风情的并不是那新建的巍峨门楼,也不是那新建的文化广场,更不是那画在墙上的什么“风情”,最能代表畲族风情的就是那一道道古老的石砌田坎,那才是真真正正从老一辈人手上留下来的东西,每一块苍老的石头,都凝聚着畲族人民的勤劳与智慧,这才是畲族还有汉族最美的风情。

  明人袁宏道说:“郊田之外未始无春,而城居者未之知也。”

  春并没来迟,春也没忘了苍南,只是久做了“城居者”,就忘了春天、忘了谛造春天的那些人罢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