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郑立于文集》首发 言志楼文学奖设立 黄荣定赞誉:苍南知识分子的精神旗帜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萧云集/摄

  苍南新闻网4月5日消息: 4月2日下午,我县知名文化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郑立于先生,精心著述《郑立于文集》八大卷首发暨言志楼文学奖设立庆典仪式举行。原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海协会副会长、现厦门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张铭清,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曹启文,县委书记黄荣定及原市县一些老领导、老同志,苍平两县党政、新闻、文化等各界人士参加了文集首发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主持。

  黄荣定说,去年大年二十九,他曾到郑立于老先生家中拜访,并与郑老先生促膝长谈。对于郑老先生的人品和艺品,由衷钦佩、满怀敬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郑老先生正是以生动的笔触、鲜活的文字,吟唱着工作生活中的灵感和领悟,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首发的《郑立于文集》煌煌八卷本、洋洋260万言,内容上纵横广博,艺术上丰富多姿,需要过硬的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文集》的背后,折射出了郑老先生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创作精神。

  黄荣定表示,在潜心创作的同时,郑老先生始终牵挂着苍南文化事业的发展。这次更是拿出毕生积蓄200万元,设立了言志楼文学创作奖,用于奖励优秀的文化工作者和文学作品,善心善举难能可贵,令人钦佩!正如苍南籍著名作家黄传会在《文集》序言中所提,郑老先生是“苍南知识分子的精神旗帜”,我认为当之无愧。我们坚信,《文集》的出版和言志楼文学创作奖的设立,对于繁荣发展苍南文化事业,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郑立于在首发式上谈了多年来文学创作的感想,并表示将自己的毕生积蓄设立言志楼文学奖,寄托了他以诗言志的鸿志,激励文学创作和青年作家成长。首发式上,郑立于还为文联、图书馆、苍南中学、矾山镇一小、半书房文化空间赠送了《郑立于文集》。

  郑立于,笔名幻邨,1949年开始发表作品。《郑立于文集》由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分为“报告文学”“传记、评论”“散文、小说”“各类诗歌”“西湖楹联大观”“西湖楹联”“古典文学”“作品创作纪略”八大卷。著名书法家谢云题写书名,原中纪委常委、副书记刘锡荣题词“笃谨孝道”,矾山籍著名报告文学作家、海政创作室主任黄传会等为其作序。( 记者刘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