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鼠曲草”随想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叶长如

  春雨纷纷,漫天飘洒之际,转眼又到了一年清明。

  这个季节,离家不太远的田间机耕路两旁,长满了鼠曲草,青绿色的茎叶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白色棉毛,枝上开出朵朵淡黄色的小花。

  田边的鼠曲草和山间的蕨菜,是我的成长经历里很容易就能联想起来的与清明节有关的两个事物。鼠曲草是制作“清明团”的主要辅料,采摘后,洗净、剁碎、煮开、沥干,与面粉相和糅合,白色的面团变成了青色,接着做型、入锅,一番蒸煮之后,香糯可口的清明团便在热气腾腾中出炉了。

  看着鼠曲草,容易使人想起诱人的美食——清明团;吃着清明团,又容易使人想起与清明节有关的诗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杜牧在有意或者无意之间为“杏花酒”做的这篇“广告”,大概是千百年来传诵最广、“颜值”最高的“清明诗”了。但我此刻想到的却是宋朝人写的两首“清明诗”。

  先看山谷道人黄庭坚的诗作: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雷惊天地龙蛇蛰,雨足郊原草木柔。

  人乞祭余骄妾妇,士甘焚死不公侯。

  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

  再看晚生于黄庭坚一百多年的高翥,他也有一首清明诗: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

  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

  日落狐狸眠冢上,夜归儿女笑灯前。

  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杜诗语言通俗、文字自然、毫无经营造作之感,诗文情境中带着些许凄迷纷乱。与之相较,黄诗情感更为复杂,充满了对人生无常的慨叹,不论高低智愚,最后都不免于归作“一丘蓬蒿”。但在内心深处,我更愿意将黄诗的人生价值取向解读为:看似消极,实则愤激。高诗通篇给人悲愁之感,却以开阔旷达且直抒胸臆的两句作为尾联:“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从表面上看,这是在宣扬及时行乐,而实际上则是故作豁达。亡者已作“纸蝴蝶”而飞,生者犹“戏笑灯前”。人生悲苦至此,又该如何做到真正的豁达呢?

  回望鼠曲草,一岁一枯荣。鼠曲草在春雨飘洒间发芽、抽青、开花,继而老去、凋零。这恰如人的生命,记得少年骑竹马,看看又是白头翁。我真忍不住叹息:鼠曲草、鼠曲草,红颜白发,少年易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