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我县列为国家县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首批试点 为全国防灾减灾救灾提供经验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1日消息:全国县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试点启动会日前在我县召开,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国家减灾中心党委书记殷本杰,省民政厅副厅长余强出席启动会,国家减灾中心专家解读了方案。县委书记黄荣定作表态发言,县长郑建忠、副县长曾迎玲参加会议。

  据悉,我县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自然灾害多发、易发,尤以台风灾害为甚。据统计,2000年至2016年,我县共发生各类自然灾害40次,其中台风灾害高达28次、洪涝灾害6次、旱灾3次、低温冷冻灾害2次、龙卷风1次。

  会议介绍了试点工作总体方案、项目背景、实施意义、项目特点、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等。殷本杰指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当前,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处于重要转型期和发展机遇期。开展全国县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工作,旨在摸清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指数与减灾能力,建立国家综合风险数据库与防灾减灾能力综合评价体系。该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的重要举措,是《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的重要内容,是国家减灾中心二项重点工作之一。他希望我县高度重视试点工作,积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各项组织和保障工作,确保此次试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余强指出,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把国家县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首批试点放在苍南,是对浙江的关心、关爱和信任。是开展摸清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试点工作的重要契机。他指出,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涉及面广,苍南县要引起高度重视,按计划完成试点工作。

  黄荣定表示,国家减灾中心选择苍南为全国首批试点,既是对我县的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县干部的信任,县委、县政府将把此次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一份重大的政治责任,时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多措并举,扎实有效推进;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成效。在国家减灾中心和省、市民政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认真抓好试点各项工作,为全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苍南经验。(记者 唐文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