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申遗路上》付梓印刷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张耀辉

  在首届世界矾都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高峰论坛召开之际,由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研究促进会编纂的《申遗路上——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前期工作大事记(2010.09-2017.03)》付梓印刷。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阙维民教授为该书作序。

  2010年苍南县政协牵头开始世界矾都工业遗产的保护挖掘利用与矾山矿区科学发展调研,调研报告引起各界重视,奠定了申遗的思想和理论基础。经社会各方力量支持和推进,2012年成立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研究促进会,并在此后开展大量基础性和前瞻性的工作,拉开了“世界矾都”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的帷幕。过去几年,镇矿协力,政府主导,民间参与,凝心聚智,逐步走出一条转型发展、遗产保护和工业旅游之路,重兴矾都文明,取得阶段性成果。

  去年,矾山福德湾矿工村荣获“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成为首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今年3月,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提交的“关于推进工业遗产保护的建议”被全国政协正式立案。该提案建议将苍南矾矿遗产保护作为试点,将其纳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条件成熟时可单独或与周边相关地区,以及具有相同产业历史脉络的其他地区共同申请世界遗产。

  在申遗工作中,矾山公众参与的热情在中国相关领域中是十分罕见的。民众根据自身的资源和能力,在各个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或热情参与,或无私奉献,或献计献策,或捐钱捐物,或积极宣传,体现了丰富的民间力量和激情,彰显了几百年古老矿山的文化自信和行动自觉。

  《申遗路上》把这几年与申遗有关的事件及脉络按时间顺序一事一记,基本上实录了矾矿,矾山镇,申遗研究促进会、社区、社团、社会各界和广大志愿者为推动申遗,复兴矾都所作的重要事情和相关工作,厘清了世界矾都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的来龙去脉。

  全书共约6万字,43张照片。阙维民在序言中表述了矾山矾矿在短短数年间所发生的巨大而可喜的变化,为矾山镇社会可持续发展与矾矿遗产保护已取得的阶段性成就而欣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