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健康  -> 正文健康

面瘫并非老人专利 抵抗力下降、病毒感染、寒冷刺激都是诱因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9日 来源:浙江老年报

  徐小翔 王芸

  前日,杭州市红会医院针灸科一天收治了6位面瘫新病人,其中有20多岁的小姑娘,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也不乏老人。

  正气不足,风邪入络 两位60岁老人面瘫了

  60多岁的郝大伯,家住在贴沙河边,平时晚饭后都要去河边走路锻炼身体,风雨无阻。最近正值季节交替,不仅气温下降,风还刮得很大。但郝大伯以为自己身体好,还要坚持去散步,女儿怎么劝他都不听。结果散步回来后,他就感觉人不太舒服,一照镜子,不仅眼睛闭不上,嘴巴还歪到了一边。

  无独有偶,张大妈也差点摊上大事了。她也是被女儿扶着走进红会医院针灸科诊室的,刚到医院时,半边脸有些红肿,嘴角有点歪斜,说话也不利索。

  “抬一抬眉毛,看看眼睛是不是能闭起来,鼓腮吹起试一次……”医生为张大妈做了详细检查,确诊为面瘫。上周二晚上,张大妈开窗睡觉受了凉,次日起来觉得半边脸麻,眼睛闭不上。一开始她以为只要休息一下就没事了,结果症状越来越严重。

  面瘫可预防 提高抵抗力还有五步自测法

  什么是面瘫呢?杭州市红会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王俊说,医学上,面瘫称面神经炎,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因为面神经因劳累、受凉引起的炎症反应,导致面神经功能失调。一般症状就是口眼歪斜,患者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

  很多人会将面瘫当作“小中风”,其实不然。面瘫只发生在面部。而中风,还会伴随有半侧肢体失去行动能力的表现。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面瘫了呢?王博士给我们总结了五步自测法。1.额纹消失。就是用力睁闭眼睛,两边没有对称的额纹。2.闭眼不全。闭眼的时候有一只眼睛不能完全闭上。3.耸鼻不全。耸鼻子时候一边不能上耸。4.鼓腮漏气。鼓腮以后,气从一侧漏出。5.示齿不全。有一侧嘴唇不能张开露出牙齿。

  西医认为面瘫是由病毒感染、寒冷刺激、免疫力下降等因素引起的。而中医则有一句话为正气不足,风邪入络。那就是要做到正气内存,才能邪不可侵,所以,要增强自身免疫力,增强体质。

  如果身边人面瘫,不要着急,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出门勤带口罩,防止寒风的刺激。晚上睡觉最好要带眼罩,以免灰尘落入眼中引起眼睛不适。面瘫期间一定要多休息,才能恢复得更好。

  王俊说,其实面瘫是覆盖全人群的,他见过最小的面瘫患者是一位刚满月的宝宝,家人发现宝宝喝奶的时候奶水一直往一边嘴角流出来,送到医院后,宝宝被诊断为面瘫。流行学调查显示,面瘫的男女比例几乎差不多,40~50岁人群是高发群体,1/3的面瘫是可以自愈的,但100人里也会有7、8个即使及时治疗还会留下后遗症。

  (来源:浙江老年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