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健康  -> 正文健康

天天涂保湿霜喝桑菊饮 几十年没长过一颗老年斑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9日 来源:杭州日报

  两朵菊花再加一撮干桑叶泡水喝,里面还可以加入五六颗枸杞,每天至少喝一杯。

  痤疮晚上11点前必须睡觉

  十四五岁时,少男少女就会开始长青春痘,一般持续到二十七八岁。在生活中,一些三四十岁年纪的人长了痘痘,还会被人嘲笑“二次发育”,其实痘痘本就不是年轻人的专利。

  邬医生看门诊,经常会遇到一些35岁到45岁长了一脸痘痘的人,成年人长痘与工作环境、压力、饮食有关。“青春痘在医学上叫痤疮,如今中青年人长痘痘的也越来越多见,这叫青春期后痤疮。”

  让邬医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群在四季青批发市场卖衣服的老板娘,七八个人结伴来看痘痘。47岁的老板娘王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在市场里摆摊卖衣服,起早摸黑从不休息,脸上的痘痘从40岁开始疯长,一直控制不好。

  “一般长痘痘的人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吃快餐多,晚上睡得迟,压力大,这样极易造成内分泌紊乱,脾胃湿热,上泛于面部。”邬医生说,人体在白天活动时,体内的雄激素会升高,但晚上入睡后肝脏可降低雄激素水平。如果熬夜,体内激素紊乱,痘痘自然不会好,还容易形成疤痕、色素沉着。

  邬医生从没有长过痤疮,他说,这得益于他天天晚上11点前上床睡觉,平时很少吃甜食,基本吃素。

  “每天晚上,我工作学习到10点半就会自觉停止,然后洗个澡或泡个脚,等待11点上床,这个习惯从年轻时就开始保持,早上雷打不动6点起床。早饭我吃稀饭、麦片、面条等,荤菜只放在中午吃,晚饭基本吃素,肥肉、烧烤、蛋糕我从来不碰。”邬医生说,生活规律可以调节内分泌,身体内环境好了,皮肤自然就好。

  另外,洗脸他从不用磨砂洗面奶,容易去除皮肤表面的保护层,损伤皮肤屏障功能。邬医生提醒,每天用一次普通洗面奶,用温水将脸上分泌过多的油脂洗掉即可。

  再发性皮炎 大风天、艳阳天戴口罩出门

  “有些人,只要在户外待上一会儿,脸上就会发红、发痒,感觉炙热。这种病叫再发性皮炎,难治又痛苦。发病的主要原因是错用药或使用劣质化妆品,破坏了皮肤的屏障功能。”邬医生说,许多患者喜欢用洗面奶、硫磺皂等洗脸,这是错误的。再发性皮炎患者不能用洗涤用品,还要避开容易引起过敏的环境,比如花粉多、太阳大的地方。

  平时出门,只要是大风天或艳阳天,邬医生必定要戴上墨镜、帽子和医用口罩,回家后用温水洗脸,来预防过敏。“一般皮肤敏感的人,不能用普通面膜,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医用面膜,更不能用来路不明的化妆品,要选择抗过敏的护肤品。”

  许多爱美的女性会用蒸汽熏脸,不过这对皮肤敏感的人来说并没有效果,邬医生并不主张大家去美容院随意熏蒸。

  “我们眼部周围的皮肤很娇嫩,即使是春天,我也会戴上墨镜出门。”邬医生随身带着两副眼镜,一副是墨镜,一副是茶色镜,在保护皮肤的同时,还能防紫外线伤害,预防白内障的发生。

  黄褐斑每天至少一杯桑菊饮

  黄褐斑偏好40岁到55岁之间的中年女性,它的发病与内分泌有关。平时休息不好,脾气性格急躁,患有子宫肌瘤、卵巢囊肿、月经不调的人最容易长。

  “中医讲,黄褐斑的发生是因为肝肾不足,西医上来说则是雌激素分泌紊乱。”来看黄褐斑的病人,邬医生都会教她们一个秘方,那就是桑菊饮,“两朵菊花再加一撮干桑叶泡水喝,里面还可以加入五六颗枸杞,每天至少喝一杯。”

  为什么桑菊饮可以防止黄褐斑?邬院长说,中药典籍上就有这一记载,菊花茶对治疗黄褐斑有好处。

  喝茶还不够,要预防脸上长斑,平时精神要放松,饮食要清淡,睡眠要充足。千万不要打麻将到半夜两三点,更不要随意使用各种美白护肤品。有的女性会去打激光,期望消除黄褐斑,殊不知身体内环境不改,过几个月,斑斑点点还会长出来。

  大咖口述:一年四季都要保湿

  保养皮肤,并不是一日两日就能看到效果,一年四季除了夏天,我都要用滋润皮肤的护肤品。冬天,保湿剂我一般选择霜剂,春秋天则用乳液,夏天什么都不用。

  平时,适当运动出汗对皮肤也很好,但不能过度,脏器透支也会造成提前衰老。我家住在卖鱼桥,每天我都沿着运河走到单位,时长40分钟。想当年上大学时,我还是100米和400米短跑的好手。

  我曾在延安工作过5年,那里气候干燥,一年四季都用面霜。房间里开空调会很干燥,一定用加湿器,空调温度开至20摄氏度为宜。有条件的话,还是用油汀最好。

  保养皮肤和饮食也分不开。我平时基本吃素,家里一年到头都吃杂粮饭。每天晚上,我都用黑豆、米仁、赤豆、小米、少量大米煮稀饭吃,夏天可以放些绿豆,冬天可以放些黄豆。这样吃给身体提供了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能健脾。

  邬成霖: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省级名中医,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顾问,杭州市医学会皮肤分会名誉主任委员。

  (来源:杭州日报 柴悦颖 徐尤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