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南宋一代良吏平阳黄镇周——记南宋淳佑松阳县令黄镇周与五古《种秫亭》《信美堂》诗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南宋一代良吏黄镇周  

  

  光绪《松阳县志》艺文志 黄镇周五古《种秫亭》诗  

  

  清顺治、《松阳县志》职官志黄镇周  

  

  民国《平阳县志》卷28—选举志—黄镇周

  松阳县位于浙西南山区,属丽水地区,建县于东汉建安四年(公元199年),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境内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全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其四面环山,中部松古平原为浙西南最大的山间平原,从东汉以来自古就是浙西南山区的粮仓。

  南宋时期括苍(今浙江丽水)人、著名学者俞文豹在《吹剑录》道说:“世称三阳,谓婺州东阳、温州平阳、处州松阳,以其难治也”。嘉定年间松阳县令-名宦平阳蔡任曾留:“我与斯民同一性,谁言此邑号三阳”诗句,后邑大治,百姓称颂。而后,又一位平阳籍贯(现苍南宜山)的官员也在松阳留下好名声,他就是淳佑松阳县令黄镇周。

  黄镇周,(公元1212-1274)生于嘉定壬申,卒于咸淳甲戌,字则有,南宋温州平阳县龟山人(今属苍南县宜山镇)。《宋史》中无传,但据-民国、《平阳县志》选举志中载:“绍定二年已丑(1229)黄朴榜进士,黄镇周,字则有,居龟山。淳佑间任处州松阳县令”。事见《民国松阳县志》卷七《官秩志》。案:官职据福建通志补。”而据《龟山黄氏宗谱》载:“镇周,字则有。绍定已丑(1229)进士,进阶从士郎,以功升婺州府(今金华)通判,累阶至朝奉大夫。子三,长国仁,次克仁,三植庆”。

  自古以来,位于浙西南山区松阳县就是个农业大县,据松阳旧志云:“邑非要津,商贾鲜通”;“邑无他业,一意力本,男女尽力耕织,安土重迁”。从事农耕之作与生产,一直是松邑先人的普遍职业。松阳诸多姓氏宗谱的族规中有“诫职业不勤”的条文,尤其要求族人“农则力耕耘而守端朴”、“习而耕之,专而求之,不为他岐之惑”。而历代松陽县官府也都力劝农耕,发展生产。

  松阳旧志“古迹”篇中载:“信美堂、种秫亭、众芳亭、乐意亭,在县署内,今废”。秫,指粘性稻谷,多用于酿酒。种秫,典出于萧统《陶渊明传》“公田悉令吏种秫”,说的是东晋时期陶渊明在彭泽令任上曾令府署官吏种植粘性稻谷,酿酒自给。后不知在何时,松陽县署内建起“种秫亭”,亭边有公田2亩余,每年松邑都要组织官吏种秫,以示鼓励农耕。

  南宋理宗淳佑年间(公元1241~1252年),松阳县令黄镇周上任之初,公田种秫仍依旧法:立春日,先由官员牵牛扶梨开耕,然后,官员们站在“种秫亭”,一边观摩农夫耕田,一边喝彩。但是尔后的播种、插秧、施肥、管理、直到收割,却均雇农夫代理耕作。对此,黄镇周反躬自省,深感本署(县衙)官员种秫是搞形式主义,有名无实。面对“种秫亭”,感慨万千,他吟下五古《种秫亭》:

  《种秫亭》

  有田不种粳,往往遭妇责。

  女子竟何知,吾心固不择。

  折腰来作吏,一饱定易获。

  所忧乏斋酿,供祭与饷客。

  公田二亩馀,种粳乃前策。

  初当插秧青,便拟浮瓯白。

  相将小槽头,溜溜闻夜滴。

  古来有竒士,爱酒轻百谪。

  嗟余唯不嗜,一酌宁复索。

  名亭恐无实,远愧陶彭泽。

  他以“有田不种粳,往往遭妇责”、“公田二亩余,种秫乃前策”句肯定公田种粮、鼓励农耕的重要性;以“折腰来作吏,一饱定易获”、“名亭愁无实,远愧陶彭泽”句自责当初为易得温饱而走仕途,觉得自己与实行“公田悉令吏种秫”和“不与五斗米折腰”、归隐农耕的陶渊明相比,实在惭愧。接着,他走到“信美堂”,抚字更惭愧,深感本官署仍行公田代耕,有失诚信美德。于是,他再吟古五《信美堂》:

  《信美堂》

  于名本代耕,作邑反惆怅。

  苔棰非蒲鞭,制锦才多让。

  抚字愧心劳,小圃聊放旷。

  适当初夏时,景物和且畅。

  竹色晚更深,莺声老更亮。

  新荷点芳池,夕照衔青嶂。

  兹堂信云美,吾独增浩叹。

  安仁何当归,风旆正飘扬。

  ——《民国松阳县志》卷十二《艺文志》

  其中“于名本代耕,作邑反惆怅”、“兹堂云信美,吾独增浩叹”句,黄自责深刻,振聋发聩。可以料想,来年官署公田种秫,黄镇周一定会革除代耕制,认真地组织官员实实在在地耕种稻谷,以实际行动鼓励农耕。作为一县之令,全县之长,初来乍到,就能有如此的深刻的躬耕自省,虽说其后余事记载不详,但从诗中之意来看,其所作、所为、所想,可称得上一代良吏。(光明人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