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滩涂珍馐海蜈蚣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江为和

  前些日子,途经沿浦新塘村,见到一位妇女杀海蜈蚣。如果是以前真是司空见惯,可如今好久没有品尝到了,有点垂涎欲滴的感觉。品尝珍馐美味,但不知捕捉此物背后的辛酸!

  海蜈蚣也叫沙蚕,无毒,身长一米许,性情胆小,食海藻,靠蠕动而前行,周围若有动静立刻缩入泥穴里去,海蜈蚣还可以用做钓鱼的诱饵。相传当年八仙在美丽的礁岛上聚会,眼前滩涂上出现鱼虾蟹贝、来回游动,此情此景略感喜悦,何仙姑顺手摘些蜈蚣草放入花篮中,随后抛到滩涂上,坐在一旁的铁拐李用拐杖一拨,蜈蚣草竟然变成了海蜈蚣,在海泥上蠕动着。这个故事虽然只是传说,但对于吃货们来说是值得向往的。

  杀海蜈蚣是个技术活,用剪刀剪掉头、尾两部位,然后用锋利的剪刀头轻轻一挑,一个劲地向下剪,来回穿梭于海蜈蚣肚子之间,这种行云流水的绝活,如果在“巧媳妇”厨艺大赛中必能问鼎!杀好的海蜈蚣全身血液通红,鲜血滴滴向下流,食道内还有毛绒绒的细毛。从来没吃过的外地人就觉得害怕,手握筷子不敢下手,其实不然,很有嚼劲、口味鲜美,不用放味精,少许食盐即可,纯天然的美味,舒展你的味蕾,让人无不称赞。海蜈蚣煮熟后、可晒成干货,价格不菲。为了“下酒菜”,海蜈蚣和酸菜混搭挺不错的,还可以做“蒜香海蜈蚣”,味道极佳。

  春夏之交,海蜈蚣生长最为旺盛,当属海蜈蚣珍馐味,肉软爽口、留有余香。每当潮落之时,总有众多赶小海者,脚踏“溜板”(即涂塌,一种滩涂上交通工具)全身沾满泥桨,个个胜似泥人。虽辛劳忙碌,但丰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捕捉海蜈蚣基本上是“查某人”(即妇女),因为她们比较有耐心、勤劳。出海捕捉要用到“溜板”前肢下跪,后脚蹬踏,两手紧握“溜板”的双把,就像滑雪一样在滩涂上驰骋着!首先要找到其洞穴所在,慢慢把海泥刨开,并观察动静。其次随身携带两支短小木梳,一支插在头上备用,一支握在手中,这是因为海蜈蚣较溜滑,防止它的逃脱!其三是,如果抓到它的头部就用小木梳卡住要害,用双手慢慢往上拉,力度要均匀,用力拉一段要停下来,让蜈蚣身体收缩一下,有个缓冲的时间,总之防止断成两节,正如有句老话:含在口里怕吞,吐出口外怕飞!又如拔河一伸一缩,这就要数年的经验才行了。

  从全国沿海来说,沿浦湾及沙埕内港口味最为地道,这里有淡水和咸水的交汇处,也跟滩涂海泥的质地有关系。记得2006年“桑美”特大台风来袭,当夜暴风雨急骤,白天我在龙澳生态园鬼洞滩涂上奇怪地看到许多地瓜!这应该是山上泥失流向下冲,结果农作物也随之流入海上。这说明了山上和滩涂的泥土既有一致性,这样泥质最适合海蜈蚣的成长。民间自有捉海蜈蚣的能手,数十年如一日地捕捉,手法娴熟,每次下海都满载而归!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