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你可以不必是最优秀的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华夏雪

  一个初二的女学生晓,她每次考试都比不上同桌琴的成绩,同桌总是名列前茅,遥遥领先。老师表扬,同学羡慕,她简直就是个佼佼者,高高在上。

  晓因为成绩不好,老师不关注她,同学不理她,父母冷淡她。在教室里一直默默无闻,就像是路边一棵无人问津的小草,谁也没当她一回事。

  几年过去了,一直是老师得意门生的琴告别学校,步入社会后,满心的不适应。在威风凛凛的上司面前低三下四,处处碰壁。在学校一向得意洋洋,一帆风顺的她如今却事事不顺心,遇一点不顺的事就认为丢了自己的面子,于是就想着放弃,而后不得不呆在家里等待时机,有的人还好,等来了机会,有的人却等了一辈子还在家里等。

  再说晓,高中毕业后步入社会,由于自己的勤奋努力,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不争风,不摆架子,终获得领导的肯定,步步提升。从职工到秘书再到经理。

  也有这样的一个故事:小强是村里的名牌大学生,娶了个摆摊的外地姑娘。小强大学毕业闲呆在家两年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家里的一切全都靠妻子摆地摊维持生计。妻子曾多次劝他去厂里面试,可他总以自己是名牌大学生为由推掉,妻子叫他做饭,他说自己是个做大事的人,那能做女人该做的事?在他眼里,一些进工厂、摆地摊之类的事那样的不屑一顾。对妻子的良言相劝他一点也不在乎。日复一日,他每天不是打游戏,就是出门喝酒打牌,而妻子再也不想劝他。一天,他在外喝酒听说妻子小摊被一家大企业看中,而妻子将成为大公司高管,他立即跑回家找到妻子,想通过妻子的帮忙把自己也介绍进去,因为那是个大公司,他想自己的机会来了。然而,他妻子问他:“你熟悉生产流程吗?你有销售人脉吗?你有管理经验吗?”“没有。”“那公司要你干什么?”“我是大学生,名牌大学生。”“你是大学生你再优秀有用吗?你会做饭吗?你曾体谅过你妻子日夜的辛苦吗?”最终小强获得一张离婚通知书。

  也有人曾做过这样的调查。毕业后二十年,一次同学会同学们聚集在一起,发现在班里成绩最优秀的几个同学如今都没什么业绩,而那些当时是坐在最前排还流着鼻涕的成绩又差的几个学生如今是经理,或是董事长,或是作家。真是不可想象。难道是“读书无用”?于是同学们都说,还是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差生吧。但哪个人又愿意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差生呢。倒不如说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一个勤奋努力的人。

  人们常常认为,在学校里最优秀的走出社会必定也是最优秀的,只有最优秀的人才能在社会中立足。认为优秀就能成功,不优秀必定失败,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一些很优秀的人常常一事无成,一些不优秀的人却取得非凡成绩的事比比皆是。

  看看一些伟人,爱迪生四岁说话,七岁认字,老师认为他没有学习能力。艺术家罗丹考了三次都没进艺术学院,达尔文老师认为他与聪明不沾边,他却著成《物种起源》,达芬奇天天画鸡蛋,小布什,据说智商只有90,但还当上了总统。

  看看这些伟人,想想这些伟人,我们有什么理由要求自己的孩子一定是最优秀的呢?还是顺其自然吧。

  生活中我们见到很多残疾的人,她没有手却能写出漂亮的字,他没有脚,却能登上很多座高山,他没手没脚却能游泳,打字出书……他们难道比我们这些正常人优秀吗?他们是靠自己的努力,非凡的毅力实现的,原本他们是不如自己却得到了令人羡慕的成就。

  从学校到社会是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在学校我们不仅仅要学习知识,还要联系实际,积累一定的社会阅历,懂得做人的方式,从一名大学生蜕变成一位有经验脚踏实地的工作者才能立足社会。

  所以,不必在乎自己是否优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其实勤奋努力很重要,只要你做事认真负责,踏实努力,任何人都可以改变命运,登上高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