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健康  -> 正文健康

有些抑郁更像“温水煮青蛙”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来源:浙江老年报

  最近,杭城各大医院的精神卫生门诊量都有不同程度增加。专家表示,情绪有随季节波动的特性,春季温差波动较大,大脑激素分泌容易发生紊乱,是心理疾病患者的危险季。除了情绪低落、思维迟缓、睡眠障碍、食欲不振外,最危险的后果就是轻生。

  女儿偷偷卖了房 母亲一蹶不振

  “女儿背着家人把房卖了,欠了一屁股债,放高利贷的还提出人身威胁……哎!”55岁的蔡女士在家人陪同下找到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情感障碍科主任谭忠林,一见面就大吐苦水。问诊中,蔡女士一直紧握拳头,眉头紧锁,不停叹气。

  蔡女士体质不错,无高血压,也没有糖尿病。但半年前,她睡不好觉,常常刚入睡不久就惊醒,每天只能睡着两三个小时。

  原因就是家里突然出现的变故。蔡女士的女儿半年前跟人炒期货,向高利贷借了钱。之后,遭遇投资陷阱,欠下了几百万债务,还受到人身威胁。情急之下,女儿找来“替身父母”单方面将自家房屋卖了。即使这样,还欠下了好多钱,不得已才将实情告诉家人。

  听到如此“噩耗”,蔡女士五雷轰顶,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她天天以泪洗面,半夜醒来一阵阵冷汗冒出来。坐着看电视,看着看着就晃了神。就连吃饭也没有食欲,体重减轻了十几斤,看上去消瘦了不少。原本蔡女士还会跟老伴一起爬山、买菜,现在连门都懒得出,成了十足“宅女”。

  蔡女士抑郁、焦虑评分都很高,自杀量表显示绝望感,为中高度风险。几项指标都符合抑郁发作的诊断标准,属于比较典型的“事件性”抑郁。

  觉得自己不重要 对家人说想“轻生”

  谭忠林的另外一位病人是个刚刚60岁的男性,姓傅。没有在单位里上过班,以前一直是自己在外面做点小生意。家人印象里,他性格一直外向开朗,整天乐呵呵的。但近一年多来,大家都觉得老傅像换了个人似的,脾气也怪了不少。他变得不爱出门,不爱搭理人,家里来了亲戚朋友,他常常独自上楼,刻意回避。

  他自己也常感觉心慌、胸闷,胃口不好,还常伴有便秘、乏力的情况。爱人发现他很容易烦躁,一言不合就发火,事后又会感觉很自责。

  “以前觉得自己很能干,现在不赚钱了,一点用也没,成了家里的负担。”老傅多次在家人面前表达了“没意思,还不如死了算了”的想法。家人感觉事情越发严重,将他送到医院寻求帮助。经过多项评估后,傅先生被诊断为“首次发作抑郁症”。

  老年期抑郁更会“隐身” 尽早识别是关键

  老年期的抑郁和年轻人会有一些区别,实际上更为“隐蔽”。老年人大多有一些躯体疼痛,往往会掩盖他们情绪方面的问题。其次,老人本身可能睡眠不好,其实这也是抑郁的一种表现,容易被掩盖。谭忠林说,还有一些人长期服药,也可能会有一些不良反应。

  如果持续长时间感到悲伤,感觉空虚无聊,觉得没有希望很悲观,觉得自己没价值,对活动缺乏兴趣,没有愉快的感觉,就要引起注意。比如,一个人以前喜欢下棋、听戏剧,现在不去了。

  改善睡眠和抗抑郁的过程中,药物治疗是其中一个方面,其他还要增加一些行为激活。比如,需要每天刻意给自己安排一点事情做,培养动静结合的兴趣爱好,通过活动体会到自己的价值,形成正循环。最好减少吸烟饮酒的频率,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这对预防抑郁大有好处。可以选择在天气好时,多晒太阳。

  抑郁症的平均自我修复和好转周期为4至6个月,但每个人个体不同,情况会有差异。这个过程中,随时都有“自杀”的风险存在,因此,尽早识别就成了关键。

  (来源:浙江老年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