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精心设计独具特色 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21日消息:全市第一季度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交流会日前在苍南召开,会议总结上一阶段工作,并对下一步全市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我县坚持从美丽民居等九个方面发力,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的成功做法在交流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赢得点赞好评。

  来自市委农办,鹿城区、乐清市、泰顺县等八个县市区的相关与会人员兴趣盎然地参观了龙港中对口村和乾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听取当地成功做法介绍。

  交流会上,会议对苍南美丽乡村建设在制度设计、项目清单补助、村民宣传培训等工作给予肯定。据了解,自2016年初我县启动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从美丽民居、生活污水治理、景观绿化、垃圾保洁与分类、历史记忆保护、农民教育培训、美丽经济发展等九个方面着力,先后有八亩后、桃湖、中对口、乾头、鉴后西、大俄、丁埠头、新林、棕榈头、新塘、后槽、富源、项东、福德湾、碗窑、中魁、棋盘等一批特色精品村成功创建。今年以来,我县已确定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培育12个、综合整治村创建25个,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1条,创建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个,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220个,保护利用历史文化村落8个。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我县精心制定政策办法,从村庄规划、美丽乡村方案及施工图设计,到美丽民居建设、外立面整治、游步道、文化礼堂、生活垃圾保洁分类、特色产业培育发展等25项内容,分别明确标准和补助定额。在对全县776个行政村主职人员进行全覆盖美丽乡村知识培训的同时,还分批次对各乡镇城镇规划红线外的村两委干部进行美丽乡村政策宣讲,建立微信公众号推送美村动态信息,让全县人民都知道创建美丽乡村的清单化补助政策,让美丽乡村创建成为村民群众自觉行为。如龙港林家院村利用乡贤微信群接龙认捐的方式,在短短几天内为美丽乡村建设认筹款项超过200万元。同时,我县坚持从自然资源、田园风光、传统文化、民俗风情、农事节庆、乡土建筑、产业经济、特色饮食等方面挖掘村庄特性,在设计时就做到突出主题、展现特色,全面推行限额设计,并力求“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涌现了岱岭乡、桥墩矴步头、马站后槽、赤溪棕榈头、金乡五一村等一大批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记者 方耀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