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淘画记之杨宾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江心孤屿图  

 山色经年图  

  平沙落雁图

  

  兰竹图

  某年某月,在报纸文史版上看见一篇文章的配图,为杨宾的山水画,条幅。他心里一动,眼睛随之一亮。

  这幅画,有山有树,有水有舟,有屋有人,是元明画风的传统山水画,却是难得一见的历史上苍南画家的蛛丝马迹。

  1986年,杨奔先生在执笔编写《苍南历代人物》小册子时,在每篇开头,都加了一小段按语,在“艺术家列传”开头,他写道:“这些艺术家都被当时社会埋没了,身后连作品也罕见。探骊求珠,发掘整理历史文化遗产,责任正在于后人。”

  从绘画史上说,杨宾可能只算得“布衣”,但在苍南,足以称得上画家了。

  民国《平阳县志·人物志》“吴第”(湖前人,永嘉项维仁入室弟子)中附记:“弟子杨宾号雁渚,张家堡人,画肖其师,一守维仁家法不失尺寸,识者谓少变化。字法褚遂良,书圣教序。”(访探)

  在“方倬”(钱库人)之后,又附记了一段:“杨宾尝从之学,冬月遣宾往人家乞取画资,中途失去,宾归神色沮丧,倬询知之,曰,此傥来物,无伤也,淡然处之。宾至老常为人言之以为难。”(访探)

  终于有一天,他在一家字画装裱店,偶然看见了一幅杨宾真迹。他霎时血脉偾张。这张平沙落雁图为横幅,落款“已巳长夏作于蕉雪轩之北窗,南雁山樵杨宾”。小楷承“褚河南”一脉,清清秀秀。读画先读款识,并展开无边际想象,这是他的习惯。他心里喜欢,嘴上虽没说出来,但那表情被旁人一看就知道。裱字画往往要替主人保密,师傅轻轻一笑,收起。

  大约是一个年底,他从老友家门口经过,进屋寒暄过后,老友把一张卷成圆柱的画,递到他面前。对他说,一口价,你拿去吧。他问,要多少,老友伸出几个指头。他小心展开,正是杨宾的平沙落雁图。

  看着画面的近树远山,江水微茫,扁舟一横,雁阵欲栖,他说,好,好,好,说定。开口后突然又有些后悔,那一叠纸,非纸,人民币也。心窝有点像被宰一刀,隐隐发痛。只因一时冲动,爱不释手,他说,画带走,钱隔天送来。口头协议达成。

  他曾几次拜访过已九十多高龄的一个老书法家,交谈中无意获悉杨宾是老书法家叫“舅公”的亲戚,他就询问,家族中总该珍藏有杨宾画作吧?老书法家说,哪还有,就一张兰花图,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经自己之手,送给一个香港的朋友了。杨宾的兰花图漂到香港,线索就此断了。

  新近出版的《平阳名人书画选》中,收入杨宾作品一幅,即报上登过的那幅,注明收藏者是某个人。

  《苍南历代书画名家作品选》增加了杨宾兰竹四条屏,现由某博物馆收藏。

  无聊时他搜搜百度,众多“杨宾”人缝中,竟有一条让他心跳。这是一幅江心孤屿图,水墨绫本,落款“丁丑秋仲上浣五日,橅范华原笔法,似宾谷仁兄大人雅正,雁渚杨宾”。这个“杨宾”,是苍南画家杨宾无疑。

  与本县宜山出土的晋咸康“朱曼妻地莂”拓片上,方介堪、夏承焘、沙孟海等名家题跋扎堆一样,这是他至今看到的一幅苍南本地最富历史文化信息量的画,这幅画赠给宾谷大人(宾谷大人何许人,待考),题跋却有十三人之多。有周景酆、钟观豫,陈寿宸,傅晋泰、厉之铭,陈寿宽、周德□、郑继侨、夏毓祺、陈际中、戴咸弼、石纶藻,马懋勋。陈寿宸号子万,永嘉人,历任永嘉高等学堂堂长、温州府中学堂教习等,工诗,著有《意园诗抄》。傅晋泰字雪颿,清末著名学者俞樾学生。陈寿宽字颐百,光绪举人,曾任东嘉书院掌教。戴咸弼,晚清金石学家,书法家,著有《名隽初集》八卷,《东瓯金石志》十二卷。题跋内容都为吟咏江心屿的诗句,“一十年前汗漫游,此身航海过东瓯。篙师遥指江心寺……”(周景酆)“正将胜地访东瓯,画境先从尺幅收。四面云山围杰阁……”(钟观豫)“撑空双塔天尺五,披图一览吊今古。”(陈寿宸)这些人来自永嘉、罗村、瀛海、钱唐,挥毫在匡庐山麓之官廨,在华盖山馆。想想那雅集往事,该是多美好的生活场景。

  题跋的时间有丁丑(1877)秋仲上浣五日、丁丑冬初、丁丑仲冬下浣二日、戊寅(1878)初夏、已卯(1879)重阳日和庚寅(1890)春。也就是说杨宾这幅1877年的画作,题跋延续14年。

  特别可喜的重大发现,是其中的云楼陈际中。陈际中字必程,号云楼,亲仁乡宜山人,清同治十二年署桐庐学教谕,光绪六年回籍授徒,不久主讲龙湖书院。他书法了得,还是杨宾同乡。在杨宾画中发现陈际中书法,非常意外。如果能购得此画,等于买了杨宾的画,搭了陈际中的字,卖主还不知情,想想也爽,梦中都会笑醒。都说“铜钱臭”,臭铜钱可换来书画墨香。

  这幅江心孤屿图,2014年12月曾在浙江世贸的展厅预展,由西泠印社拍卖公司主办的2014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中国书画古代作品专场”,在杭州黄龙大饭店开槌,估价50000—70000元,成交价57500元。

  对照江心孤屿图与平沙落雁图,虽然印证了旧志中的“识者谓少变化”,但还是可惜电脑中只是小画,像素不够,画面放大后,模糊不清。只在作品描述栏中得到以上零星“资料”,也不知是否有误。更遗憾的是,这幅画今天不知在哪个收藏家保险柜中躺着。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清光绪间的苍南布衣画家杨宾,已突破了前人的评价,他的影响力,还没有其他晚清民国苍南本土书画家能超越。(□非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