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出门在外有风景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朱登辉

  我是一个喜欢出门在外的人。出门在外,心态总是很好,先贤说“养鱼的都知道要经常换水”,人囚在家里还是要走出去换换新鲜的空气为好。其实出去走走不一定非有怎样的目的,到了汽车站,看哪辆车人少,你就上去,能当天回来就当天回来,如若不能,住上一宿也无妨,总之,一切随缘。

  到了某个地方,不必找任何熟人,先把自己安顿下来,再去漫步街头,无论是雨渍尘封的老宅,还是捋袖揎拳的街斗,泊入心界,大可不必去做一个蹩脚的采访者,也不必期望有所收获,只当是你的一种生活方式而已。

  出门在外,我想,我不过是一个不被人注意的过客,我努力使自己静下心来,抛开杂事,当一名有心的倾听者、观赏者。

  黄龙位于四川西北部的松潘县境内,距成都市仅360公里。黄龙原始秀丽的风光主要分布在一条长达7.5公里、宽约350米的山谷中。主景为一条长3.6公里、宽35米~168米的黄色地表钙华堆积体,似一条从雪山上飞腾而下的“巨龙”。梯田般层层错落向上的彩池,大者如球场,小者如锅盆。据说,五彩纷呈的钙华梯级彩池,约为3400多个,是目前世界上保存完好、最为壮观的岩溶地质奇观。

  黄龙长六七公里的上下山游步道,考验着我们的体力和耐力。人在途中总会若有所悟,一只机灵的松鼠,一棵长相奇特的古树,一对互相搀扶的老年夫妻,一个大腹便便坐轿上山的游客。这一点一滴、一草一木、一言一行,都会在瞬间照亮你的思索。

  沿途是各异的风景,人在画中走的感觉被我们体会得酣畅淋漓。黄龙的天空像孩儿的脸一会晴一会雨,颜色各异不知名的野花静静地绽放在路边或是湿漉漉的崖壁上,有拖着长尾巴的鸟儿从我们的视线里飞进飞出。松鼠在林间把黄豆大小的眼睛瞪得溜圆,傻傻地看着我们这群不速之客,转而又回过神来,迅速拖着毛茸茸的尾巴消失在挂满了翠绿色的杉林中。

  一群少女邀我为她们拍张合影,一问,原来她们也来自温州。路上,姑娘们的嬉笑声,给我们增添了不少亲切。下山走累休息时,一对老年夫妻坐在我旁边,老大妈喘着粗气对老伴说:“真是花钱买罪受。”是的,有些旅游是又花钱又受罪。当地一群挑夫与我们不期而遇,他们当中还有女挑夫,为了解他们的生存状况,趁他们歇息的间隙,我和他们攀谈起来。旁边的老大妈还叫住一位老挑夫,不知塞给他多少钱,还嘱咐:“一把年纪了,今后不要再来挑了。”老挑夫裂嘴笑了笑,欲言又止。我明白老挑夫欲言又止的背后是什么,也许老挑夫想说,家里有生病的老伴和几个正在上学的孙辈,需要他赚些钱贴补家用;也许老挑夫面对游客的慷慨馈赠,想说句感激的话……但老大妈的举动,让我感动不已。据挑夫们讲,他们每天上下山两趟,运送山上必需的物资,每趟背30公斤,每天挣60元。老人和妇女背15公斤,工钱减半,这是他们的生计。山上的旅游设施和生活必需品,就是他们用双肩背出来的。

  出门在外,让我接触到了生活的本质,我喜欢和那些生活在下层的人们接触,平等的姿态,让我们沟通起来如沐春风,其实,人走在路上,你不必选择,你看到的都将进入到你的灵魂,成为一种珍藏和有价值的储存,它不仅使你有信心面对生活,更是一种灵魂上的滋养和放松身心的享受。因为出门在外,都有别样的风景。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