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散文诗二首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春天的脚步

  枝头藏着新春,婉转的鸟鸣编织着怒放的生命。

  春风托起柳丝的裙袂,在短笛的伴奏下,徐徐步入崭新的门槛。

  记忆里的那场雪,已融化了心头的寒意。此时,像一叶轻舟,荡涤在岁月的路口。

  为春天,展示不同凡响的活力。

  放声歌唱的泉水,一泻千里。小草伸出柔和的臂膀,拥抱春天甜美的声音,给寂静的大地增添无限魅力。

  阳光拿出神奇的笔,在充满幻想的枝头,涂上绚丽的色彩。竞放的芬芳陶醉了翩翩飞舞的蜂蝶。

  春天是个大舞台,可以容纳各种声音,各种色彩。只要身怀绝技,都可以来展示。

  一颗包容心,可以和大地蓝天媲美。

  春天的胸怀坦荡宽广,所展现出来的阳光温暖无私。

  纵然乌云翻滚,暴风骤雨,它们怎么也挡不住春天的脚步。

  春钓

  春天是钓鱼的好时节。

  河堤上,我在一位钓鱼的中年人身边停下来。

  他身披羽绒服,帽子上安装着照明灯,目不转睛地看着河面。

  然而,他的鱼箱里却是空空的。

  我问他在这里坐了多久,他说有一个多小时了。

  想想我小时候,这条河里的鱼真多。

  我们江南水乡,河流密布,纵横交错,就像人体里的经脉,布满大江南北。

  鱼水相连,浑然一体,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春耕时,孩子们跟在牛后面,可抓到鱼。

  一次刮台风,水漫稻田,漫到院子里。

  开闸泄洪,好多鱼就回不去了,留在田里,留在沟里,大家争先恐后地去抓。

  水有灵气,鱼和水密不可分。没有鱼,水就黯然失色。鱼是宝贝,有它的衬托,水才更美。

  现代人讲究养生,钓鱼是不错的选择。独自静坐,寂然凝虑,思接千载;悄然动容,视通万里。

  这种悠然的神情,是一种境界。若钓有所成,何乐而不为。

  春天是孕育生命的季节,为了让鱼生生不息地繁衍,我们要给它一个美好的家园,让它远离污浊的环境。

  鱼,永远是我们的朋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