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张翎新作《劳燕》刊于《收获》头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劳燕》梗概:

  一个普通的中国浙南山村的女孩,她的未婚夫刘兆虎叫她阿燕,而在美国牧师比利的眼里,她是斯塔拉(星星),另一位美国大兵伊恩则称她为温德(风),三个男人视野和生活中的这个女孩,呈现出三种不同的侧面:她如燕子般的善良质朴,她又像星星一样闪亮着纯美的光泽,她还仿佛是一阵风,充满了力量和青春气息。

  可这个女孩的命运是如此不幸,她被日本兵强奸几乎致死,又遭同胞欺凌,未婚夫也抛弃了她,使她精神崩溃。牧师比利救了她,教给她医术,她在战争中重新站立起来。新战士鼻涕虫因为是处男被人嘲笑,欲强暴她,按军纪要处死,她勇敢地挺身而出为他说情,鼻涕虫战死,被日军砍下脑袋,她亲手将鼻涕虫的脑袋缝回到身体上,令所有官兵震撼。比利与伊恩都爱上了她,她神秘地生下一个孩子,没有人知道这个孩子的父亲。她历经时代风云,顽强地生存下来,在伤害她最深的未婚夫刘兆虎落难的时候,她放下怨恨,救了他的命,又用爱来拥抱他,给了他新生……

  这一切,都在三个死去的男人的灵魂重聚之地展开,跨越六十多年的时光,充满悬念,也充满爱恨情仇的纠葛与命运的变幻。

  矾山籍旅居加拿大的著名华人女作家张翎新创作的长篇小说《劳燕》荣登2017年第二期《收获》头条。

  《劳燕》是一部在国际背景之下展开的中国抗战小说,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第一部涉及美国海军秘密援华使命的文学作品。

  受美国海军中国事务团的委派,来自芝加哥的美国一等军械师伊恩和他的战友们来到江南小村月湖,建立了一个中美特种技术训练营。伊恩与已在月湖村生活了十几年的美国牧师比利,还有身怀深仇大恨前来投考训练营的中国学员刘兆虎,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这三个男人与一个因遭日寇强暴而逃离家乡的少女之间,产生了复杂纠结的情愫。这个少女有三个名字,三重身份-在老成持重的牧师比利眼中,她是那个照亮他生命途程的“斯塔拉”(小星星),在充满青春热情的军械师伊恩眼中,她是那个箭一样地划着舢板飞行的"温德”(风),而在被国恨家仇碾成碎片的刘兆虎眼中,她却那个在耻辱的漩涡中沉浮的阿燕。这个是斯塔拉也是温德更是阿燕的女孩,最终会把苦难的身心交给哪个男人?而她腹中的那个孩子,又将承载着谁的隐秘基因?故事充满着扣人心弦的悬念。

  七十年之后,三个化为了鬼魂的男人,恪守着当年定下的誓言,在抗战胜利日一起来到月湖的训练营旧址,缅怀他们的烽火青春岁月。他们终于意识到:即使在外边世界的硝烟消失之后,内心的战争依然延续了整整一生。

  《劳燕》描述了大时代背景之下小人物跌宕起伏却无可奈何的命运。正如小说题辞所言,这是一篇献给纪念碑上不曾记载的名字的悲壮祭文。

  张翎,矾山籍,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后就职于煤炭部某机关任英文翻译。1986年赴加拿大留学,分别在加拿大的卡尔加利大学及美国的辛辛那提大学获得英国文学硕士和听力康复学硕士学位。现定居于多伦多市,曾为美国和加拿大注册听力康复师。

  九十年代中后期,张翎开始在海外写作发表,著有长篇小说《邮购新娘》、《交错的彼岸》、《望月》(海外版名《上海小姐》);中短篇小说集《盲约》、《雁过藻溪》、《尘世》等;代表作有《流年物语》、《阵痛》、《金山》、《余震》、《雁过藻溪》等。小说曾多次获得包括中国华语传媒奖(年度小说家奖)、华侨华人文学奖评委会大奖、台湾时报开卷好书奖、香港《红楼梦》全球海外华文长篇小说专家推荐奖等两岸三地重大文学奖项,入选各式转载本和年度精选本,并六次进入中国小说学会年度排行榜。根据其小说《余震》改编的灾难巨片《唐山大地震》(冯小刚执导),获得了包括亚太电影节最佳影片和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在内的多个奖项。根据其小说《空巢》改编的电影《一个温州的女人》,获得了金鸡百花电影节新片表彰奖和英国万像国际电影节最佳中小成本影片奖。多部小说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在国际发表。

  近期出版的《张翎小说精选》,共6册,分册为《金山》、《余震》、《邮购新娘》、《雁过藻溪》、《望月》、《交错的彼岸》。新出版的长篇小说《流年物语》领衔2017年3月新浪好书榜。

  另悉,3月26日(周日)下午,应世界矾都传统文化研究会邀请,她将在回乡之际,在矾矿工人文化宫为父老乡亲作“离去也是回家的一种方式—我的创作历程”的专题报告。(张耀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