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我眼中的苏州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拙政园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样说来,苏州景色之美还是排到杭州的前面。这次随团前往苏州,了却多年的愿望。

  真正知道苏州景色之美的,该是上初中时,叶圣陶先生写的《苏州园林》一文,那一步一景,移步换景等别出心裁的设计,给人留下如在画中游的感觉,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次参观的第一景点是拙政园,虽然天气很热,但丝毫没有减弱人们的劲头。众多的游客中,不同肤色的外国游客占了很大一部分,看来拙政园的吸引力的确不同凡响。坐在一个简简单单的亭子里,不同的季节,面向不同的方向,东南西北,就可以看到一年四季的典型景观。这种独特精到的设计,非大手笔不能完成的。再如远香堂,整座房子全部是由柱子和窗户浑然而成,没有一堵墙,真是不可思议。

  可惜的是,偌大的一座园林,人头攒动,烈日炎炎,挥汗如雨,汗流浃背,这些对远道而来的游客来说,还是有心里准备的。可在导游的催促下,我们简直是走马观花,没时间细看一眼。要听讲解,你就没有时间拍照留念,要想拍照,就没得听讲解,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整个行程下来,也只能留下一点淡淡的印象,还有的就是数码相机里的照片。

  有句顺口溜说得好,旅游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景区拍照,回来啥都不知道”。真是应了那句话,嗨……

  盘门景区

  离开拙政园,驱车来到盘门景区。据介绍,盘门是始建于春秋吴国的“阖闾大城”八城门之一,迄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虽历经战乱,盘门城楼却屡毁屡建。现在的盘门城楼,是为纪念苏州建城2500周年,于1986年复建的。这座陆门城楼,是传统木结构的二层重檐歇山式建筑,面阔三间,周围设回廊。城楼高11.3米,阔15.48米,进深8.65米,外形古色古香,雄伟壮观。盘门水城门是国内外唯一保留完整的水陆并列古城门,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物价值。水城门由两重拱式城门和水瓮城贯穿而成。水闸用绞关可随时开闭,这种周到的战备与防洪设计,是古代筑城史上因地制宜的创举。

  这个景点颇为简洁些,在导游的三言两语之下,很快就把这个景观给讲解了。当我们踏上盘门城楼,很多同事就有感慨,这同我们家乡的蒲壮所城差不多,没有太大的新鲜感。由于来得太迟了,错过了一场精彩的演出,也算是一个遗憾。

  导游给我们留下几分钟自由活动时间,对这么一个景区,的确也没有什么可以活动的空间,还是随便拍上几张,不虚此行。面对门前那只石牛,走上前去,右手搭在牛角上,压一压那股牛劲,让女儿给我拍上一张。平时吾辈总是“俯身甘为孺子牛”,今天终于直起腰杆来,当一回牛的主人,牛气十足一下,也对得起门票。

  寒山寺

  匆匆游览完虎丘山,来到寒山寺。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寒山寺虽不大,张继的《枫桥夜泊》,使之闻名天下,凡名胜古迹者,大多离不开文人墨客的妙笔生花,于是骚人墨客便成了名胜古迹的吹棒者和传播者,久之,文人墨宝便与自然景观浑然一体,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寺院本是佛家胜地,走进寒山寺,比起普通寺院,这里更具有文化品味。在寺院的四周,到处都有文人题咏。因为是旅游景点之一,寺院没有太大的香火,而袅袅的香火和一阵阵悠远的钟声,使寒山寺更具韵味。

  “夜半钟声到客船”,穿越数千年的钟声,绵延至今,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游客,慕名前来朝拜进香,没有肤色的界限,没有语言的障碍。那浑厚而悠远的钟声,令人忘却一切烦恼,抛却生活中的一切烦杂琐事。喧闹的人群,顿时安静下来,聆听这来自远古的天籁之音,让心灵的尘埃随着钟声荡涤而去。

  导游介绍,如果听钟声不过瘾,也可以自己去敲钟,只需花上五元钱。并且提醒我们一次只能敲三下,代表福寿禄。如果敲上四下,代表四大皆空。如果你想多敲几下,可以转上一圈之后,再敲上三下,这六下就代表六根清静。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这么好的机会,岂能错过。近距离接近古钟,似与古人交流,那粗重厚实的古钟,给人以朴实敦厚的感觉。虽历经历史的沧桑,留下斑斑驳驳的岁月印痕,但钟声依旧,荡人肺腑,催人上进,有如醍醐灌顶,令人幡然醒悟。

  离开寒山寺,我们走的那道门,名曰:解脱门。世间万物,庸人自扰,能真正做到解脱的能有几人?

  太湖

  “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 “鼋头渚景色胜天堂”,郭沫若及赵朴初的赞誉,更使鼋渚风韵名扬境内海外。游玩太湖鼋头渚,不做凡人做神仙,体验一下神仙的生活。“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原以为太湖碧水荡漾,湖面辽阔,烟波浩淼,峰峦隐现,气象万千。当走近太湖之时,美好的想象顿时灰飞烟灭。那蓝绿色的蓝藻随处可见,犹如一张地毯铺盖在湖面上,游轮开过,随波荡漾,发出阵阵的恶臭,这难道就是我心中的太湖吗?

  据导游说,现在太湖蓝藻治理已初见成效,基本得以控制。不敢想象,在没有治理以前,这里又将是怎样的一种景象。

  走在太湖神仙岛上,一边欣赏岛上的景色,一边注意脚下,小心那泛蓝的太湖水溅到脚上。岛上的景观并不多,大多都是刚修建的。没几分钟的时间,就看了一个遍。原来这就是神仙过的日子呀,在臭气中熏得昏天暗地的,哪有世外桃源的感觉呢?如是,还是做回自己的凡人吧!

  事隔多年,不知太湖一切安好?祝愿太湖真的如《太湖美》歌词所唱的那样: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红旗映绿波哪,啊春风湖面吹哪;啊水是丰收酒,湖是碧玉杯;装满深情盛满爱,捧给祖国报春晖!(吴笔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