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健康  -> 正文健康

男子体重220斤 肾脏被脂肪细胞“堵住”了 当心!每5个胖子就有一个得肾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2日 来源:

  35岁的张先生,体重220斤,天天甜食、可乐、啤酒、夜宵不断。3个月前,他发现小便泡沫增多,到省中医院一查,竟发现得了肾病。医生说,这病与他的体重有关。

  都说肥胖会引起高血压、糖尿病,但要把它和肾病联系起来,许多人都不大相信。恰逢第12个世界肾脏病日,省中医院肾内科副主任陈红波,就接连碰到几个“肥胖相关性肾病”患者,张先生就是其中一例。肥胖与肾病究竟有什么关系?

  220斤重的他肾脏坏了

  一直以来,张先生都是个标准的胖子,多年来体重维持在220斤上下。

  “我喜欢吃,管不住嘴巴,平时渴了就喝可乐,几乎不喝白开水,还喜欢各种甜食。”张先生说,自己每天晚上都要吃夜宵,喝啤酒。因为胖,他从不运动,一动就气喘,结婚多年也没有孩子。

  3个月前,张先生感觉身体有些异样,小便时泡沫明显增多,还有腰酸乏力的症状。有些担心的他到省中医院做了尿常规检查,结果发现尿蛋白三个“+”。

  “化验发现他有肾病,我们马上安排住院。”陈红波副主任对张先生的印象十分深刻,“住院后进一步检查,我们排除了原发性肾炎、糖尿病肾病的可能,通过肾穿刺,确诊张先生得的是肥胖相关性肾病。”

  肥胖和肾病有什么关系?张先生想不通。

  “形象地说,就是张先生的肾脏组织被脂肪泡沫细胞堵住了,引起肾小球损伤,出现蛋白尿。”陈红波副主任说,如果不马上做血透,并控制体重,过不了5到10年,张先生就可能进展至尿毒症。

  肥胖相关性肾病发病率增10倍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肥胖人群新发肾病及尿毒症的比例,都比一般人群高。肥胖还可诱发肾病加重。”陈红波副主任说,慢性肾病已为大家熟知,正常人中,肾病的发病率在10.5%,即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但最近几年研究发现,在肥胖人群中,肾病的发病率竟高达20%,即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

  平时坐门诊,肾内科医生一上午如果看20个病人,其中大约3到4个就是肥胖相关性肾病。这些患者本身可能没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年纪还很轻,因为脂肪细胞多,加大了肾脏负担,降低了肾脏的滤过功能,肾病就悄悄来了。近年来,超重的人越来越多,肥胖相关性肾病的发病率已增加10倍。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肥胖者通过药物减肥,使用不当也可引起与药物相关的慢性肾病。近年来渐为人知的“中草药肾病”,最早就是在应用中药减肥的患者中发现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