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因为她们,春天如此美好——我县女性社会组织带头人风采选登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在我们的身边有那么一群女性,她们以爱心关怀着他人,以智慧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她们致力于农村妇女职业培训、母亲素养提升、服刑人员及子女帮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她们,以公益之心、奉献之情、无私之爱以及青春之美,温暖和扮靓了浙江美丽南大门。

  近年来,我县及时出台相关政策,积极助推我县女性社会组织快速发展,获得显著效果。目前,苍南县女性社会组织规模达450余家,主要分布在民办幼儿园(学校)、公益慈善、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领域,一批有影响、有特色、有亮点的女性社会组织已脱颖而出,其各具特色的公益服务和社会工作项目品牌也已崭露头角。本期专刊特别推出我县三位女性社会组织带头人的风采。

  林少少:白衣天使的公益之路 从义诊到参与殡葬改革工作

  2005年,未满二十岁的林少少到绍兴一家医院实习,开始做一名实习护士。一个尚未跨出校门的小姑娘接触的这一切都是之前未曾经历过的,各种脏和累,尤其是碰到挑剔病人时不被理解的委屈,她都要学习默默忍受,并开始适应这个环境,开始学习去理解和关爱身处病痛中的人。

  “当时,给我触动最大的是病房里一位癌症患者的家属。一位中年男人得了肝癌,他的妻子对他的照顾非常用心,可以说是无微不至,希望能以爱的关怀和家庭的眷恋来挽留他的生命。出于对这位病人的同情,以及被他的妻子无比的关爱所感动,我对他们也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尽自己所能提供一些帮助。”少少这样回忆起当年的情景。

  然而,3个月后,病人还是去世了。那天他的妻子用颤抖的手紧紧地握着少少的手,感激的话顺着泪水无声从心底流出,那个悲痛欲绝的眼神让她一生都无法忘却。不久,听说那位病人的妻子因为伤心过度,也很快过世了。“这是怎样一个家庭悲剧,我不知道后来他们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怎样度过那段艰难的时光,可想而知,这件事给他们的家庭带来怎样的打击。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也让我从此陷入深深的沉思之中:一个医护工作者能为他们这样的人做些什么?我该为社会做些什么?”

  2006年大学毕业后,林少少先后加入了“绿眼睛”“壹加壹”“红丝带”等公益组织,并成为一名志愿者。

  2008年,林少少报考了苍南县事业单位考试,并成为了苍南县人民医院肾病科的一名护士。

  2011年,林少少和同处肾病科的几个医生、护士发挥自己的医疗专长,为患者上门提供免费诊疗帮助,创立“中愈肾友援助中心”,通过采取义卖、淘宝公益网店、接受社会捐赠及政府部门的支持等形式来筹集资金帮助病患。后来,为更好开展活动及拓展服务范围,将“中愈肾友援助中心”正式更名为“苍南县民健社社会事务所”。从那时开始,她娇小的身影就更忙碌了。

  为肾病患者上门免费做腹透,为“三高”人群免费测血糖、量血压,组建爱心二手超市为有需要的病人义卖筹款……这是苍南县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一直在做的事。作为我市首家专业从事公益医疗的社会组织带头人,林少少白天做公益,晚上值夜班,拿出“家产”做公益,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她说,“公益事业要聚沙成塔才能成事。”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拥有专业的医疗队伍,以为肾病患者提供医疗援助为起点,同时逐步实行下乡义诊、免费医疗讲座等。2014年10月,她又发起了“爱心衣舍”公益项目,让爱心人士借助这个平台将闲置衣物捐赠给有需要的人,至今已接收爱心衣物5万余件。

  两年多来,林少少组织开展下乡义诊近70场,参加义诊的乡村老百姓近7000人,参与义诊的医护人员达1300多人次。身为专业医护人员的她,还利用各种眼科医护资源,组建了青少年近视预防项目。

  2016年,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携手苍南县殡仪馆设立殡仪馆社工部,她负责承接“意外无情、社工有爱”公益项目,成立“一起成长”心灵工作室,专注于帮扶青少年心灵成长和教育的工作室;在殡仪馆内开展志愿者服务,为意外死亡家属提供便民与爱心服务;组织安全教育讲师团,走进社区和农村开展安全教育,积极提高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为身边孩子与老人传递正确的安全知识。

  唐淑娇:带动妇女学习钩绣技艺 倾力打造“学校+工厂”模式

  唐淑娇,同她相熟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心灵手巧的女人。当她还是六七岁小女孩的时候,好学的她就通过观察母亲和邻居阿姨的十字绣,在旁边细细琢磨,渐渐对十字绣产生浓厚兴趣。此后一发不可收,十字绣的各种图案,只要看过一遍,再自己慢慢琢磨,很快就能掌握,并能依照原版绣出来。

  大学毕业后,唐淑娇面对职业的选择。她放弃了从医的机会,选择去北京拜师学习“钩”的技巧。在师傅的指点下,唐淑娇将“钩”与“绣”两种技艺结合,制作出来的产品和种类大大的增多,极具美感和创意。

  1999年,唐淑娇回到苍南正式开门市,大力传播钩绣技艺,免费为城乡妇女提供培训指导。为让更多妇女能掌握这份技艺,她还开始着手编撰钩绣技艺方面的书籍,2002年、2004年,她编写的两册《娇娇教钩绣》分别正式出版。2006年参加教育局精品课程评比,获市三等奖《非遗类高中选修课钩绣一钩的理论与实验》草稿完工。

  此后,唐淑娇相继在苍南县强制隔离戒毒所、苍南中学、灵溪中学、灵溪二高、苍南县实验三小等场所开设钩绣课程,教授钩绣技艺,传播钩绣文化。

  在市妇联牵线搭桥下,唐淑娇在创业导师团指导下,针对钩绣项目的特点,从项目价值挖掘到教育延伸到商业模式完善及产品开发等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辅导。在妇联、源大、人力资源社保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的帮助下,2015年钩锈项目获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备案通过,以唐淑娇的钩锈评分标准来考核专项规范,定技定级。唐淑娇也被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评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钩绣”代表性传承人。

  通过学校+工厂的结合模式,唐淑娇共研发出20多品种钩绣产品,每一品种又有30~40个作品类型,产品覆盖各个领域,包括旅游用品、健康家纺、文教用品等。从工种开发、免费培训、定技定级,到研发产品、品牌建设、带动就业,她的创业发展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荣获温州市“互联网+”巾帼创业大赛一等奖、市技能标兵荣誉称号等,两年来,一直开展一对一、手把手免费培训妇女针线钩绣活,年培训人数近千人。为促进非遗文化传承,推广民间钩绣技艺,以及带动当地劳动妇女再就业,不断加大对当地闲置劳动力(如:低保,重症病患,肢体残疾,单亲和孤儿寡母,陪读奶奶或妈妈)家庭的帮扶力度。去年以来,她带领在灵溪镇华阳、马站镇等地开展公益培训,带动妇女学习钩绣技艺,并展开定技定级的技能培训。

  她创办的苍南县唐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相继获得苍南县妇联“百次服务”计划先进女性社会组织、非遗基地、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

  应吟吟:80后辣妈辞去高薪工作 自掏腰包无偿帮教特殊群体

  当了解到近年来发生的一些未成年人被伤害和伤害他人事件,很多家长束手无策后,80后辣妈应吟吟辞去高薪工作,拿出工作十几年的积蓄注册了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

  从2013年开始,应吟吟带领志愿者团队除了进校园、社区、村居、看守所、拘留所等开展法律法规普法和团体心理培训外,还同步开展已犯罪、涉罪边缘、刑满释放、自杀未遂、抑郁症、逃学、自残、暴力行为等未成年人和女性一对一的帮扶和心理辅导工作,独创了社会组织参与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温情化、人性化、常态化、科学化的帮教模式,拽回了一个个徘徊在悬崖边上的年轻、骄傲、孤独的灵魂,还给他们被爱和爱人的权力。

  四年多来,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挽救了很多很多濒临破碎的家庭。她带领团队开展大型普法活动和团体心理辅导260多场,遍及苍南县各个乡镇;她辅导过的学员遍及全国各地,一对一帮助60多名已犯罪未成年人杜绝二次犯罪行为,辅导130多名问题学生和50多名女性重新回归正常生活,自立自强。她还与苍南县人民法院签订了异地籍未成年犯罪人员的帮教协议,由壹次心机构接收做专业帮扶,开创了省司法系统接收外地籍少年犯罪人员的先例。

  壹次心公益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实施类百强,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社会创新类百强,“5A级社会组织”、“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公益微电影《爱在壹次心》由民政部等出资,是全国第一部社会组织参与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的公益微电影。由应吟吟撰写的学术论文《壹次心,阳光天使的守护者——社会组织参与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案例》入选2016两岸四地慈善论坛优秀公益项目案例论文集、《共生·共建·共赢:社区发展理论与实践手册》、2016年第501期《社区》杂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主管)。

  应吟吟本人因工作出色,2014年9月,获得“第二期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全国十强”;2014年11月份受邀赴美国深造学习;2015年1月,在北京举行的“慈善的力量·2014中国慈善年会”活动中,荣获“2014年度中国慈善推动者”称号;2015年12月,获“责任中国2015公益盛典——公益人物入围奖”;2016年1月获“中国好人”称号; 2016年7月获“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12月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7年3月当选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