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乌米饭团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黎晖

  在我们住的宾馆前,一大早,有个卖乌米饭的小摊。

  这小摊干净、卫生,它吸引了我。

  一辆漆成深蓝色的三轮车,车上驮着约两米长的长方形木板箱。板箱外侧写着几个红色大字:特色美食乌米饭团。箱上装着一个大炊桶,四个小木桶,小木桶前放着一个长方形小木盒——木盒有锁扣的那一侧朝外。大炊桶上还盛着一盒盒已经分装好的黑米粥、南瓜粥、豆浆等。

  摊主短平头,黑发浓密,四十多岁,穿着白色T恤,手上戴着白色塑料手套,胸前挂着一条蓝白相间的围兜,很清爽,清爽中又有些可爱。

  我买一份南瓜粥和乌米饭。

  “我本来专做乌米饭。但不断有人问,有没有其他粥什么,后来就顺带了。”他从大炊桶后面拿了杯南瓜粥装在纸袋里给我,“这南瓜粥,我放保温箱里。夏天吃粥,也要热点。”

  “对,热的对胃有好处。”

  “是啊,”他笑着,“乌米饭你要现做还是裹好的呢?”

  炊桶边放了十来个用小竹帘卷好的饭团,外面用塑料袋包裹着。

  我要现做的。

  “好。有的人很急,赶时间,就拿已经做好了的。”

  他打开一个小竹帘,在上面铺上保鲜膜,把大炊桶的盖子移开一点,从里面抓出一把乌米饭,在竹帘上铺平。打开一个小木桶,木桶里装着黄黄的类似咸菜的东西。

  “这咸菜吗?我不吃的。”

  “是豆荚丁。把刀豆、扁豆切成一块块丁,炒起来就这样。”

  又揭开一个木桶盖,里面有萝卜丁、花生米、小青豆,白芝麻等:“这都是用自家配料炒的,再拌上我家调制的酱,特别好吃。”

  又好像变魔术似的揭开一个盖子,里面有黄褐色的粉。

  “这胡椒粉吧?”

  “不,这是花生磨成的粉。还有一桶绿豆粉。”

  仔细看,确实花生粉里还有些未碾碎的红衣。“绿豆粉?饭团里也有放绿豆粉吗?我小时候倒是有吃过绿豆糕,很好吃。”

  “是呀,夏天吃最好。去火又清香。”

  他把小木桶里的材料各满满地舀一调羹到饭团上。又拿旁边的一个咸鸭蛋切,鸭蛋“呲”地流出黄亮亮的油。等蛋白蛋黄蛋油都跑出来粘到米饭上,再卷起,压实。

  “多少钱?”

  “五元。你自己放,前面那个小木盒就是。”他看出我眼里的疑惑,摆了摆套着塑料薄膜的手,“我抓米饭,拿了钱不卫生。”

  小木盒没有上锁,打开,里面一格一格:一百五十放一格,十、二十、五元放一格,硬币等其他零钱一格,每一格钱都码得整整齐齐。

  “我放,不怕我把钱拿走?不怕别人把钱盒端走?”我跟他开玩笑。

  “不会!现代人文明,素质高,不会为这一点钱做不该做的事。”

  出去旅游,陌生人间,这种被信赖的感觉,好像有点久违。

  没有想到,在这不起眼的小摊前,我又重逢这份信赖。

  从口袋拿出一张十元,抹平,放到盒子里。又从里面找了张五元,展开给他看。

  “放心,大家都是好人,有素质。”他笑眯眯的。这个摊主,买卖的整个过程,从头至尾,好像一直都是那种安静满足的笑。

  “生意好吗?”

  “好,回头客多。有的人特意找我的饭摊。”他又给了我张名片,上面还有他的微信号。

  “下次来我们这玩,想吃饭团,可以微我,附近的我可以送过去。”

  他笑着,我也笑。感觉笑这东西,会传染。乌米饭团,咬一口,米粒劲糯,有韧性,其中夹杂着豆丁香、萝卜香、花生香、青豆芝麻香、蛋白蛋黄蛋油香……各种香味笼罩了我。

  这味儿,朴素又自然,还有一点点的小奢侈。

  难忘。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