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家乡的油菜花开了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叶圣渊

  乙未年正月十一上午9点半,我们从魁里上山。

  山路两旁冬装尚未褪尽,青嫩的小草却已迫不及待地从长长枯草间探出了头。不知名的小花星星点点,随处可见都是:有芝麻大点白色的,有饭粒大小蓝紫色的……还有一种,黄色花盘镶有白边的花朵,一元硬币大小,开在一簇簇荆棘丛中,香味淡淡,若有若无。

  绿油油的果林中间夹杂着几株樱桃树,白里泛着粉红的花朵长满整个枝头,阴郁的果林顿时明亮一片。还有零星的几畦豌豆,紫色的蝶形花冠在青青的藤蔓上迎风摆动,仿佛紫蝶翩翩起舞于碧玉之上。

  一路攀爬,告别几株尽情绽放的桃树,翻过虎井,我们下山来到渔寮。站在公路上俯瞰下面的油菜花谷,大约五十来亩的油菜花在山谷梯田中荡漾开来,层层叠叠,尽收眼底,虽说不上是花的海洋,倒也壮观。可能是去年闰九月的原因吧,今年老家的油菜花比去年竟早开了许多。

  久违了,油菜花海。打从记事起至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们整个蒲门垟春天就是一个油菜花的海洋。地上金黄一片,天空蔚蓝无限,黄蓝相连的天际线一抹嫩绿,带给人多少生机勃勃的希望和遐想。年轻的小伙儿们带着恋人骑着车在芬芳里一路穿行,心底里多少幸福涌来,身上有了无尽的力量……

  然而,毕竟“中看不中用”,油菜种植经济效益低下,在目前劳动力成本节节攀升的年代,如果没有政府补贴,油菜种植可能会是零效益甚至负效益。市场经济“亏本生意没人做”,逐渐地,整个马站平原被经济效益看好的大棚西红柿替代。于是,现在塑料大棚连成的白色海洋替代了原来的金黄花海,不然,马站的油菜花海绝对胜过婺源!

  今天,都是微信“惹的祸”。窄窄的公路内侧,一辆接着一辆泊满了车,一拨一拨,镇上的、县城的,熟悉的、不熟悉的。一个六十几岁的老妇人坐在公路旁的入口处,向每一位进入油菜花谷的游人重复着“进去看看,请不要践踏菜畦,也不要采摘油菜花”,语气中透露着不解和无奈,我的心情也略微有点沉重。再看那些打扮花枝招展的“花儿”们,比蜜蜂还要忙碌,在花丛中尽情摆弄,对着镜头笑容灿烂。孩子们欢呼雀跃,尽力地吸吮着满地芳香:这就是图片中看到的油菜花?

  应该说,游人纷至沓来,对于这小面积油菜园的今后收成是有影响的,这一点我清楚。记得小时候偷偷跑进油菜花底下拔猪菜,经常被生产队长驱赶呢。然而,勤劳憨厚、淳朴善良的乡亲们怎么敢开口叫人家买票进园观看呢?“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面对闻讯赶来的兴致冲冲的如织游客,他们不好拒绝也不敢拒绝,只好无奈兴叹。我们在一旁也只能替他们干着急而一筹莫展。

  从老农妇的语气中我隐隐担忧:家乡的油菜花不知还能开多久?不是吗,去年微信上疯传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小槽、柳垄,今年的油菜花怎么没了呢?其实,让油菜开花不难,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谁都会。但是,想让种植油菜的人心底里乐开花就很不容易了,不管是婺源还是其他地方。虽然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油菜花!

  离开油菜花谷,漫步在环海公路上,放眼碧波万顷的大海,那静静停泊在渔寮湾、雾城湾里的一艘艘整装待发的渔船,不正是渔民们将要起锚远航的希望吗?那么这些作为经济作物的油菜花,说不准它富有观赏性的附加值,在不久的将来会给这片土地带来新的希望呢。我心中的油菜花海不禁起了涟漪。

  午后走进历尽劫难的壮士所,城内房舍寥落,菜园荒地交错;城外青山合围,山坡上菜花参差。前面龙山、凤山环抱一湾海水,静静守护、不离不弃。面对此景,我们不免感慨:染满先辈鲜血、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坍塌古城墙,你能告诉我十年后的蒲门,油菜花还能开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