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张步高:十四年新兵政治考核“零失误”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金新新

  每年新兵政审工作开始时,苍南县公安局户政基础大队的张步高总要有大半个月的时间需要睡在办公室里,负责对县内新兵进行政治考核。张步高对事物细节的把握异常敏锐,会计专业出身的他更是对资料的收集、整理方法独到,这让他对项工作一干就是十四年。

  心细如针,火眼识凶

  “他在我们队里是出了名的细致,这么多年来,他经手的工作一般不会出错。”这份细致并非一朝一夕,张步高曾凭借这份细心侦破多起重大案件。2006年,张步高还是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负责辖区内流动人口排查,在一次流动人口统计工作中,张步高发现辖区内的一名中年妇女没有居住证,也没有暂住证。仔细询问后发现,这名妇女刚从与这条街相隔四五条街的地方搬来。原来,在这名妇女原居住地出现了一名可疑男子。“她说那个男子白天不出门,出门都会携带刀具防身,骚扰过她几回,她很害怕,就搬了家。”通过这些信息,这名行为异常的男子引起了张步高的注意。经实地走访调查,该男子确实为网上追逃嫌疑犯,在河南犯下凶案后出逃9年,却被心细如针的张步高抓住露出的尾巴,将其绳之以法。

  也正是这份细心,让他在处理到新兵政审工作时总能从细微处找到疑点,十四年工作“零失误”。

  专注如靶,献智草案

  新兵政审工作纷繁复杂,苍南县每年都有一千多名新兵需要政审,巨大的工作量下,怎样才能“零失误”地对每个即将入伍的新兵进行审查?张步高总结了一套高效的方法。“胡子眉毛一把抓肯定是不行的,所有需要政审的新兵中有三分之二的对象是不需要担心的,但小部分存在严重问题以及边缘问题的对象需要重点审查。”

  对规定的透彻研读,加上多年来积累的基层工作经验,使得张步高成为苍南县征兵政审工作组办公室的“有问必答”,并且能够“答得漂亮”。 2014年,温州市召开《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修订草案)》讨论会,全市仅邀请了两名县级代表与会,张步高代表苍南县征兵工作小组参加讨论会。会上,张步高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将自己多年在征兵工作中遇到的情况、问题,总结的经验、教训向市级进行反馈,并且对会上提出的疑难问题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修订草案)》的制定献计献策。

  原则如铁,宽严相济

  张步高有一本满是勾勾画画的《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页面空白处还写有满满当当的笔记,他说依法办事是原则,明晰规定是工作的第一步。在2016年新兵政审工作中,一名审核对象的家人找到张步高,指责张步高故意阻挠其参军。面对指责,张步高当即翻出了调查记录,指出该名对象的学历程度与事实不符,学历证明不实。铁证之下,这名审核对象及其家人终于无话可说。“对待这项工作,我们秉持质量第一,数量服从质量的原则。热心从军是好事,只要条件符合我们坚决支持,绝不会阻挠” 。

  依法办事是铁律,但由于制度在不断健全中,每年的政策都会有小幅度的变动,其中尺度则更需要“老舵手”的把持。2016年,刚从学校毕业的小张能顺利穿上军装,圆了自己的参军梦全赖张步高对他的帮助。在小张政审期间,张步高发现小张的暂住证不满两年不符合征兵政审规定。但是,事实上小张已在苍南县内居住了5、6年,只是办理暂住证不满两年。为此,张步高走访调查了小张的学校、街坊邻居等,并为其从县教育局出具证明,最终确定了小张满足事实上在苍南县居住满三年的条件,帮助小张顺利参军。

  为军队把好这“第一关”,张步高从没说过苦和累。从警二十多年,负责新兵政审工作十多年,对十多万新兵进行过政治考核,十多年没有休过假,几十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天命之年却仍坚守第一线,张步高说,“忠于职守”四个字他不能忘,也不会忘。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