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一位文化老人的勤奋人生 (序一)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魏桥

  2011年新年伊始,我收到《郑立于文集》目录。见其目,知其文。其中有的文章过去曾经读过,并留下深刻的印象,现在汇集出版,保存了较为完整的历史记忆,并折射出时代前进过程中的诸多方面,无疑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好事。

  对郑立于同志我早年知其名,后来通过修志知其人,晚年交往更知其平凡又不平凡的大半生。《文集》分十来个大门类,涉及面广,从中可以窥见一位老人孜孜不倦的勤奋人生。人在基层,胸怀天下,笔耕不辍,与时俱进,这里无庸多言,有文为证。

  《文集》内容平厚,尤重写人。首列“报告文学”“传记速写”涉及诸多人与物,可以说全书贯串一条主线,有学者、革命家、有文艺家、爱国民主人士,也有普通人。普通人中有矾矿工人、撑筏工人、播音员、教养员、赤脚书记、老农、补锅匠、小牛娃等等,千姿百态,各具特色,在书中都有一席之地。其人其事通过作者笔下传情,留下十分深沉的时代印记和生动形象。

  《文集》还突出描述了祖国的山川和自己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如《祖国的矾都》《青春的火花》,大量的报告文学、散文、随笔以及为寺庙道观留下的碑记、楹联、匾额。字里行间凝聚着浓浓的爱国恋乡之情。

  编修地方志是郑君一生著述中重要的方面。当年在十分艰难的条件下,他毅然担任了《平阳县志》主编,历时七年,竭尽全力,团结一班人,终于完成了l50余万字的全志。新编《平阳县志》,突出“两南”(南雁荡山、南麂列岛),侧重人文,并对灾害性天气尤其是台风洪涝,历代历次皆详为记载,并探索其规律,纪录防御、救援的经验教训,为“资政”起了有效的作用。填补平阳县志断修70年的空白。被评为浙江省地方志优秀成果二等奖。在《文集》中留下新编《平阳县志编纂始末》这篇寓意深长,发人深思的文章。其实,他还有不少修志体会和方志理论探讨文章刊发于方志刊物上,以后也可另出专著。

  写作可以是轻松的活,也可以是艰辛的事。郑君从事写作一贯是尽心尽力,注意收集大量相关文献,尤为可贵的是经常迈开双足进行实地调查。据我所知,第一卷报告文学他在编著《西湖楹联》《西湖楹联大观》等书时,不顾年迈,挤公交车,走访景点,核对了不少楹联,纠正了一些误传和差错,对一位老人来说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文集》就文风而言,称得上是不拘一格,多姿多彩。有平白如话,十分晓畅的白话文,也有引经据典,规范可读的文言文。古今不少文体作者信手拈来,挥洒自如,能够恰到好处,足见作者扎实的文学与文字功底。

  当今坊间见到出版的文集并不少,有的人将秘书捉刀的文章,汇集在自己的文章之中,多的是套话,少的是真情实感,这与郑君的“文集”大异其趣。当然,一般来说,出书总不是一件坏事,不过出自己下过功夫有真情实感的书才是一件真正的好事。

  我已年逾八十,落笔作文,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以致难以成稿。可是面对老友毕生努力形成如此丰厚的文集,加上老友相约,盛情难却,写上这些话,只能算是对老友《文集》问世的一点真诚的祝贺!

  (作者系原中国地方志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省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国作家协会浙江分会杂文创作委员会主任。)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