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健康  -> 正文健康

许多人在养生道路上走偏 50岁后健身别逞能 少照镜子多看肚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6日 来源:杭州日报

  “人生有一傻,没病吃药最傻。”“别老照镜子,看看肚子有没有大起来。”“40岁前必须锻炼,50岁前适当锻炼,60岁后不锻炼、多保养。”

  没病养生,有病也养生,国家级名中医、余杭一院名中医馆客座专家徐再春,见过许多在养生道路上走偏的人。特别是老年人,患上慢病后拼命锻炼;许多不到40岁的年轻人,应该锻炼却久坐不动。再看徐老,年轻时是体育好手,退休后每天上半天班,其余时间在家休息,从不爬山、走路,但近5年来他却没有吃过药、输过液。

  40岁以前坚持运动锻炼

  “养生是为了健康地工作生活,但人体肯定会衰老,牙齿会掉、头发会白、皮肤会松弛,都是自然现象。许多人每天照镜子,对这些变化耿耿于怀,其实首先应该看看肚子有没有变大。”徐老曾听北京大学哲学系一位老教授介绍说,在北大的教授中,最长寿的老人都是哲学系的,“90多岁高龄的不少,100多岁的也有。他们把人生参悟得很透,明白养生不是追求容颜不老,而是身心健康。”

  健身不等于养生。这是徐老特别强调的一句话,许多人做错了。健身要分年龄和阶段。40岁前一定要锻炼,60岁以后不要锻炼、要保养。

  年轻时,徐老特别热爱体育,引体向上可以一口气做几十个,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操场里跑步或打球。每个周日也不闲着,会去学校打篮球和乒乓,中学时体育考核一直优秀。大学里的校运动会,他还是100米接力的4位选手之一。

  “这些运动习惯,我一直保持到30岁左右,以后的运动量慢慢减少。”徐老说,现在过了退休的年纪,他上午坐半天门诊,下午回家休息,来回自己开车,从不去爬山和走路。

  60岁以后健身不等于养生

  “有些人年轻时不锻炼,老了拼命锻炼,违反自然规律,结果把身体弄垮了。”徐老说,有位老太太来他这里看病时,体重只有七八十斤,她认为锻炼可以养生,每天坚持晚饭后走路5公里,哪怕夏天38摄氏度的天气也坚持下来,但身体却越来越差。

  最近还有一位58岁的红斑狼疮女病人,化验出来尿蛋白很多,病情加重了。徐老一问,原来这位女病人为了锻炼身体,每天要走路2小时,哪怕觉得腰痛、没力气,晚上严重失眠也坚持走路,不走便浑身难受。还有些肝肾都已衰竭的病人,一边吃药一边还追求运动养生,这种逞能对身体有害无益。这与以前疯传的吃绿豆养生一样,都走了极端。

  “我鼓励不到40岁的年轻人,多去跑步、打球,有能力的可以参加马拉松。但50岁以后要悠着点,多休息才是养生之道。中老年人多容易患糖尿病等慢性病,假如肾功能还好,可以适当锻炼。”徐老说,医院里经常接到在爬山途中心肌梗死、中风的老人,老人锻炼千万要悠着点,尤其是在极端气候条件下。

  那么在家休息就是保养吗,怎样才算高质量的保养呢?

  举个例子,徐老在家时,空调从来不会省着开。一般冬天气温降至15摄氏度以下,他就会打开空调。许多老人到了酷暑或寒冬,为了省钱舍不得开空调,反而容易生病。

  “治未病”不等于没病吃药

  “人生有一傻,没病吃药最傻。”徐老说,许多人动不动就随便服用治疗性的药物,这是对“治未病”的过度理解。“治未病”主要是中医的一种治疗策略,如“知肝传脾,当先实脾”,即掌握疾病的转变规律,“先安未受邪之地”,并非没病就去吃药。

  徐老说,人体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许多病不用吃药,甚至吃再多的药也没用,比如肝脏囊肿、肾脏囊肿、甲状腺结节等。

  平时,徐老从不吃药,近5年来更没有生病挂过盐水。很多人每年都做常规体检,他3年才做一次。徐老的个人观点是:30岁以前不用体检,发现不舒服就应该去医院检查。

  “许多人一体检,查出囊肿等问题就特别紧张,问我得了这种病吃什么药好?我说,你最应该知道的是什么不能吃?”徐老说,许多病人盲目吃绿豆、泥鳅等养生,结果吃进了医院,“有个老太太消化道严重溃疡,入院一问,才知道她为了治疗心血管病,天天在家吃醋泡大蒜。”

  人参和铁皮许多人吃错了

  徐老很少吃保健品,但他会吃人参。保健品应该怎么吃才养生?

  “从中医角度来讲,人参并非人人能吃,而且50岁以后的人才适合吃,要隔水炖,起到补气的功效。”徐老说,许多人听信传言,盲目吃保健品和中药食材,这不是养生。平时,饮食要均衡,不要偏食即可。

  许多人会吃铁皮枫斗,它养胃生津,对人体确实有补益作用,但它的成分需要水解,也不治百病。

  “市面上有两种铁皮,干的为铁皮枫斗,新鲜的为鲜铁皮石斛,都可以用来煮水喝。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植物的有效成分必须要通过水煎煮才能出来,故铁皮枫斗千万不要磨粉吞服,必须先浸泡至少1小时,再煎煮1到2个小时。”徐老说,鲜铁皮石斛可以水煎,也可用豆浆机取汁服用。直接用水泡着喝,几乎没有效果。

  (来源:杭州日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